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宝宝爱发脾气长得慢 “元凶”或是食物过敏

2018-07-12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3岁的洋洋(化名)非常挑食,生长发育迟缓,身高只有83厘米,与这个年龄段的男童正常身高(97-98厘米)相差甚远,平日里还经常肚子疼,性格也容易发怒。医生检查后发现,洋洋对牛奶、鸡蛋、鱼虾等多种食物过敏,甚至包括米饭、小麦等,而以上这些问题,都可能是食物过敏惹的祸!今年7月8日是第14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专家提醒,儿童是食物过敏的易发人群,其中牛奶蛋白过敏最为常见,除了腹痛、湿疹、咳喘等症状,部分过敏甚至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应该引起家长重视,及早干预。

  每年新发100万牛奶蛋白过敏病例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发起的《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的统计数据,2岁以下宝宝家长自报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婴幼儿比例高达40.9%,2岁以下龄婴幼儿过敏性疾病总患病率为12.3%。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沈振宇介绍,牛奶蛋白过敏在婴幼儿过敏性疾病中排名第一,在中国的发生率保守估计约为3.5%,中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00万,这个数字还在逐年攀升。

  食物过敏所引起的症状并不仅仅是腹痛、腹泻、皮肤起红疹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陈佩瑜告诉记者,过敏可引起人体不同系统产生不同的症状。如在口腔中主要表现为咽、唇、舌部的水肿和瘙痒;在呼吸道可引起哮喘、咳嗽、鼻炎等症状,在消化道可引起腹泻、腹痛、呕吐、拒食、反流、便秘、直肠出血等,还有瘙痒、湿疹、皮疹、荨麻疹、水肿、干燥开裂等皮肤问题,有些婴幼儿则会出现明显的生长发育迟缓现象。

  单纯母乳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婴幼儿也可能发生牛奶蛋白过敏,且该症状十分容易被家长和医生忽视。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宝宝长期吃奶却体重无明显增长,经常肚痛、搓眼睛、搓鼻子、脾气大等情况,要警惕食物过敏的因素。

  如何建立口服免疫耐受

  治疗牛奶蛋白过敏,传统的观念是进行饮食回避,也就是说避免摄入含牛奶蛋白的饮食,直到宝宝长大,胃肠道和免疫系统趋于成熟,有可能获得口服免疫耐受。沈振宇介绍,让宝宝自己获得免疫耐受需要很长时间,有可能是3年或以上。随着临床研究的进展,目前理想的治疗模式应该是在饮食回避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宝宝的口服免疫耐受。“国内外的权威治疗指南都提出了建立口服免疫耐受是牛奶蛋白过敏治疗的最终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母乳喂养可以起到初级预防过敏的作用,一旦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确诊为牛奶蛋白过敏,主要通过母亲膳食回避过敏原进行治疗,如避免使用牛奶、鸡蛋、花生和小麦等,而不应停止母乳喂养。

  使用配方粉的宝宝发生牛奶蛋白过敏,则需要更换为特殊配方奶粉,以回避大分子牛奶蛋白的摄入。沈振宇介绍,目前用于牛奶蛋白过敏的特殊配方奶粉有深度水解和氨基酸两类,深度水解蛋白配方根据蛋白质的来源则通常分为酪蛋白深度水解和乳清蛋白深度水解。

  专家提醒,使用深度水解配方奶粉需要持续6个月以上或者到宝宝9-12月龄,如果症状完全消失了,可以逐步添加普通配方粉,直到宝宝可以完全接受普通配方粉。此外,牛奶蛋白过敏的小孩,90%对羊奶也是过敏的,所以最好不要轻易尝试用其他动物奶来替换。

  过敏宝宝接种疫苗需小心

  过敏孩子接种疫苗也是很多家长的烦心事之一。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谭美珍指出,目前国产疫苗仅有少数在生产过程中采用牛奶或乳糖作为稳定剂、乳化剂,或采用鸡胚细胞培养生产,这类疫苗易引起宝宝过敏,如流脑、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口服糖丸)、麻疹-腮腺炎疫苗、麻疹-风疹疫苗、麻-风-腮三联疫苗、流感疫苗等。家长在接种前应该向医生说明宝宝的过敏情况,曾对牛奶或鸡蛋过敏的孩子在接种上述疫苗时建议观察30分钟至1小时。对鸡蛋有速发过敏的宝宝,一般不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和麻疹疫苗。在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时,可选择注射型疫苗以避免牛奶过敏。接种疫苗后给宝宝多喝白开水,减轻接种后的不良反应,一星期内不要加新的辅食。如果疫苗接种后注射位置红肿扩散,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若接种前夕宝宝的过敏症状严重,也可以考虑适当延后接种疫苗时间(最佳间隔30-60天)。(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王泽坤 通讯员 周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物过敏 元凶 初级预防 牛奶蛋白 发脾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些行为是伤害孩子视力的元凶!

    眼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如今这扇心灵的窗户却日益“模糊”。近距离视物,需要动用到控制眼球运动的眼外肌,使两只眼睛的视线能相交在近处。近视眼如不及时矫正,长期的视物糊像,一方面会诱发眼轴的进一步加长,使近视度增加,甚至引发弱视、斜视。

  • 下肢瘫痪元凶竟是“干燥综合征”

    无任何诱因突然四肢无力、行走困难,最后竟无法独自行走,一直找不到原因。最后专家找到元凶,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干燥综合征。

  • 小朋友长得又瘦又矮,元凶竟是乱吃补品!

    吉吉今年5岁,上幼儿园中班,在班里是最瘦、最矮的。但吉吉依然很瘦,脸黄黄,脾气很暴躁,经常摔东西,还挑食……家人听邻居介绍,赶忙来找德叔求治。做法:将各物洗净,猪瘦肉切块,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约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 研究发现糖尿病成癌症元凶 工作狂要当心

    编者按:糖尿病又称“消渴症”,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前提是你要做好这三件事:  1、积极治疗:每年定期体检监测血糖值,按时服药或是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

  • 耳鸣扰人追究原因听神经瘤或是元凶

    受耳鸣困扰数年的王女士在颅内桥脑角处长了大小约2厘米的听神经瘤,春节前经手术切除后,现恢复如常,神经功能未受到伤害。通常医生询问病史后,会有针对性地给予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耳科听力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耳科听力检查通常是听神经瘤检查和治疗的第一步。

  • 揭开神秘的百幕大三角消失谜团:元凶是它...

    百幕大三角地区很神秘,之前有不少飞机船只驶入该地区后变消失,至于消失的原因没人知道。 现在,有科学家提出新理论消失谜团的新论点。气象学家切尔韦尼在一个科学频道节目

  • 网盘“末路”,到底谁是元凶?

    新浪 微盘关闭后,有媒体刚刚整理出一些免费可用的个人云存储产品,金山快盘的关闭公告就如期而至,2014年 迅雷 可是花费了3300万美金买了金山快盘的,两年时间,百分百没有回本

  • 饥饿感难以抵抗?营养师揭露五大“元凶”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5日报道,英国天然保健食品零售商NutriCentre的首席营养师肖娜威尔金森(Shona Wilkinson)称,很多人之所以总是会感到饥饿,导致过度摄入食

  • 红肉伤心脏 肉碱是元凶

    “吃太多红肉会影响心脏健康”,这个观点毋庸置疑,之前的解释也十分明确,即红肉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这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进而引发心脏疾病的问题。但是,4月8日,美

  • 关店潮元凶不是互联网,是实体店不懂和用户发

    文丨邓琼瑶 O2O商学院作者 (微信:dengyixi_love) 【创业那些坑】主编:老坑爹。 “坑死自己,劝诫大家。” 坑爹有话说: 对中国零售业而言, 2015 年是寒冷的一年。一篇名为《 20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