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预防食物中毒 从6个方面做起

2018-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随着夏季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人们外出活动增多,生鲜食品大量上市,也是各种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

  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7月2日,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提出6个方面的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环境卫生整洁、信誉度高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剩菜少打包。少吃烧烤类食物。瓜果要用流水洗净、尽量削皮,不吃局部变质的瓜果。不食用野生蘑菇、化儿草、黄花菜、发芽土豆等。少食冷饮。首选绿茶或金银花、菊花等配成的凉茶。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

  网上订外卖注意事项

  叫外卖时,应选择证件齐全、信誉度高的外卖餐饮服务单位,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正常、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并向送餐者索要订餐食品凭证。

  居家饮食注意事项

  在家就餐时,提倡“现买、现做、现吃”。食物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农药残留。刀具、案板和餐具做到生熟分开。豆浆等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少吃或不吃生食海产品。

  购买食品注意事项

  选购食品或食品原料时,应选择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注意查看标签标识,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过期,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异味、储存条件是否合格等。

  贮存食品注意事项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冰箱内的食品不宜过多,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听装、瓶装、利乐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食用油在避光阴凉处贮存。

  特殊群体饮食注意事项

  老人、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尤其应注意饮食卫生,切忌暴饮暴食,尽量少食或不食冷饮。学生要注重营养搭配,多食清淡健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若外出就餐或者食用购买的食品后出现上吐下泻等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据河南省食药监局官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物中毒 有无 食材 瓜果 预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大监管预防夏季食物中毒

    严密部署夏季餐饮服务环节监督检查工作,强化监督意识,确保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位。

  • 夏季气温上升 警惕细菌性食物中毒

    近日,泸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沙门氏杆菌生长的理想温度是20℃~37℃,夏季是这种细菌生存的大好时节,肉、蛋、奶、禽等高蛋白动物性食品是沙门氏杆菌的重灾区,无论是生肉还是熟肉制品,都容易被污染。

  • 研究:厨房抹布易滋生多种病菌致食物中毒

    据香港“东网”6月10日报道,毛里求斯大学对100条使用了1个月的厨房抹布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部分抹布出现多种不同的病菌,包括大肠杆菌、肠球菌及金黄葡萄球菌,这些病菌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

  • 美国暴发大肠杆菌食物中毒 我们怎么预防?

    近日,美国暴发了大肠埃希菌(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大肠杆菌是一种革兰阴性杆菌,能发酵乳糖及多种糖类,产酸产气,主要存在于人和动物的肠道内,是肠道中的正常菌群,通常不致病。大肠杆菌也有致病的,当人体的抵抗力降低或吃了被大量致病性大肠杆菌活菌污染的食品后,就会发生食物中毒。

  • 签订食物中毒告知书 让经营者心系食品安全

    4月11日,记者跟随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食药监所的监管人员,来到郑州市顺城街上的一家餐饮店。”  为避免上述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3月27日前后,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食药监所的监管人员对部分食堂包括8家幼儿园食堂进行了检查。

  • 固始钱老楼小学食物中毒事件处理情况通报

    5月25日,固始县武庙镇中心校10多名学生集中出现发烧住院现象。事发后,固始县公安、卫计委、食安办、教体局则展开联合调查取证,认定中毒学生溶物中大肠杆菌超标严重,排除学校食堂供餐因素,基本认定系学生当日购买学校小卖部的辣条、雪糕等食品所致。

  • 固始县钱老楼小学部分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处理情况通报

    5月25日,固始县武庙镇中心校10多名学生集中出现发烧住院现象。事发后,固始县公安、卫计委、食安办、教体局则展开联合调查取证,认定中毒学生溶物中大肠杆菌超标严重,排除学校食堂供餐因素,基本认定系学生当日购买学校小卖部的辣条、雪糕等食品所致。

  • 许昌魏都区判决一起游客出游食物中毒案件 旅行社担责退费

    许昌一广告公司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后组织员工集体出游,旅游期间,6名员工用团餐后引发食物中毒,因旅行社随后注销,广告公司将旅行社法人代表石某告上法庭。5月22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判决石某返还广告公司旅游团费10000元。

  • 信阳息县连发学生群体“食物中毒” 全县集中整治

    20多名学生就餐后出现呕吐反应,67名学生就餐后被送医,信阳市息县连发两起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9月23日下午,映象网独家报道了“67名学生送医事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9月26日上午,当地表示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同时政府安排成立五个专项小组,对全县所有学校食堂等餐饮场所拉网排查,彻底整顿整改。

  • 信阳息县一学校发生食物中毒 67名学生被送医

    9月23日下午,有知情人士向映象网记者爆料,9月22日上午,信阳市息县包信镇中心校学生食堂发生了近百名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了解,证实已有67名学生送医救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