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久蹲深蹲易伤膝关节 健步走每天6000步就够

2018-07-12  来源:长江日报

5034

  行走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但走路的步数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副教授张青松说,行走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走路的步数也不宜过多,每天6000步最为适宜。

  张青松说,每个人的膝关节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O形的,有的是X形的。对于年轻人来说,膝关节出问题多是由于运动不当所导致,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还面临骨质退化所带来的膝关节问题。

  张青松注意到,最近正在热播的世界杯,刚开场没多久,就有好几个运动员的膝关节韧带拉断了。对于运动员来说,除了韧带容易拉伤或断裂,膝关节的半月板也容易损伤。NBA球员易建联就曾经半月板损伤,不过经过治疗已经恢复,又可以继续打球了。

  “半月板损伤的情况比较常见,所以更要引起注意。”张青松提醒,年长的女性在家洗衣、做饭、带小孩时,要尽量坐小板凳,不要久蹲或深蹲。另外,屈膝旋转是最容易损伤半月板的,所以对于一些热爱瑜伽的女性来说需要注意,有的人关节松弛,其实并不适合瑜伽。

  而韧带断裂后会很难治疗,不容易恢复。张青松说,足球、篮球、羽毛球运动中,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导致韧带断裂,为了做好自我保护,建议运动前先进行热身。另外,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发生车祸或从高处坠落,也容易导致韧带损伤,一旦断裂,应积极手术修复。

  张青松注意到,登山、跑步、游泳、太极拳、行走等运动比较受市民欢迎,也是挺好的运动方式,不过很多人的运动方式其实并不科学。比如他发现,很多人喜欢在跑步机上锻炼,这对于年长的人而言其实是不好的,对膝关节的损伤很大。“在跑步机上其实是被动跑步,是跑步机在拖着人跑,而且跑步机的频率固定,一旦发生共振,情况会很严重。”

  张青松还发现,时常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晒”行走步数,有人一天步行数万步,他认为这属于运动过量,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每天行走6000步就够了。张青松建议大家都学会游泳,因为游泳能够增强心肺功能,增强肌肉力量,而且不用担心运动过量的问题,是对身体最有利的运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膝关节 张青松 深蹲 频率固定 健步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节出现炎症这样应对

    从临床病例来看,疼痛、肿胀和功能障碍是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注意,关节腔内注射糖皮质激素(俗称“打封闭”)可短期内显著缓解关节疼痛症状,但长期使用会进一步破坏软骨致症状加重。当人工关节接近使用寿命,或出现松动、感染、假体周围骨折等术后并发症时,需要进行二次手术,即人工关节翻修术。

  • 膝盖很重要保养有诀窍

    编者按:站立、走路、跑步,人的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支持,膝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它承受的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越容易受伤,关节退化也就越快。静蹲练习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脚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

  • 美研究:减重有助减轻关节炎所引发的疼痛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不仅身体超重,同时也在忍受膝盖关节炎带来的伤痛。”  据估计,全球有超过2.5亿的成年人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是一种会导致关节持续恶化的疾病。在早期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18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的膝关节炎患者其疼痛感降低了50%,活动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 蹲一蹲,就能瘦腹翘臀?没错!

    蹲一蹲,瘦腰翘臀,绝对不是简单网传的全脚掌着地的一种蹲地的中国蹲,而是健身中锻炼方式之一——深蹲。2. 屈髋(将你的臀部往后坐,想像是要坐在一张椅子上)同时屈膝,然后慢慢地往下,让大腿与地面平行,然后在慢慢回到预备的动作。

  • 膝关节不好试试两个锻炼方法

    很多人膝关节有毛病,一旦膝关节出现问题,平常可以试着用这两个方法锻炼。有膝关节炎的人,坐着时可以将双腿伸直,脚跟着地,让双腿不承受重量,然后双脚向上勾,要感觉到大腿前面的肌肉紧绷。静蹲主要是针对早期髌骨软骨损伤的患者,让膝盖骨适应弯曲时的压力,按正常的轨迹滑动。

  • 老人晨练: 快走OR慢跑?

    快跑由于运动强度大,并不适合老年人,于是慢跑、快走成为许多老人晨练的选择。针对老年人关心的运动话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医师赵京涛进行了解答。对大多数人来说慢跑好,但对某些人,比如:老年人、病人或没有良好运动基础的人,可经过快步走,然后循序渐进。

  • 预防膝骨关节病 股内侧肌肉锻炼很重要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膝关节炎、退行性膝骨关节病等,是一种以关节软骨变性或丢失及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质再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炎症。预防延缓膝骨关节病,就从科学地锻炼股内侧肌肉开始吧。

  •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过长增加健康隐患

    跷二郎腿时,一侧膝盖顶在另一条腿的腘窝处,让血管受到压迫,影响腿部血液循环,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静脉曲张。跷二郎腿时,腿部长时间交叠在一起,会压迫下肢神经,造成肢体麻木,甚至导致神经受损。

  • 如何防骨折?这六个动作要小心

    浙医二院骨科主任严世贵列举了骨关节炎发病的一些危险因素,比如高龄、肥胖、雌激素缺乏、骨密度异常、过度运动、吸烟、维生素D缺乏等。6、冬天洗澡空间密闭,没有扶手,老年人一旦头晕,墙壁、地砖又往往比较光滑,摔倒最严重的就是髋关节骨折。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 烫水泡脚不是人人都适用

    以头痛为例,两侧头痛是胆经不通畅;前额痛在胃经;头顶痛与肝经密切相关;后脑勺疼痛则是膀胱经的问题。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 无声胜有声,且行且珍“膝”

    作为人体运动和支持人体站立姿势最关键的关节之一——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容易损伤的关节,约占一半以上的运动损伤都涉及膝关节。高跟鞋改变了人体正常下肢力量负荷,使得膝关节承受数倍于体重的压力负荷,长此以往,则会加重膝关节的退变程度和速度。

  • 跑鞋没选对 跑步易伤身

    热衷跑步健身的人群越来越多。因为穿着比较宽松的鞋子,跑起来拖沓,容易导致水泡和黑指甲的形成,反而会增加能量的消耗。其实,很多损伤是因为选了一双不合脚的鞋子,归纳起来主要因为选鞋不当导致的足损伤有以下几种。

  • 人老腿先老 防病“迈开腿”

    进入老年后,人体器官会出现衰老。骨关节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负荷最多的运动器官,自然磨损尤其厉害。膝关节是人类最大的关节,长期劳损就会首先受到破坏。

  • 膝关节疼痛不止?惹祸的就是它!

    许多人对自己膝关节到底是什么位置引起的疼痛还一无所知。如果膝关节经常酸痛,里面感觉不舒服,就要小心是髌前滑囊炎在作怪了!

  • 肌力训练缓解膝关节痛

    多个研究发现,有氧条件下的股四头肌力训练可以很好地提高运动功能,减缓骨性关节炎的进展,且有轻度的止痛作用,其效应与止痛药物及非甾体类消炎药的疗效相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