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膝盖很重要保养有诀窍

2018-06-21  来源:农民日报

5034

  编者按:站立、走路、跑步,人的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的支持,膝关节又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它承受的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越容易受伤,关节退化也就越快。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膝关节,让它的“使用寿命”更长久呢?请看本期专题——

  容易损伤关节的行为

  不控制体重

  退化性关节炎一般是出现在50岁之后的人群身上,特别是身材比较肥胖且患有骨质疏松,又或者是关节受过伤的人群。发病率更高,由于男女的生理构造不同,女性在生育之后骨盆会比较宽,所以会出现髌骨容易外移和不正的情况,且女性的骨架比男性的小,本身关节面积承受的力量就比较大,如果不控制体重的话,关节炎会很快找上门来。建议除了维持正常的体重以外,也要多锻炼大腿的四头肌。

  常做蹲跪动作

  有些家庭主妇会在生活中图方便蹲着做家务,这样其实对于膝关节是很不好的。特别是年级大或者是膝盖不舒服的人,千万不要勉强自己蹲得太低。建议平常可以做做瑜伽,骑骑自行车等,可以有效锻炼到大腿前侧和后侧,大腿前后侧有力了,膝关节自然也就稳定了,可有效减少关节磨损。

  上年纪不用辅助工具

  很多老人会喜欢坐在小板凳和软的沙发上看电视,坐久了很容易站不起来,这个时候如果没有扶着东西站起来的话,会给你的膝关节造成非常大的压力的。建议要起身的时候借助其他肌肉的力量,可以减少膝关节的压力。

  经常搬重物爬楼梯

  爬楼梯虽有助增强心肺功能、消耗热量,却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要承受全身的重量,尤其是膝盖受力最多。老年人若一定要搬重物,最好爬半层楼就休息一次,且要分次提重物,以每次5公斤为上限。

  一双鞋穿到底

  平时穿着的鞋要因地制宜。健走时要穿运动鞋或慢跑鞋,鞋底不能太软;爬山时,则要选择抓地力强、厚底的鞋,能够减少膝盖承受撞击与压力。

  让关节受寒

  气温较低的时候,骨关节的活动度跟夏季比起来显得稍微紧绷,且比较容易酸痛。肌肉韧带在绷紧状态下,消耗了更多养分,产生更多的代谢物,甚至乳酸堆积。因此,一定要做好夜间保暖,盖被子、穿长裤或使用护膝。

  这些运动可预防膝关节损伤

  很多人担心运动会造成膝关节损伤,最能保护膝盖的肌肉当属股四头肌。股四头肌是人类大腿最重要的肌肉群。它不但负责走路、上下楼、蹲起等动作时的主要力量,还负责膝关节的稳定性,尤其是髌骨和膝关节前后向的稳定性。多加锻炼不仅可以维持日常生活所需的正常功能,还能增强膝关节疾病患者的膝关节保护能力和运动功能,促进膝关节损伤的恢复。大概有3种增强股四头肌、预防膝关节损伤的运动。

  静蹲练习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脚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此时身体就呈现出下蹲的姿势,使小腿与地面垂直。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因为蹲得太深,会明显增加髌股关节的压力,也不会对大腿肌肉力量产生很好的锻炼效果。

  如果初次练习有困难,可以试试三星静蹲,大腿和墙面夹角30度为一星静蹲,60度为二星静蹲,90度为三星静蹲。从小角度逐渐过渡,等关节和肌肉慢慢适应后,再增加锻炼强度。

  绷腿练习也就是在膝关节伸直的时候(坐、立、躺时都可以做)主动收缩股四头肌,使其绷紧,保持5秒钟,然后放松2秒钟,如此反复。每天最好做够200次。并不要求一次做完,可以分多次完成,效果相同。

  抗阻练习第一步:直抬腿。躺在床上(一定要躺着,如果坐着练习,比较容易受伤),在踝部绑个沙袋,重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力量和感觉来定,没有固定要求。一般1—3公斤即可。伸直位带动整条腿抬起,让腿与床之间的夹角在30度左右为最佳。保持5秒钟,然后放下2—3秒钟,如此反复。每天做3—4组,每组练习有效的指标就是肌肉感觉足够疲劳了,就可以休息1—2分钟。

  第二步:伸膝抗阻。坐在床边或者椅子上,踝部绑沙袋。从放松的屈膝位一直用力直到伸直膝关节为止。从屈膝到伸直的过程中,练习大腿内侧肌肉的有效活动范围是在接近伸直的最后30度范围之内,所以如果重点要练习内侧肌肉,则主要练习最后30度即可。练习要求同直抬腿,但要注意的是,由于运动的要领、强度不好把握,大家在进行上述运动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发挥锻炼的最大效果,避免运动损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膝盖 练习 肌肉韧带 膝关节损伤 保养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膝盖弯曲时为什么会有响声?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治中医师,临床工作多年,主要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炎、膝关节损伤、创伤骨折等疾病的治疗,多次参与骨关节课题培训,对骨关节相关疾病有独到的见解。

  • 蹲一蹲,就能瘦腹翘臀?没错!

    蹲一蹲,瘦腰翘臀,绝对不是简单网传的全脚掌着地的一种蹲地的中国蹲,而是健身中锻炼方式之一——深蹲。2. 屈髋(将你的臀部往后坐,想像是要坐在一张椅子上)同时屈膝,然后慢慢地往下,让大腿与地面平行,然后在慢慢回到预备的动作。

  • 初到健身房 最好不要深蹲

    最近一周,,武汉市第四医院接诊了10多位因健身房锻炼伤到膝盖和肩关节的患者,其中不少是初次来健身的年轻人。25岁的小赵外形不错就是有些偏胖,一个冬天过去又长了五六斤,害怕夏天到了穿裙子不好看,便想着到健身房塑形。

  • 每逢佳节胖10斤? 减脂小动作学起来

    平躺在地板上,膝盖弯曲,双手沿身体自然放置,注意将骨盆慢慢抬高一点,随后再慢慢放松复原。开始时,腰部紧贴地板,身体躯干慢慢抬高,然后做膝盖轮流靠头的动作,右膝盖应该碰到左手肘,相反方向重复该动作。

  • 膝盖的求助“信号”有哪些?自测关节健康

    膝盖最主要的求救“信号”就是痛,不明原因的上下楼痛、爬山痛,或者膝盖平时不痛,按压之后会痛,不能弯曲或者稍微弯曲就痛,此外,有酸胀、僵硬、腿脚不利索的情况也要看医生。1、慢慢下蹲到最深,然后像鸭子一样左右腿交替蹲着前行,如有酸胀或疼痛,表示有问题了。

  • 登山为何伤膝盖?

    很多人喜欢登山,尤其是三四十岁的男性,户外的登山运动可以让他们感觉年轻,心态变好,而且他们登山的频率也很高,有的甚至一周登好几次。专家表示,虽然登山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但很容易伤害膝盖,因此登山的次数需节制。

  • 练习单腿站能护膝盖

    骨关节炎一旦发生将持续发展,无法完全治愈。因此,重在预防。

  • 延长膝盖寿命40年 坚决不做这些动作!

    并非所有运动形式都是有益的,特别是对膝关节来说。

  • 久坐比跑步还伤膝盖?!别再为懒找借口了

    最近刚出炉的国际医学权威期刊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2017年6月刊终于站出来为“跑步”正名,指出: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而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

  • 百度开撕高德:高德地图日活挺高?到我们膝盖

    百度 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晚间消息 在今日的 全球移动互联网 大会上, 阿里 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表示, 高德地图手机版过去一年的每日活

  • 骨科专家:妹子膝盖耐受力是男性的8倍

    当下不少人都喜欢将爬楼梯作为一种健身方式,认为不仅可以瘦身,而且还能塑造出漂亮的腿部线条。 骨科专家表示,爬楼梯锻炼是最笨的方法,从解剖学角度来分析,膝关节的周围

  • 日本小学生跳绳集体开挂 完美配合收割膝盖

    早年前有一段演示日本高中毕业典礼上学生们表演队列操的视频在网络中走红,横纵穿插的精准走位让人感叹日本人对于纪律性的追求。 而这种对于纪律性的强调可是从孩童时期便已

  • 献上膝盖!乔布斯帮主20年前预言成现实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专家支招!9个妙招成就好身材

    在你去健身房办昂贵的会员卡之前,请先了解以下由阿波罗医院的首席营养师巴瓦内什瓦里 尚卡尔博士(Bhuvaneshwari Shankar)分享的有助于减重的小贴士。印度尼西亚保健外科的营养师团队负责人英德拉尼亚 帕瓦(Indrayani Pawar)也分享了一些建议:

  • “瑜伽毁人说”有哗众取宠之嫌

    近日,网络上疯传“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吓坏了许多正在练形体的年轻女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专家蔡林教授说,这是为吸引眼球的炒作,有哗众取宠之嫌,其实瑜伽是很好的运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