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练习单腿站能护膝盖

2017-12-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膝关节骨关节炎一般先发于膝前髌股关节,表现为蹲起痛、上下楼困难;然后累及内侧膝关节,劳累让疼痛加重,休息后缓解;疼痛进行性加重,出现夜间痛、关节肿胀、膝关节伸曲受限、罗圈腿,最后不得不进行膝关节置换。骨关节炎一旦发生将持续发展,无法完全治愈。因此,重在预防。

女性、肥胖、潮湿阴暗的居住环境、外伤史或经常剧烈运动、长期关节负重、盘坐习惯以及所有导致过度磨损的运动和活动,都是膝关节炎的危险因素。低强度且有规律的较小运动量锻炼可保护它。预防膝关节炎的主要方法包括: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和大幅度活动,避免长时间的跑、跳和蹲起动作,减少爬山和爬楼运动;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潮受凉;避免损伤,损伤后要尽早合理处理;保持合理的体重,改变盘腿坐位和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合理适当的体育运动,以慢跑、游泳和自行车等有氧运动为主,更重要的是进行膝关节的功能训练和肌力练习,主要是膝关节的平衡功能练习和股四头肌(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的练习,以保护膝关节的功能,避免膝关节的损伤。

最后介绍一套膝关节的平衡功能练习:1.双臂外展90度,单腿支撑站立,坚持1分钟;2.闭上一只眼睛,外展90度,单腿支撑站立,坚持1分钟;3.闭上双眼,外展90度,单腿支撑站立,坚持1分钟;4.单腿站立,保持平衡,坚持1分钟。四步由难到易,逐渐练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单腿站 膝盖 护理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小学生跳绳集体开挂 完美配合收割膝盖

    早年前有一段演示日本高中毕业典礼上学生们表演队列操的视频在网络中走红,横纵穿插的精准走位让人感叹日本人对于纪律性的追求。 而这种对于纪律性的强调可是从孩童时期便已

  • 献上膝盖!乔布斯帮主20年前预言成现实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