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每天多吃一口,一年多长两斤

2018-05-24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肥胖不仅仅是体型外观的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已经是全球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在2018年第四届“全民营养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营养专家特别强调,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倡导广大居民科学选择食物和合理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减少肥胖的发生。

  喝水都胖?关键吃多了

  中山大学公共营养系教授朱惠莲介绍,目前,我国肥胖人数,男性和女性分别从1975年排全球第13位和第10位,双双上升至2014年全球第1位,变化惊人。

  有人说,“我喝水都胖”。这话说得不科学。朱惠莲说,体重就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吃多少会长一公斤体重呢?研究发现,一公斤体重=8000千卡热量,相当于米饭2.3公斤=8公斤鱼=2.3公斤五花肉=4.7公斤鸡腿=5.7公斤鸡蛋=15个冰激凌=1.4公斤曲奇饼的热量。换算成每天的食物的话,就是每天多吃17克米饭或者2.2克油或者4克瘦肉或者50毫升含糖饮料,一年就多长1公斤。所以,面对美食要节制才不容易长胖。

  那么,每天该吃多少才合适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每天膳食平衡,一个健康成年人能量摄入1800-2400千卡,分配在食物中,主要有以下种类:

  (1)谷薯类:250-400克,也就是半斤八两。主食中最好有三分之一的粗杂粮和杂豆类,比如燕麦、玉米、红豆等。

  (2)蔬菜类: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吃300-500克蔬菜,红绿黄等深色蔬菜应占一半以上。不过像莲藕、土豆、淮山等块茎类的蔬菜要计算在主食里的热量。

  (3)水果:保证每天吃200-350克新鲜水果,强调水果颜色和种类的多样性。

  (4)肉类:要挑肥拣瘦,优选鱼禽类。

  (5)乳制品: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最好是低脂酸奶、奶酪等。

  (6)水:足量饮水,每天7-8杯水总量达到1500-1700毫升。

  减肥=减脂,体脂率莫忽视

  需要减肥的你,就要比别人更努力。朱惠莲说,首先要限制总能量,逐渐降低能量的摄入,成年人轻度的肥胖者,每月体重减轻1-2斤为宜,即每天减少125千卡-250千卡的能量摄入。

  然而,每个想减肥的人,都希望一个月能够减掉10斤,越快甩肉越好,于是往往采取了断食或者不吃主食的做法, 朱惠莲说,采用节食的办法减肥,结果体重的确减轻了,但是结果却是3=2+1,即3公斤体重里有2公斤是肌肉,还有一公斤是脂肪。如此一来,体重下降,肌肉减少得更快,体脂率却上升了!这个并不是我们减重的主要目的。

  所以,体重要健康,运动不可少。朱惠莲举例说,跑一公里消耗70卡路里,如此算来,1包薯条=5.97公里,2个巧克力=2.21公里,1个肉夹馍=7.58公里,1碗炸酱面=6.85公里。

  所以,吃与动不能截然分开。在减脂时,除了控制热量摄入,还需要每天都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步行5.4-6公里/小时,心率170-年龄),每周累计的身体活动最好在150分钟以上。最好每天做2-3次的抗阻运动,比如举杠铃、哑铃等,同时减少久坐的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记者 张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1975年 一口一口 体脂 能量摄入 低脂酸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市场背后的记忆(下):老洛阳人对上海市场有份独特记忆

    上百大楼旁,曾经繁华的步行街已成为交通顺畅、方便居民出行的城市干道 在上海市场步行街1号院,我们见到了曾在人民照相馆工作的范金长,他是1975年退伍后来到人民照相馆工作的。

  • 鲁山县作家叶剑秀李广阔作品获奖

    7月11日,记者从鲁山县作协获悉,《百花园》(2015-2016年度)优秀原创作品奖评选于近日揭晓,该县作家叶剑秀的小小说《发小儿从前》、李广阔的小小说《匠心》均获优秀原创作品奖。

  • 应运而生的濮阳新型化工基地

    “濮阳建立新型化工基地,是顺应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实践,也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现实需要。目前,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规划已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并得到了省政府的支持和行业的认同。

  • 饼干挑战减肥?假的!

    日前,在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整治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了一起“饼干”虚假广告案。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25位客户的体脂信息记录台账,以及130盒规格为15g/袋×21袋和32盒规格为15g/袋×6袋体验装的酥咔蛋圆饼干,遂依法查扣涉嫌问题的饼干和宣传资料。

  • 不吃晚饭减肥 容易半途而废

    不吃晚饭减肥,几乎是最广泛应用的一种减肥法。一般来说,晚餐占营养素摄入的30%~40%,特别是按中国人晚餐全家聚齐、菜肴丰盛的传统习惯,晚餐的蛋白质比较充足,通常会占到一日的40%~50%。比如牛奶、不太稠的杂粮豆浆、莲子汤、水果等。

  • 杜江为《红海行动》体脂减到6.2%!你的体脂率呢

    判断怎样是适合自己的中等强度运动,以下介绍五种推算方法:  年龄推算法——用220减去年龄就是预测心率,这个心率的60%到70%就是适合的运动强度。观察心跳和呼吸——中等运动量,表现为运动时呼吸和心跳稍有加快,呼吸不急促,微微出汗,稍微感觉到累,第二天起床不会感到疲劳。

  • 人到中年饮酒需节制 宿醉会随年龄增长而恶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2月6日报道,宿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尽管有很多证据表明宿醉确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却很少有具体的科学原理来解释为什么会这样。

  • 自体脂肪移植诱惑与风险同在

    自体脂肪移植的严重并发症就是动脉栓塞。”所以不要把自体脂肪移植想象成过于简单的问题,以为就是将脂肪简单注射进去,其中还包括很多解剖学的要求。脂肪移植是一项非常热门的手术,但是它并非如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家必须对脂肪移植有所敬畏,尤其是整形医生。

  • 新抗体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英国《自然》杂志2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论文报告称,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抗体,在更年期模型小鼠身上进行的试验表明,其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