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不吃晚饭减肥 容易半途而废

2018-03-30  来源:大河报

5034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博士 范志红

  不吃晚饭减肥,几乎是最广泛应用的一种减肥法。很多女士尝试多次,但她们发现,当时的确能够瘦,但过一年两年来看,好像并没有什么效果,人还是胖胖的。到底哪儿出了问题呢?

  不吃晚饭减肥,效果并不好

  难以长期持续。现代人每天工作压力都很大,晚上回家还要做家务、带孩子甚至加班工作。晚上什么都不吃,必然会感觉饥饿,身体扛不住。过不了几天,还会继续吃晚饭,那么,必然体重会反弹,甚至比以前更胖。

  不吃晚饭,体脂率还会继续上升。一般来说,晚餐占营养素摄入的30%~40%,特别是按中国人晚餐全家聚齐、菜肴丰盛的传统习惯,晚餐的蛋白质比较充足,通常会占到一日的40%~50%。

  不吃晚餐,难免营养素供应不足。蛋白质供应下降之后,肌肉量也容易跟着减少。特别是在体重反弹之后,在同样的体重下,体脂率会比减肥之前更高。

  这样做更科学

  提前补充食物。在减肥期间,的确要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的摄入,但是不能减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可以在下午提前进食,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量比正餐少很多,但又同时保证蛋白质食物和膳食纤维摄入量不会太少。比如,可以在下午四五点时喝杯牛奶,或者喝杯酸奶,吃个鸡蛋或者吃一小把坚果,喝一小碗杂粮糊或速煮/速冲的燕麦粥,加点水果干。这样能保证有十几克的蛋白质供应,而且少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有助于减少蛋白质消耗。

  此外,因为食量不大,不会让胃部负担太重,所以不妨碍傍晚6~7点去健身。

  睡前加点夜宵。为了避免睡觉时因为饥饿而影响睡眠,可以在睡前一小时吃点清淡又有营养的食物。比如牛奶、不太稠的杂粮豆浆、莲子汤、水果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碳水化合物 晚餐 体脂 杂粮 喝杯牛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研究称家庭收入越少 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3月6日报道,日本滋贺医科大学(Shig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公众卫生学教授三浦克之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5日研究指出,家庭收入越少的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减肥效果相当

    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在“每逢佳节胖三斤”后又开始谋划减肥大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招募了609名年龄在18到50岁间的志愿者,男女各约一半,随机分配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进行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但目前来看,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低脂饮食作为基本的减肥策略,两者的效果差不多。

  • 天冷暴食怎么办?如何控制食欲?

    因为外界的寒冷让你有想要吃东西增加热量的本能,试想如果你在一个有暖气的房间里对外界的寒冷浑然不知,那么你就没那么想吃了。大脑很好骗,一样是想吃东西,选择热量较低的食物、或是多咀嚼几次,也可以降低大脑对食物的渴望。

  • 为何内分泌专家不吃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

    很多老人家喜欢去茶楼喝茶解决早餐,一盅两件,叉烧包、流沙包、布拉肠、马蹄糕和及第粥……觉得舒心又享受。”  “作为一名内分泌科医生,为保证自己平稳的血糖水平,我尽可能不吃砂糖包、叉烧包、生滚稀粥这些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

  • 晚餐没吃对 9种疾病找上门!

    有的人总是太忙碌,晚餐吃的有点晚,或者干脆忽视掉了。晚餐真的会影响寿命,因为不少疾病都与晚餐有关。过辣饮食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不仅可能影响睡眠,而且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或便秘、大便干燥等问题。

  • 胖人越来越多 不吃晚餐真的能减肥吗?

    仅靠省掉晚餐就想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不实际,不吃晚饭不但不能减肥,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常听人说“不吃饱了,哪来的力气减肥?”,虽是句玩笑话,但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 流言揭秘:“过午不食”养生法其实很害人!

    “过午不食”的说法来自佛教,“过午不食,食欲少,能减少男女爱欲之心;能得身心轻安,让肠胃得到适当休息……”,对于僧侣们来说,每餐吃完饭后主要就是打坐修行,热量消耗少。

  • 杜江为《红海行动》体脂减到6.2%!你的体脂率呢

    判断怎样是适合自己的中等强度运动,以下介绍五种推算方法:  年龄推算法——用220减去年龄就是预测心率,这个心率的60%到70%就是适合的运动强度。观察心跳和呼吸——中等运动量,表现为运动时呼吸和心跳稍有加快,呼吸不急促,微微出汗,稍微感觉到累,第二天起床不会感到疲劳。

  • 人到中年饮酒需节制 宿醉会随年龄增长而恶化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2月6日报道,宿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尽管有很多证据表明宿醉确实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却很少有具体的科学原理来解释为什么会这样。

  • 自体脂肪移植诱惑与风险同在

    自体脂肪移植的严重并发症就是动脉栓塞。”所以不要把自体脂肪移植想象成过于简单的问题,以为就是将脂肪简单注射进去,其中还包括很多解剖学的要求。脂肪移植是一项非常热门的手术,但是它并非如大家想象中那么简单,大家必须对脂肪移植有所敬畏,尤其是整形医生。

  • 新抗体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英国《自然》杂志2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医学研究论文报告称,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一种抗体,在更年期模型小鼠身上进行的试验表明,其有助于增加骨量,减少体脂。

  • 许昌检验检疫局首次实现杂粮出口

    日前,由许昌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4600千克,货值8685美元的黑米,经许昌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在澳大利亚顺利通关,许昌地区首次实现杂粮出口。

  • 最养人的12种杂粮,功效你都知道吗?

    不同的杂粮功效不一样,有着不同的滋补作用,今天为大家整理了12种杂粮的功效,让粗粮发挥更好的养生效果吧!

  • 大米/木糖醇?大批「杂粮」手机抽检不合格

    不合格商品涉及的品牌有易丰(2批次)、锋大通、传奇、百合、唐为、FUOMI、三盟、大显、MOBA、爱派尔、美翼、天语、小辣椒、X-apple、乐锐、大 米、万事达、瑞米、鸿米、SHOWN、米蓝、木糖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