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为何每到春天就头痛?睡眠节律、病毒感染或是主因

2018-05-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古语有云:“春气者,诸病在头”,意思是人们特别容易在春天出现头痛等一系列头部疾病。那么,人们为何在春季多发头痛?春季应如何预防头痛?头痛出现后,如果不想依赖药物解决,应该怎么办呢?

  春季为何会多发头痛?对于春季头痛的多种诱因,北方网作出了详细的解释:

  1.睡眠节律改变。春天光照时间明显延长,天亮也变早了,人脑中的松果体根据光亮度分泌激素,使人早早醒来,这样人的睡眠时间就因为早醒而減少了近30分钟,造成睡眠不足,引起精神紧张,大脑血管反射性轻度扩张,从而发生紧张性头痛。

  2.病毒感染。春季气温上升,但气温变化大,这种温差大的气象条件,容易使人感染病毒。此时人体产生抵抗病毒的抗体杀灭和清除病毒,引起颅内血管扩张,从而出现头痛等症状。

  3.高血压。春季万物勃发,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往往随着气温升高而上升,血压升高也是引起头痛的原因之一。

  无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头痛,总会给人们的生活质量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应尽可能地从多方面着手预防头痛,防患于未然。上海闵行区中医医院心脑病科主治医师舒晓明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提出以下建议:在饮食上宜少酸增甘,可养脾气,防肝气过旺;预防因血压升高引起的春季头痛、眩晕等症,可在家自行穴位按摩;保证6-8小时的睡眠,同时避免不正确的睡觉姿势影响颈部的血液循环,使脖子肌肉紧张发麻引起头痛,更应避免用被子蒙着头,以免引起缺氧,导致头痛。

  《人民日报》也提出,为预防春季头痛,在平常还要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杜绝紧张、疲劳、噪音、强光刺激等;此外,阴雨天时要注意除湿,避免冷风吹头部。

  那么,如果出现了头痛症状,又不想依赖药物解决,应该怎么办呢?华龙网提出了以下建议:

  1.出去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到一个安静、宽敞的地方,让精神放松一下。

  2.用冰包敷在额头上、太阳穴上或者脖子后面,冰镇效果可以使肌肉放松,缓解头痛。

  3.洗个澡放松一下,在洗澡水里滴几滴精油效果会更好。

  4.自己做头部按摩,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在头痛的部位施加压力,稳稳地用旋转的方式按摩10至15秒或更长。(蔡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病毒感染 节律 感染病毒 睡眠不足 睡眠时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耳聋不全是先天导致 病毒、噪音损伤同样是致病因素

    除了遗传导致的耳聋,生活中还有些人可能原本是健康的,但是突然就没有原因的变聋了。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华表示,从年轻时就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同龄人早20年出现耳聋的现象。

  • 手足口病到高峰 患儿护理六注意

    密切观察不可少 患病后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喝温开水,防止患儿因发热失去体液而造成脱水。清淡饮食防感染 患儿因为发热、口腔疱疹,可能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一些流质食物。

  • 老年斑可不是老人的专利,年轻的脸也能晒出来

    北京协和医院医学皮肤美容中心主任孙秋宁教授在《鼎医·开讲》中,向女性介绍了面部老年斑的辨别和如何祛除等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有实际的帮助。孙秋宁教授说,其实上要在面部形成一个斑,可以分十几种情况。

  • 孩子先吐后泻 当心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即大家熟知的秋季腹泻,其实在春季也并不少见。由于感染轮状病毒的患儿通常会合并呕吐、腹泻,食欲可能会比较差,建议少食多餐、及时补充水分、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 婴幼儿家庭护理要注重细节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宝妈们忍不住想带宝宝去接触大自然,又不免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易感染某些疾病。杨湘峰介绍,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精神压力。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赴东南亚旅游需防蚊防疫

    春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前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旅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防蚊防疫,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 年轻的脸也能晒出老年斑

    北京协和医院医学皮肤美容中心主任孙秋宁教授日前在《鼎医·开讲》中,向女性介绍了面部老年斑的辨别和如何祛除等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对于爱美的女性朋友有实际的帮助。孙秋宁教授说,其实上要在面部形成一个斑,可以分十几种情况。

  • 感冒会要命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是常见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是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常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 研究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尽早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来说尤为正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吸烟给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造成的寿命损失远远超过艾滋病病毒本身。研究负责人、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