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孩子先吐后泻 当心轮状病毒感染

2018-03-30  来源:大河报

5034

  □王娟 韩旭

  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即大家熟知的秋季腹泻,其实在春季也并不少见。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杨湘峰介绍,轮状病毒在气温10℃~20℃时较为活跃。先吐后泻是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最主要的特点。患儿排泄的大便呈蛋花样、淡黄色稀水状,同时可能会有少许的黏液。

  值得注意的是,轮状病毒除了通过粪—口传播以外,还可通过接触、空气传播,因此患儿的家庭护理很重要。家长给孩子换下被污染的尿布后,要立即用塑料袋扎起来,不要随意丢在地板、床上和垃圾桶里。此外,家长要特别注意手和食具的卫生,这个“手”包括护理人员的手,也包括患儿的手。由于感染轮状病毒的患儿通常会合并呕吐、腹泻,食欲可能会比较差,建议少食多餐、及时补充水分、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轮状病毒感染 患儿 孩子 秋季腹泻 家长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婴幼儿家庭护理要注重细节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宝妈们忍不住想带宝宝去接触大自然,又不免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易感染某些疾病。杨湘峰介绍,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精神压力。

  •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赴东南亚旅游需防蚊防疫

    春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前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旅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防蚊防疫,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无需禁食

    经过仔细查问病史、体格检查、大便及血液化验,涵涵被诊断患上轮状病毒性肠炎并轻度脱水。赵辛表示,轮状病毒性肠炎患儿除及时就医外,腹泻期间无需禁食,不过,要避免给宝宝吃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高糖食物和生冷食物。

  • 婴幼儿家庭护理要注重细节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宝妈们忍不住想带宝宝去接触大自然,又不免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易感染某些疾病。杨湘峰介绍,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精神压力。

  • 小孩子也会因为压力而尿频

    除了上述的病因外,还有一类疾病称为神经精神性尿频,即白天尿频综合征,是儿科一个独立的疾病。这些都可能使小儿精神紧张、焦虑,使抑制排尿的功能发生障碍,结果表现出小便次数增多。

  • 乍暖还寒 要防小儿过敏性紫癜

    春季万物复苏,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她还强调说,大部分患儿会出现肚子疼、呕吐,还有30%-43%的孩子以关节痛起病,甚至可长达14天无皮疹,所以极易误诊。

  • 眨眼睛、咧嘴……“表情帝”宝宝可能患了抽动症

    有些孩子经常眨眼睛、皱鼻子、咧嘴、发怪声,还有的孩子在上课或睡觉的时候突然吼叫……这些孩子常常被老师和家长误认为“调皮捣蛋”。高峰说,抽动症是儿童期最常见的运动性障碍,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反复的、快速的一个部位或多部位肌肉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抽动,通常发生在10~12岁的儿童身上。

  • 春节期间气管卡异物患儿猛增

    这个春节长假,北京儿童医院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格外忙碌,几乎每天都要接到气管卡了异物的孩子。从北京儿童医院有明确记录到现在,30年间,共接诊气管异物患儿近2万例,其中八九成都是1至3岁的孩子。

  • 臀纹不对称,为什么要进一步检查?

    很多宝妈在给宝宝健康查体或者社区体检时,会发现宝宝腿纹或者皮纹不对称。2.辅助检查:仅仅通过体格检查判断宝宝病情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一些辅助检查来明确各位宝宝究竟有没有问题。

  •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

  • 宝宝感冒 不能忌荤

    很多人认为,宝宝感冒发热,要尽量少吃,特别是不能吃荤。2.不要摄入坚硬的、含纤维高的(如韭菜、芹菜)、不容易消化吸收或者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咳嗽、气喘等症状。5.孩子发热时应保证水分供给充足,防止加重中毒症状。

  • 熊孩子鼻子恶臭,竟是糖果纸惹的祸

    近日,县一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江小燕接诊了一位6岁患儿,患儿因鼻塞、流涕等症状来医院就诊,江小燕立即为患儿进行检查,发现他的右鼻孔内有许多脓性分泌物,向内探查时发现疑似有异物,于是收住入院,择期手术治疗。江小燕介绍,患儿由于糖纸塞进鼻腔时间较长引起了鼻部炎症,需要服药,并进行鼻腔护理,如果再没及时来医院就诊极有可能破坏鼻粘膜,对嗅觉产生影响。

  • 小孩也会得关节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关节炎似乎是成年人的专利。但在儿科门诊中,不仅有很多患关节炎的孩子来就诊,而且有些患儿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儿童中最常见的关节炎是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与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骨性关节炎不同,属于风湿免疫学范畴,发病原因不明,目前的研究认为与遗传背景、免疫紊乱等因素相关。

  • 防范措施重在平时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占儿科门诊就诊的60%,一年四季都可见,尤其是换季或天气突变期间。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小儿机体内在因素、疾病因素、致病微生物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 正阳市民赴省城为重庆8岁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

    1月10日,正阳县佰益广告老板郑高山赶赴郑州为重庆8岁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隆重举行。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