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赴东南亚旅游需防蚊防疫

2018-02-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春节假期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前往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旅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防蚊防疫,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深圳检验检疫局提醒,到森林旅游时应格外小心,要注意防止恙虫病。该病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病患多有野外作业史,表现为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根据统计,泰国自2017年底至2018年1月12日,已累计报告近2200例恙虫病例,其中2例死亡。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就医。

  旅游期间游客还应尽量避免食用生冷食物,注意饮食卫生,要防范轮状病毒感染。轮状病毒是引起腹泻的常见病毒,患者往往在食用了未经煮熟的食物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要警惕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2017年至2018年1月4日,泰国已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52048例,马来西亚、新加坡2018年也分别报告了1034例和223例病例。

  东南亚地区由于其特殊的气候特征,是蚊媒传染病“钟爱”的地方。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此类国家时应格外注意防蚊防虫,避免“携疫而归”。归国旅客如有任何身体不适,应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主动申报,以获得最及时的帮助。(记者王晓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蚊媒 轮状病毒感染 恙螨 防疫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洪涝灾害卫生防疫方案印发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出的《关于印发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疫有关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一系列传染病的防控。

  • 西平县焦庄乡多措并举开展春季畜牧防疫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动物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供给,焦庄乡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畜牧防疫工作。

  • 西平县人和乡多措并举抓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极易引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为切实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确保全乡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人和乡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 上蔡县切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春季是各类动物疫情高发期,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近日,上蔡县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全力打好春季动物防疫仗。

  • 唐河龙潭镇“四强化”做好秋冬动物防疫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秋冬季全镇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近期,唐河县龙潭镇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抓好动物防疫防控工作,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