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专家:莫赶时髦“露脚踝” 乍暖还寒谨防“开春病”

2018-03-01  来源:新华网

5034

  春节早过,我国东北、内蒙古东部等不少地区气温仍在零下5摄氏度以下,但不少人已经穿起薄外套,有些年轻人甚至为了追求时髦露出脚踝。医生提醒,季节交替之际,昼夜温差大,风力变化无常,乍暖还寒之际过早脱掉冬装,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机体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开春病”最容易在此时乘虚而入,需要格外注意。

  “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自我调节温度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所谓‘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刘人科说,每年初春时节,都是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有些体质弱的人群甚至比冬季还易生病,需格外注意。

  此外,刘人科提醒年轻人,千万不可为了赶时髦“要风度不要温度”,虽然露脚踝只露出一小截,却可能引发各种疾病。常言道,“寒从脚下起”,脚冷就容易让人体受寒感冒;低温也会伤到关节,阻碍气血循环;脚踝皮下脂肪较少,保暖性较差,但它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还有六条经络通过,不注意保护,寒气就容易从脚踝侵入体内,久而久之易造成一些疾病。

  “有些疾病你可能现在看不出来,但是到中年老年的时候,病就都找上来了,年轻人切勿为了一时之美损了健康。”刘人科说。(记者赵丹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呼吸系统疾病 感冒 机体抵抗力 血管 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气温骤降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增多 医生建议:勤通风 多喝水 早治疗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医院的感冒、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比平时增加二成左右。”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冠磊说,该院接诊的感冒、肺炎患者明显增多,有的患者甚至发展成重度肺炎需要住院治疗。

  • 4岁半妞妞感冒后耳朵“失灵”

    感冒痊愈后,4岁半的甜甜突然耳朵“失灵”,检查确诊为中耳炎。专家提醒,中耳炎是小儿感冒最常见的并发症,严重时可导致失聪。何生华说,除了中耳炎,这套推拿手法对小儿感冒、发热、头痛皆有防治作用。

  • 儿童感冒后十天 警惕急性中耳炎

    而治疗感冒后的急性中耳炎,有时候还需要用到治疗鼻炎的药物,这常常让一些家长感到不解。于锋解释说,由于咽鼓管一端是鼻腔一端是中耳,只有让鼻子黏膜尽快消炎,中耳内的分泌物才能尽快排出,消除炎症。

  • 一二十年不感冒 不一定是好事儿

    关爱肺部,人们要做到戒烟、控烟并及早筛查。高危人群及早筛查 肺癌起病较为隐匿,早期没有典型症状,一旦患者有症状,七八成已到中晚期。”何建行指出,在尚无预防疫苗面世之前,筛查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最重要手段。

  • 喝酒治感冒?太假!

    每逢佳节,假日长,亲友聚,国人多数绕不开酒,餐桌上少不了畅饮助兴。3.可用葡萄糖水冲服一到两包蒙脱石散(思密达),有效保护胃黏膜;同时多喝水可加快酒精排出体外,减少身体损害。

  • 小儿每个年龄段都有“禁药”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儿童感冒、咳嗽、发烧、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非常多见。这类药物多带有“烷胺”字样,如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如“优卡丹”“好娃娃”)、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氨金黄敏颗粒(“迪龙”)等药物等。喹诺酮类药物带有“沙星”字样,如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可能会引起儿童软骨损害,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

  • 警惕!感冒药混着吃可致肾衰竭

    2.解热镇痛类: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成分,主要针对缓解发烧、咽痛、全身酸痛等症状。5.祛痰类:成分包括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愈创甘油醚、羧甲司坦等,主要针对痰液多、不易咳出的感冒症状。

  • 春节临近,别对感冒放松警惕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然而往年春节期间也是很多人放松警惕的时期,饮食开始变得不规律,作息开始随心情变化……专家提醒,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的好发季节。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陈健介绍,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往往发病人数多、全身症状重,严重影响健康和劳动力。

  • 春运或增流感病毒传播风险 专家提出健康建议

    目前,我国及本市流感活动仍处于冬季高流行水平。市疾控中心介绍,本市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9.76%。

  • 别让孤独成为“心灵感冒”

    宅了太久,就会忘记窗外有阳光。如果说孤独是一种空虚,那么让自己充实起来,寻找“到处都是伙伴”的感觉,也能生发出生活的热情。身边的自然,就是“无机的身体”,在感到孤独时,背起相机、拿起画板投入其中,与世界对话,未尝不是另一种温情的陪伴。

  • 五招教您养好肺

    “整个冬天咳嗽不停,感觉整个胸部都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多吃含维生素A及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如鸡蛋、肝、鱼类、胡萝卜、绿色叶菜等。要勤洗手,因为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染,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 戴口罩防寒 当心更易生病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汉玲介绍,前段时间曾接诊一位13岁初中生,每天戴口罩,一周后感冒了,家人都很纳闷。相反,长时间戴口罩,反令鼻腔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人体缺乏锻炼,稍微受凉更容易感冒。

  • 注意保暖不感冒,慢阻肺患者需预防急性加重

    最近寒流来临,羊城突然降温,让慢阻肺(COPD)患者病情急性加重,导致入院病人明显增加。稳定期长期规律药物治疗可以预防急性加重,减少其发作频次,延缓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从而延缓疾病进展。

  • 流感来袭,留心甲状腺“感冒”

    恢复期:此期甲状腺滤泡细胞已完全修复,患者血沉(ESR)、甲状腺摄碘率以及甲状腺激素水平(T3、T4、TSH)完全恢复正常,自觉症状全部消失。还有的“亚甲炎”病人因发烧、甲状腺明显肿痛被误诊为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但后者甲状腺摄碘率正常,白细胞显著增高,抗菌药用药有效,可资鉴别。

  • 感冒会要命吗?

    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是常见的自限性疾病。如果是病毒感染,白细胞计数多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计数常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