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冬天还在露脚踝 小心类风关“找上门”

2017-12-13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大雪已至,上海近期气温骤降,类风湿关节炎发病者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吴歆介绍,近年来,露脚踝俨然成为街头时尚,殊不知,脚踝皮下脂肪较少,保暖性能较差,看似只露出一小截,一旦受寒,血管收缩,关节血液循环就会变差,长此以往,就容易造成关节损害,导致关节疼痛,甚至增加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风险。

追求时尚露脚踝

大三女生患上类风关

最近半年,还在念大三的小李感到自己踝关节疼痛,起初还能忍受,但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症状也开始加剧,甚至已经影响到了日常行走,上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我这么年轻,怎么会得这个毛病呀?”小李百思不得其解。

吴歆副主任医师表示,类风湿关节炎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八成类风关患者在35-50岁间起病。而相对于气温较高的春天、夏天,秋冬季节病情反复或者加重的患者更为多见。专家解释说,气温降低会引起关节周围的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导致病变的关节组织血液循环差,从而造成关节疼痛的发生或加剧。同时类风关患者害怕冷天,因为这可能意味着病情的加重,而情绪也会使患者对疼痛的敏感增加。

“寒冷是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病情加重的一个明确诱因,所以长期寒冷刺激会增加发病风险。”吴歆强调,特别对于那些高危人群,如家族中有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或是血清学检查类风湿因子/抗环瓜氨酸肽抗体阳性的人来说,若“只要风度不要温度”,长期不注意脚踝等关节部位的保暖,在湿冷天气里,很容易引发关节问题。

关节肿痛三月以上

应及时就诊

据了解,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治疗难度较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程长,致残率高。许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手指关节肿大如葡萄,整只手形状扭曲得看不出本来的模样,无法正常从事日常活动,比如打开瓶罐、旋转门把手。

吴歆提醒,如果在早晨起床时发现自己双手关节僵硬,无法洗漱和梳头,并持续30分钟以上,就要警惕可能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侵袭。此外,对于关节的肿痛,特别是四肢小关节如腕关节、掌指关节,对称性肿痛,持续时间大于3个月,建议及时就诊,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她介绍,近十多年来,医学界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已取得明显突破,只要早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控制症状、缓解病情,完全可以做到阻止关节进一步破坏、防止残疾。(吴瑞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脚踝 冬季 关节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