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日放风筝好处多:活动颈椎、缓解腰部肌肉

2018-04-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冬去春来,清空碧净,草长莺飞,又到了放风筝的大好时光。此时,走出家门,来到空旷的广场,将风筝放飞于蓝天,不仅能锻炼身体,增进健康,而且可使人心旷神怡,扫去烦恼,给生活带来无限的乐趣。

  放风筝锻炼历史悠久

  风筝作为民间喜爱的运动方式,早在明清时期就比较流行。据史料记载,曹雪芹于乾隆二十三年(公元1758年)在京城广武门外作过精彩的风筝放飞表演,只见风筝在空中上下翻滚,如飞燕穿梭,趣味盎然,招来许多人驻足观赏。他的放风筝诗云:“兔起鹘落似燕隼,上击下翻复盘旋。最是多情双飞燕,左扑右闪逗云间。”曹雪芹说这是“风筝疗法”,也有效地治愈了他的眼疾与失眠。

  放风筝是一项全身性的体育运动,是一种肢体与眼、脑并用的运动。放线收线,跑前跑后,前顾后仰,张弛有序,动静之间,其乐融融。加之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空气清新,人在天地之间,忘情地嬉戏玩乐,任何顾虑与忧愁都置之度外。这个时候,头脑清晰,气血通畅,手脚灵活,放眼明朗,身体各个部位都得到了锻炼。

  春日放风筝好处多

  放风筝对人体的益处,在南宋《续博物志》中就有“引线向上,令小儿张口仰视,可泄内热”的记载。放风筝时,脚步轻快,不断地低头、仰头,既活动了颈椎部位,又有利于缓解腰部的肌肉。同时,由于能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吐故纳新,可以促进人的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

  中国有句古话:“鸢者长寿。”鸢就是风筝,是说经常放风筝的人寿命长。放风筝是一项户外运动,在河滩上,在田野上,走进大自然中,伴着阵阵清风,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时而向前,时而向后,时而急促,时而缓慢,使人们心旷神怡,忘却烦恼,使你减轻压力。无怪乎国外称放风筝为“风筝康复疗法”。

  据悉,“风筝康复疗法”在治疗神经衰弱、精神抑郁、失眠、健忘、食欲不振、高血脂、高血压、小儿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等方面,都有减轻症状,恢复健康的功效。同时,放风筝能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睛疲劳,达到保护和增强视力的目的,对防治近视眼、老花眼、视神经萎缩极为有利,也有利于防治颈椎病。有位老人喜欢放风筝,颈椎病得到改善,头也不晕,眼也不花,挥毫写道:放风筝直上九云霄,看老夫直追青春年少。(毛德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放风筝 腰部肌肉 风筝康复疗法 颈椎病 曹雪芹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压线下放风筝 危险 但是心存侥幸的人不少

    春光明媚,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3月25日,记者在市缝山公园看到,一些市民带着孩子在高压线下放风筝,一旦风筝挂到高压线上,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虽然很多市民知道在高压线下放风筝的危害,但心存侥幸。

  • 春天有人在铁路旁放风筝 危及铁路运输安全

    昨日,有人在铁路旁放风筝,被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公安处焦作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 昨日中午,焦作站派出所民警在巡查线路时,看到两个孩子在铁路旁放风筝。一旦风筝挂到接触网电力线上,就会引发接触网停电,危及铁路运输安全和孩子生命安全。

  • 南召供电公司:防范线下放风筝触电

    3月3日,在南召县世纪广场,南召县供电公司员工正拿着安全漫画向小朋友们讲解放风筝时需要注意的安全常识。

  • 河南宝丰:放风筝 迎元宵

    2月21日,河南省宝丰县市民在风筝墙前选购猴年吉祥风筝迎元宵佳节。

  • 拇指发抖、颈椎僵直、视力下降!医生:这是“手机病”

    中南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心理专家肖劲松教授接诊后,发现老人其实出现了认知障碍,属于老年痴呆症的前兆。肖劲松教授解释,患者常年独居,比较孤独,得不到子女的及时关注,再加上长期玩手机麻将,注意力越来越狭窄,就诱发了病症。

  • 女教师按摩颈椎险瘫痪 有些颈椎病是不能按摩的

    从颈椎病的解剖和生理角度上看,颈椎较胸椎和腰椎的活动度要大,活动频度也高。由于颈椎病的许多病理改变与神经、血管等有密切关联,增生等退行性改变往往是不可逆的。治颈椎病很多人都知道去找骨科,事实上,神经外科也是不错选择。

  • “低头族”预防颈椎病这么睡

    袋装弹簧床垫:可根据人体各部位负荷大小的不同和人体曲线的特点,选择不同规格与弹性的弹簧合理排列,以达到维持人体生理曲线的作用。对于颈椎病病人床垫选择同样如此,太软的床垫可能引起颈椎生理弯曲改变导致颈部不适,太硬可能出现皮肤软组织受压严重。

  • 颈椎病过度牵引可能加重病情

    牵引是颈椎病保守治疗的重要方式之一,由于操作简单,效果明确,很多颈椎病患者就在家里自行进行牵引治疗。自行牵引治疗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旦牵引中出现症状加重等病情变化,应该及时反馈。

  • 睡前这个习惯让你越来越笨

    春节长假,正是大家疯狂玩耍的好时机。长期在睡觉前玩手机,如果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使椎动脉持久处于被压迫的状态,最终诱发颈椎病,发生慢性劳损。躺着玩手机,会使颈椎处于长时间牵拉的状态,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益减少、变直甚至反弓。

  • 中医方案护航颈椎健康

    编者按:日前,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与手法评价系统、中药大品种三七综合开发的关键技术创建与产业化应用等4项中医药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朱立国认为,颈椎的健康至关重要,解决患者的困扰,降低复发率,更是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中医综合方案和手法评价系统对于社会来说意义重大。

  • 烦人的颈椎病

    家住杨浦的李阿姨最近很是心烦。当颈椎出现骨赘或者椎间盘突出,压迫了附近的神经根,就会出现相应部位的麻木、疼痛、不适。也有少部分病人,疼痛麻木非常剧烈,牵引、用药、休息都不能缓解,睡觉都睡不着,那就需要手术治疗。

  • 除了脖子疼 颈椎病还有啥症状

    现代人长期处于繁忙的工作中,缺乏锻炼、伏案不起、久坐不动、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姿势长时间保持一种等,这些工作、生活习惯常常使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颈椎如果出现退变、增生等病变,可能压迫或牵拉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大脑缺血,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在转头、改变体位时突然跌倒。

  • 两种“体态病”易被误诊 预防基本原则是勤换“姿势”

    莫名其妙的胸闷呼吸痛,原来不是心脏病,只因“坐没坐相”;肠胃总是不舒服,原来跟颈椎病相关……这些不良体态引起的身体慢性疼痛和相关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而颈椎病、胸椎小关节紊乱引起的一些相关症状最容易被误诊。

  • 不能承受的“低头”之痛

    近年来,颈椎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其发病率逐渐上升,已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成了大众常见病之一。如果晨起突感颈后、上背部疼痛,检查颈部肌肉有触痛,颈项活动欠灵活,我们通常称之为“落枕”。

  • 颈椎病患者试试这款粥

    原料:山楂50克,丹参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山楂片、粳米、丹参洗干净,先煎丹参除渣取汁,再放入山楂片、粳米、水,用武火煮沸,文火熬煮成粥,加入冰糖。有助于缓解头颈酸胀、视物不清等症状,适用于颈椎病患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