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现在请食物发言!果蔬肉禽到底该咋吃?

2018-04-0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全谷杂豆类:应纳入日常主食中

  一说主食,就只是米饭、馒头和大饼,这可不行!全谷和杂豆也应该作为主食的一部分。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全谷物和杂豆中主要成分都是淀粉,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为身体提供能量,和白面、大米类似。另外一方面,现在我们都提倡粗细结合,如今超市里的面粉越来越精细,搭配粗粮吃可以更多、更全面地摄取到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互补。即使从食欲的角度来说,燕麦、小米、薏米等全谷物和红豆、绿豆、黑豆等杂豆的加入,也会让米饭或者粥看起来更加色彩缤纷,有种一看就想吃的冲动。

  果蔬类:区别对待蔬菜和水果

  “水果的营养成分和蔬菜差不多,不吃蔬菜光吃水果也没什么关系。”想必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其实水果和蔬菜有大不同,最好不要相互代替。尽管它们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一般来说,大多数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合物的含量要高于水果,而水果也有它的特点,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和芳香物质却比新鲜蔬菜要多。

  畜禽肉类:肉该吃还是要吃

  肥胖、血脂高、胆固醇高……这些疾病的发病率确实比较高,但是不应该把得这些病的原因都归于太爱吃肉,更不该因此一口肉都不吃了。要知道,畜禽肉对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铁等的贡献率比较高,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蛋白质需要量并没有降低,如果连含丰富优质蛋白质的肉都不吃,很难满足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而且,红肉富含铁且吸收率高,缺铁还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因此,吃肉不是一定不好,只要注意适量即可。

  奶类:吃奶倡导多元化

  不能一说奶只想到牛奶,奶制品还有酸奶、奶粉、奶酪等等,都不要忽略。酸奶和牛奶都富含钙质,但是酸奶的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有益菌发酵,口感比牛奶更黏稠,而且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奶酪虽然也是通过发酵过程来制作的,也都含有可以保健的乳酸菌,但是奶酪的浓度比酸奶更高,近似固体食物,营养价值也因此更加丰富。每10公斤牛奶浓缩得到1公斤奶酪,同样重量的牛奶和奶酪,奶酪中的钙和蛋白质含量更高一些。当然,酸奶为了掩盖酸味而加了不少的糖,而奶酪含盐量更高些,都对人体不利。此外,对于难买到纯牛奶的地方的人来说,奶粉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补钙食物。

  坚果类:吃坚果不是节日专利

  虽然坚果在膳食宝塔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日常能保证经常吃坚果的人并不多。很多人往往都是在节日的时候,才肯买一大堆放到家里茶几上,和别人分享。然而,膳食指南的建议是,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周吃50~70克(只计算果仁部分),所以平常也要有意买来吃。核桃、栗子、腰果、开心果等树坚果,和花生、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种子类坚果,都可以选一些,不过最好买原味的、没有开口的(尤其是栗子),这样的坚果更好一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果蔬 营养互补 坚果 吃水果 吃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酸奶搭配各类食物 美味又健康

    大多数人吃酸奶的方式都比较常规,比如直接吸食,或用勺子舀着吃。制作果蔬沙拉时,把酸奶作为沙拉酱,替代蛋黄酱,能有效降低热量,减少脂肪摄入量,也能给果蔬沙拉带来清香酸甜的口感。

  • 这样洗水果,和农残说再见

    美国康涅狄格州政府有个部门曾经做过一项研究,比较自来水、洗涤灵,以及当地市场上的4种“果蔬清洗剂”的去农残效果。至于其他那些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去农残方法,对于有些农残可能会有效果,但不如清洗、去皮、焯水这三种方法普适而高效。

  • 大雪节气后,多吃多汁水果蔬菜防病

    徐医生告诉记者,冬季上火,罪魁祸首就是“燥”:一是天气干燥,二是室内取暖温度高,三是进补季节,许多人饮食过于温热。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徐医生说,如补水不及时,极易发生血液黏稠的现象,加之运动减少,血液流动慢,使血液呈现一种高凝的状态。

  • 吃水果蔬菜 要注意“脾气”互补

    食药专家提供了这一辨别方法:水果“性情”分为寒凉、温热和平和;红色、味辛、陆生的蔬菜多性热。而像水蜜桃、苹果、葡萄等,它们是水果中的好脾气,味甘性平、不寒不热,各类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

  • 驻马店市召开2018年全市瓜果蔬菜种植技术交流暨订苗洽谈会

    12月8日上午,驻马店全市种植蔬菜瓜果的大户及园区负责人约200人,聚集在禾绿农业园多媒体会议室,聆听来自市农业局、市蔬菜办、中化集团技术部、中霖高科肥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

  • 濮阳市返乡下乡创业助力扶贫工作侧记

    南乐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村民赵战秒近日喜上眉梢,他温室种植的近1300亩草莓、樱桃、西红柿等无公害果蔬长势喜人、产销两旺。赵战秒注册的“淼富”牌草莓声名远播,他所在的烟之东村今年也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创业故事】农家女的蔬菜汁面条

    11月14日,河南省内黄县城关镇南庄村王卫平在晾晒果蔬面条。入秋以来,返乡回来的王卫平利用在外地所学技术,和家人一起加工彩色果蔬面,通过微信进行销售。据了解,她们加工的彩色果蔬面选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直接打成果泥揉进面粉里制作而成。

  • 果蔬洗涤盐不如淘米水

    大家与其花钱去买果蔬洗涤盐,不如巧妙利用厨房中的清洗“法宝”。例如用淘米水洗菜,既不伤手又环保,还能把菜洗干净。

  • “种菜能手”有留计:自建“小菜园” 收获果蔬送四邻

    【适合春季播种的蔬菜】菠菜、小青菜、苋菜(喜热,最好在5月播种)、生菜、茄子、黄瓜、空心菜、韭菜、红薯苗、辣椒、番茄、丝瓜、南瓜、苦瓜、木耳菜等。【适合秋季播种的蔬菜】菠菜、花菜、大蒜、香菜、菜薹、萝卜、葱、莴苣、生菜、芹菜、豌豆苗等。

  • 汤阴县南张贾村:荒山成了“花果山” 树满山坡果满园

    7月31日,在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的果园里,该村党支部书记程继伟说,现在村子不仅变了面貌,这次还入选了农业部公布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靠的就是这3000余亩有机果蔬的特色产业。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