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吃水果能替代蔬菜? 营养学家:差异不容忽视

2017-10-30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除了主食和蔬菜,水果可以说是我们日常摄入量最多的食物。水果香味浓郁、酸甜可口,而蔬菜口感稍嫌粗糙,吃起来也不是那么的美味,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往往会觉得,既然水果营养也很丰富, 那么不如用吃水果来替代蔬菜好了。

吃水果真的能替代吃蔬菜,两者可以画等号吗?

营养学家为我们答疑解惑: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和保健作用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存在的差异也不容忽视。比如大多数蔬菜,特别是那些深颜色的蔬菜,所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要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是绝对不能代替蔬菜。

营养学家还进行科普,说水果中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含量要比蔬菜丰富,并且水果中的芳香物质、香豆素等植物化学物质也是蔬菜所无可比拟的,而这些植物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并且,绝大多数水果可以直接吃,一般情况不需要加热,其营养成分不受烹调因素的影响,营养素损失也会少——这些,都是水果优于蔬菜的地方,所以,蔬菜也是不能代替水果的。

基于上述原因,如果我们想让自己保持营养均衡,那就要蔬果水果都适量地吃一些。(储棕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果 蔬菜 营养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越甜的水果含糖越多吗?

    在一般人眼中,水果的甜度越高,就代表着其含糖量也越高,而这会使得很多不想摄入太多糖分的人,对这些甜甜的水果避而远之。

  • 周口市直幼儿园让孩子感受中秋节传统文化

    近日,市直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中秋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小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手工制作《中秋水果串》,让孩子们体验将美术游戏与食物相结合带来的乐趣,感受中秋节的节日气氛。

  •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有些人说不能空腹吃水果,所以餐后吃更好。有些人说餐后吃水果,营养会不吸收,还会加重肠胃负担,所以餐前吃比较好。

  • “双节”将至 水果价格小幅上涨

    夏天常见的西瓜等夏令水果逐渐“失宠”,苹果、柚子、石榴、冬枣等各种秋令水果纷纷登场。

  • 水果虽好并非多多益善 女人不能多食乱吃

    其实水果也分性味,现代人尤其是女性不少体质偏虚寒,尤其是那些常常以水果代餐来减肥的爱美女子,体质虚寒加上水果寒凉,水果吃太多对健康反而有益无害。

  • 上戈苹果成“金果” 开启脱贫新模式

    准备装箱的早熟品种苹果  上戈苹果在林果界久负盛名,近年来,洛宁县以“河洛金秋上戈苹果文化节”为载体,探索“产业+旅游”的农旅发展新模式,打造以上戈镇庙洼村为核心,以苹果文化为主题,总面积1.6平方公里,集乡村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运动健身、文化科普于一体的“金果小镇”。通过企业进驻、产业带动,当地创设五大带贫模式——租金收入、劳务就业、果园托管、合作产果、技能培训。

  • 全球最长寿男人每天吃一种水果

    吉尼斯世界纪录指出,112岁的美国纽约州居民桑杰士布拉斯克斯成为全球最年长男性。桑杰士把他的长寿归功于每天吃一根香蕉。

  • 二胎孕妈猛吃水果患上糖尿病

    40岁的王女士怀上二胎,听说多吃水果对宝宝皮肤好,于是每天大量进食水果,结果得了妊娠期糖尿病合并酮症。

  • 水果是用来吃的 不是用来喝的

    长期、经常喝鲜榨果汁也会带来健康隐患。因此建议,水果尽量直接吃,不要榨汁,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料。

  • 营养饮食新探索:果糖和水果中的糖分大不同

    如果把蔬菜看做营养饮食的君王,那么水果一直是皇室的一部分,虽然不那么重要,但仍受人尊敬。 但是现在,营养指南正在贬低糖分,质疑水果在健康饮食中的作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