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春季养生正当时 容易诱发7种疾病

2018-04-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编者按

  清明,一个忽而明媚暄暖,忽而阴雨清寒的节气,既是春阳升发,顺时养生的好时机,也是各种春季疾病多发时节。当此之时,本版特推出春季食疗及常见过敏性疾病防治的稿件,以期对健康生活有所助益,希望大家能够无忧无虑踏青赏花,尽情享受美好春光。

  中医强调“天人相应”的养生观念。即人体的整体阴阳变化节律与大自然的阴阳变化是一致的,在中医养生的过程中要注重顺应自然,合于天地的变化,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环境,采取不同的养生方式,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的第一季,历经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6个节气。春天的阴气渐消,阳气渐长,天气渐于温和,自然界万物一派生机萌动之象。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春主升发宜养阳

  春天阳气初升,万物萌动,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渐长,向上向外升发。因此,养生的主要原则就是积极促进阳气的生发生长。

  ●加强气血活动 中医学认为“动则生阳”,春季适当增加运动可以促使气血流动,新陈代谢日渐旺盛,从而促进阳气的生发,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而且春天的空气没有冬天那么干燥,也没有夏天那么湿热,更适合于人们户外养生锻炼。

  ●促进肝气疏泄 中医学认为,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升发条达之性,与春季相应,即肝的功能在春季最为旺盛。春季肝所藏之血旺盛而输布四肢,筋脉得以濡养,而表现为肢体活动较为有力。

  另外,从中医学脏腑五行生克的角度来看,春季肝气相对旺盛易克伐脾土。此时脾胃相对比较虚弱,容易出现相关疾病。因此,在养生过程中应该注意保护脾胃。

  ●舒畅精神 随着气候的转暖和户外活动的增多,如春游、踏春等,人们的精神活动亦开始活跃起来。中医学认为,肝主一身气机的疏泄,注意时常调整心态,舒畅心情,保持愉悦畅达的心情,可以有助于肝气的调达,阳气的升发。

  ●避免阳气耗伤 春季养生要顺时而养,要养生气,养体内的阳气。所以要注意保护体内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要避免耗伤阳气和阻碍阳气升发的情况发生。

  需要关注哪些病

  隆冬尽春天至,由阴气盛极到阳气初生,阳气相对比较弱,所以寒热更替,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幅度比较大,冷暖不稳定而且多风,容易诱发疾病。

  ●感冒 春天的冷暖骤然变化,使人正气的防御功能下降;春天气温回升,天气变暖,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开始滋生繁殖,乘机肆虐;流感是春天最常见、最普遍的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以空气中的飞沫传播为主。

  ●哮喘 中医学认为,哮喘多因体内素有痰湿,肺气的发散与通降不利,再因外界风寒、风热等邪气入侵而发生。现代医学认为,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与过敏、呼吸道感染、冷空气刺激等因素有关。而春季是过敏、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

  ●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学认为,该病由外界风邪所致,其主要表现是发热、皮疹。春季是风疹的高发季节,儿童密集的幼儿园和小学校是风疹的主要发病场所。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很可能造成流产、早产,或婴儿的多种先天性缺陷。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中医学认为此类患者平素肺气不足,分布在体表的卫气不能抗御外界的风邪,风邪乘虚入侵,肺气失于发散与通降所致。其症状为反复发作、突然发生的鼻痒,连续打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鼻塞等。

  ●高血压 春季多变的气候会使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的体温调节能力及血管弹性均有所降低,且春天睡眠减少,户外运动突然增加,由静到动的不平衡,很容易导致中医学所说的肝阳上亢;更何况中医学认为肝气升发、肝阳易亢,与春相应,所以常常诱发心血管疾病尤其是高血压的发生。

  ●风湿性关节炎 春季气候不稳定,温差变化大,气温时高时低,时风时雨,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对这种外界天气的变化无常甚为敏感,极易引起复发以及使病情加重。

  ●肝病 中医学的五行理论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因此春季是中医学所说的肝病高发、容易反复或加重的季节。

  春季饮食有讲究

  春季应有以下饮食原则。

  ●升发阳气 春天阳气生发,人体阳气趋于体表,饮食上应该注意帮助阳气的生发,多吃一些辛温之品,少吃一些酸涩之品,这样有利于发散风寒,扶助阳气。

  ●多甜适酸 中医学认为,春天适当的食酸可以滋养肝气,而促进肝气的生发,但过食酸性食物会使肝气偏亢,木土相克,损伤脾胃。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壮,人可延年益寿。所以春天肝旺之时,还应适当多吃一些味甘的食物,以顾护脾胃。

  春季食材众多,应该如何选择呢?对中医来说许多食材也是药材,可以用来防病治病。如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韭菜辛温,能温肾助阳、益脾健胃、行气理血,多吃韭菜,可滋养肝之血,强脾胃之气;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利肝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利湿、健胃理气的功效;菠菜味甘性平,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的功效;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的功效;樱桃味甘微酸、性温,有补中益气,祛风胜湿的功效;猪肝味甘性平,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是一味春季养脾佳品;扁豆味淡性平,有益气健脾、化湿和中的功效;红薯味甘性温,有益气生津、宽肠通便的功效;蜂蜜味甘,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这些都是食疗方中常用的材料,可以用来组成食疗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阳气 脾胃之气 中医学 肝主藏血 肝主疏泄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调治颈椎 常按后溪

    后溪穴虽然只是小肠经上的一个穴位,但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脉上去,属于奇经八脉交会穴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穴位。按摩后溪穴可疏通督脉,能泻心火、壮阳气、调颈椎、利眼目、正脊柱。长期伏案者,每工作1 小时,可以把双手的后溪穴抵在桌子或椅子边沿上,用腕关节带动双手,来回滚动5分钟,经常练习可以达到刺激后溪穴、缓解全身酸痛、有效防治颈椎病和腰椎病的目的。

  • 春天睡不好?可能是阳虚

    “最近像吴先生这样的失眠患者不少,年龄集中在50岁~60岁,很多人在就诊之前都靠西药维持睡眠,但是效果都不理想。经常失眠,情绪不稳定而且怕冷的人,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看是不是因为阳虚导致的失眠,及时调理,有利于尽快恢复正常睡眠。

  • 春分巧遇睡眠日 中医告诉您该如何养生

    春天阳气升发,肝阳、肝火、肝风也随之上升,容易激愤、暴怒,养生要注意养肝。想远离湿困,就要注意调节脾胃功能,从饮食、运动等方面注意,规律睡眠,早睡早起,少看手机,少熬夜。

  • 春季肝火旺养肝护肝正当时

    几场春雨之后,草木全绿了,一派欣欣向荣、阳气升发之气。食辛甘发散之品可顺应肝气之生发,有利于调护阳气,如葱、韭菜、香菜、薄荷、豆芽、荠菜、花生、枸杞子等。功效: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脾经,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散淤、柔肝调经的功效。

  • 春天来了,如何叫醒昏昏欲睡的年轻人?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华教授指出,春困即为人体阳气升发不足所导致的,是一种生理状态下的生物钟的调整,也可以是一种病理状态。刘华教授提醒大家:冬季养“藏”不当,即在冬季不能使阳气得到很好地隐藏,也是导致春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故在冬季还要注意防寒保暖。

  • 女性朋友,“春夏养阳”走起!

    在春天,时常会阴雨绵绵,阴寒阵阵,让人感觉四肢冰凉,此时可用桂枝、川椒煎水沐足。在春光明媚的时候,罗颂平建议,女性朋友春季应多去踏春,欣赏春花绿草,使肝气得以升发。

  • 从洋葱发芽、萝卜开花说春季养生

    年前回老家探亲,走之前将厨房收拾一空,唯灶台上留了两个洋葱和两个白萝卜。吃好 春季阳气升发,气血趋表,冬季没养好,劳耗太过的人易眩晕或腰腿脚无力。不要过早穿薄、露、透服装,艾灸关元穴三里穴强壮阳气是阳虚体质朋友不错的选择。

  •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关于“春捂”哪些事你必须知道

    3月5日是惊蛰节气,很多地方气候已经回暖,但是早晚和中午的温差还是很大。肚脐 肚脐上有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 天气回暖啦!这四个部位捂严实初春过得舒服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

  • 小心倒春寒 4个身体部位要捂严实

    日前,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最高温3℃到8℃。在此提醒,虽然天气回暖,毕竟春寒料峭,不能“美丽冻人”,身体这几个部位还是需要捂一捂的。手腕捂一捂,心脏好舒服春捂时第二个需要保暖的地方就是手腕,因为手腕上有我们心经对应的神门穴,按照中医的理论来说,我们体内的元气循环会在神门穴经过、停留。

  • 专家: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立春已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阳气升腾,养生应以护肝益肺为主。“所以春天要少食用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用鱼肉、鸭肉等食物,通过饮食来清理内热,同时要适当多饮水。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护阳 四种食物缓衰老

    专家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否极泰来 阴极阳生

    成语引入中医养生保健,让人联想到阳极阴生,阴极阳生,天人合一,适者生存。中医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时节,此时阴气最盛,而阳气初始,阴阳交替,是谓“冬至一阳生”。总之,“否极泰来”不仅是自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规律,也是我国古代哲学的智慧,是阴阳五行学说的最好旁证和总结,对养生保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春捂护阳 四种食物延缓衰老

    深圳市中医院黄淑芬医生就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温经散寒脐姜灸

    通过灸疗燃烧产生的热力与填充的中药粉的渗透作用,刺激穴位,温经散寒,温肾助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内环境。灸神阙穴不仅有调整阴阳平衡、祛邪治病之功效,也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振奋体内阳气。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