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从洋葱发芽、萝卜开花说春季养生

2018-03-14  来源:大河报

5034

  □ 河南省中医院 吕沛宛

  年前回老家探亲,走之前将厨房收拾一空,唯灶台上留了两个洋葱和两个白萝卜。节后回郑,一进厨房,一个萝卜已开花,一个萝卜绿叶盈盈,两个红洋葱已抽出2寸高的叶子,生机满满。

  正月初七一上班,门诊上患者很多,其中一朋友带她80岁老妈因腰疼来诊,印象深刻。

  给老太太诊脉:轻取脉浮,脉律不整,快慢无规律,问是否汗出,有多年心脏病?答一直出汗,胸闷心慌。

  中取双关脉滑,问是否思虑过多,喜食冷饮?答是。

  沉取双尺滑数有力,问是否性格内敛,常郁闷?答是,并说“从来就不会高兴”。

  于是我劝道,春天来了,心情要放轻松,找些乐子。就像我家那发芽的萝卜、洋葱,该生长就生长,如果不长,一是温度回暖不够,二是这种子坏了。春季水生木,木生火,五脏五行肾属水,肝属木,心属火。由于老太太生机被郁,水不能生木,木继之不能生火,先天肾气充沛而又不能生发,腰不疼才怪,水不生木,肝一难受,表现就是没胃口,木又不能生火,心脏就出毛病,治此病不难,高兴就是。实在不会高兴,每天早晨对着镜子假笑也行。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和自然和身体斗什么气呢,总不能没植物懂事吧。结果把老太太逗乐了,笑得很开心。聊了20分钟,再诊脉,三脉皆脉律整,自述腰疼缓。于是没有开药,母女俩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当然,这是个例,但足见情绪之于健康的重要性,对于春季养生,读者要这样做:

  心情好 多与亲朋好友走动,少一个人宅在家。

  运动好 春天宜晚睡早起,起床后可行全身经络拍打,做八段锦、健身操或者慢跑等。运动有助阳气的生发、气血的流畅。

  吃好 春季阳气升发,气血趋表,冬季没养好,劳耗太过的人易眩晕或腰腿脚无力。您看洋葱长得好,葱头就空了,要想洋葱继续生长就需扎根土壤里,不能光掏老本。因此人们好好吃饭是头等大事。

  穿好 春寒料峭,忽冷忽热加之春季风大,毛孔开始由闭合渐开大,风最容易携寒凉温热之气由皮腠侵袭人体,所以春季是万病易发期。轻者皮肤痒疹不止,重者口眼歪斜。适合多层穿着,热了易减,冷了易加,不要怕麻烦。

  养好阳气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萝卜洋葱枝芽发出来,根茎就虚了,人体阳气发于外,平常阳气不足的朋友就感觉没劲乏力,午至一阴生,中午至午后会腹满胃寒颈项不适,因此适当晒太阳是补阳第一妙,禁冷食冷饮,避免冷寒伤内阳。不要过早穿薄、露、透服装,艾灸关元穴三里穴强壮阳气是阳虚体质朋友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洋葱 一阴生 阳气 养生 春夏养阳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吃洋葱能抗癌?真相:抗氧化≠能抗癌

    谣言:有人认为洋葱中含有的“山柰酚”和“檞皮黄酮”等物质,可以阻止癌细胞的血管生成,从而可以防治乳腺癌、胃癌等癌症。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可能洋葱确实表现出许多药理作用,比如抗氧化、降低胆固醇、抗癌等。

  • 海带助解毒、洋葱抗衰老 肝脏最爱5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健康的肝脏可避免嗳气、腹胀、便秘等麻烦,同时也起着调节血糖的重要作用。

  • 秋冬多喝粥 洋葱来助攻

    秋冬重点推荐的养生饮食是——粥,尤其是暖胃暖心的莲子银杏粥、山药绿豆粥等。喝粥除了让身体温暖,还可以防治咽干口燥。

  • 中原银行虞城支行收购滞销洋葱 免费赠予客户

    中原银行虞城支行将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互联网电视充值会员环环相套 消费者被剥洋葱

    在“画质为王”的今天,各类新显示技术开始频频出现在彩电产品上,譬如OLED、QLED、ULED以及激光显示技术,均代表了当下高端画质的显示技术潮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