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专家:春季阳气升腾 养生当护肝益肺

2018-02-06  来源:新华网

5034

  立春已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阳气升腾,养生应以护肝益肺为主。

  张伯礼说,中国传统以节气中的“四立”为四季的起点,立春这一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由于人们冬季进补、厚衣被、少活动,加上室温高,形成体内热郁积,立春气候转暖后阳气生发,易使人肝阳上亢,容易出现上火、口鼻干、嗓子干等症状,有的甚至出现舌和口腔溃疡,眼睛发红等。

  “所以春天要少食用羊肉、海鲜等发性及高热量、油腻食物,多吃清淡的绿叶蔬菜、新鲜水果,适量食用鱼肉、鸭肉等食物,通过饮食来清理内热,同时要适当多饮水。”张伯礼说,春天属木入肝,肝喜酸,所以要少吃酸多的东西,而通过辛甘之味益肺健脾,可以抑制肝气过于升发,多吃益肺气的食物,如银耳、萝卜、荸荠、柑类食品,养阴清肺、润肺。

  张伯礼说,人春季易有春困感觉,会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就是春躁,这时要适当增加运动,包括太极、体操、爬山、游泳和散步,伸动肢体的活动要多做,有益于气机疏泄。(记者李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阳气 张伯礼 护肝 升腾 养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护阳 四种食物缓衰老

    专家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否极泰来 阴极阳生

    成语引入中医养生保健,让人联想到阳极阴生,阴极阳生,天人合一,适者生存。中医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时节,此时阴气最盛,而阳气初始,阴阳交替,是谓“冬至一阳生”。总之,“否极泰来”不仅是自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规律,也是我国古代哲学的智慧,是阴阳五行学说的最好旁证和总结,对养生保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春捂护阳 四种食物延缓衰老

    深圳市中医院黄淑芬医生就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温经散寒脐姜灸

    通过灸疗燃烧产生的热力与填充的中药粉的渗透作用,刺激穴位,温经散寒,温肾助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活血化瘀,调节机体内环境。灸神阙穴不仅有调整阴阳平衡、祛邪治病之功效,也可将阳气坚固在体内,振奋体内阳气。

  • 湿寒重、气虚重者不宜多喝水

    湿气较重者,本身就是水液过多,排泄不掉,如果再多喝水,身体就如同自然界阴雨连绵的状态。酒喝多了生痰湿,白酒助湿生热,冰镇啤酒生寒湿,此类人多为痰湿体质,不宜再大量饮水。11.风湿性疾病,关节酸痛或肿胀,阴雨天或遇寒湿加重者。

  • 冬春交接养生 防风食辛泡汤

    不知不觉,鸡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已悄然走过,令人不禁要感叹一句“岁月如流水”。比如,用生姜,入肺、胃、脾诸经,有辛温散寒、温中止呕的作用,对风寒束表兼有胃肠不适症状的感冒效果尤佳。

  • 本周开启冰冻模式,莫把自个冻成“残疾”

    运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方式,老年人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运动时务必注意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使阳气外泄。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以及“五行学说”,肾主骨生髓,而寒易伤肾,冬季易出现骨关节疾病,运动同时应注意对骨关节的保护。

  • 适寒暑 调体质 预防感冒从日常做起

    感冒是一个几乎大家都得过的疾病,有些人很快就好了,有的人很重,有的人反复多次发作。人需要适应四季环境的寒热温凉,现代人夏天空调温度都调得很低,人体内阳气不能得到发散,冬天暖气开得很高,人体的阳气因环境的变化不能得到收藏而外泄。

  • 冬天手脚冰凉?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

  • 冬季养生从“不”开始

    冬天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是一年的结束,亦是下一年的开始,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做好冬季养生对来年的健康至关重要。白酒毕竟属于温热之品,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

  • 冬天手足为何这么冷? 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竞之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

  • 冬病冬治 你“三九灸”了吗

    民间素有“冬灸三九”之说,三九灸即三九天在相应的腧穴或患处灸疗,是一种依据中医理论特点的 “内病外治”疗法。该疗法是根据二十四节气而灸,所以最好在入九当天或前后七天内进行灸疗,效果更佳。

  • 冬季养生:藏肾护阳平安过冬

    这个时节,国家级名老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黄政德建议,做好以下几点,可以冬养身心。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 为何产后会怕冷出汗多?

    肾中阳气耗尽,把虚火给点起来  德叔认为,小周出现上述病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后没有及时调养,耗损的气血阳气没能得到及时补充所致,而阳气虚损更甚。

  • 冬至后最宜温补阳气 中医教你食补与浴足

    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冬至过后其实也正是一年中温补阳气的最佳时期。体质虚寒、免疫力低下的人也可以到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做督脉灸或三九天灸来温补阳气。(6)不宜泡脚的人群包括:儿童、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出血性疾病、脚部冻伤皲裂者;部分心脑血管和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建议而选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