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女性朋友,“春夏养阳”走起!

2018-03-14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莺飞草长,杨柳醉春烟。在这欣欣然的三月天里,《黄帝内经》有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意思就是,春季要顺应阳气生发,到夏季则阳气旺盛,在春夏之际顾护阳气,勿使阳气耗散。因此,大家要遵从因时制宜的养生原则。在春天,女性具体应该如何养生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罗颂平给出相关建议。

  罗颂平指出,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潮汕地区有吃“七样羹”的习俗,把春菜、厚合菜(君达菜)、芹菜、韭菜、大芥菜、飞龙菜(菠菜)和青蒜七种青菜一起煮,全家一起吃。寓意吉祥如意,健康平安。

  在春天,时常会阴雨绵绵,阴寒阵阵,让人感觉四肢冰凉,此时可用桂枝、川椒煎水沐足。若女性朋友有痛经的问题(经期小腹冷痛,喜热喜按,经色紫黯,有血块,腰膝冷痛,多属寒凝血淤),可用粗盐半斤,炒热装布袋中,经期敷于下腹,以温经止痛。女性若经后或产后体虚,手足不温,小腹冷痛者,可煲“当归生姜羊肉汤”。这是仲景经典方之一。取新鲜羊肉,飞水,加当归、生姜,亦可加红枣和少许陈皮,有温补养血之效。

  另外,在春光明媚的时候,罗颂平建议,女性朋友春季应多去踏春,欣赏春花绿草,使肝气得以升发。《黄帝内经》指出:“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春夏养阳 罗颂平 女性朋友 黄帝内经 阳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洋葱发芽、萝卜开花说春季养生

    年前回老家探亲,走之前将厨房收拾一空,唯灶台上留了两个洋葱和两个白萝卜。吃好 春季阳气升发,气血趋表,冬季没养好,劳耗太过的人易眩晕或腰腿脚无力。不要过早穿薄、露、透服装,艾灸关元穴三里穴强壮阳气是阳虚体质朋友不错的选择。

  • 立春养生:晚睡早起春捂护阳 四种食物延缓衰老

    深圳市中医院黄淑芬医生就建议春季养生首先从“身体大扫除”开始,并抓住春天这一好季节进行春季调理和春季出游,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

  • 中伏扎堆贴敷 冬病夏治持续火热

    7月22日是中伏的第一天,到市中医院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场面依然火爆。”  据该院区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市民因为不愿长时间等待,选择中伏第二天过来贴敷,以避开中伏头一天高峰期。

  • 女性对乳癌有很多误解

    乳腺癌(简称乳癌)是女性中最常见、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备受广大女性朋友关注。误解8:乳腺X线检查会增加患癌风险。男人的乳房尽管不像女性的那么大和突出,但也有少量的乳腺组织,每年都有数百名男性被诊断为乳腺癌。

  • 健康女性没必要做生育测试

    卵巢储备功能是指卵巢内存留卵泡的数量和质量,反映女性生殖内分泌功能和生育潜能,是评价生育能力的关键指标。目前尚无能够独立评价卵巢储备功能和卵巢反应性的特异性标志物,仍需联合使用其他检查及专家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卵巢刺激方案。

  • 乍暖还寒话“春捂” 不同人群各有侧重

    《黄帝内经》提出“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如果背后出汗,说明小儿穿多了,或者小儿正在运动,要减少衣服穿着;如手脚冰冷,则说明小儿穿少了。在饮食方面,春天的饮食应清淡,以吃植物的嫩芽、应时蔬菜为主,从而达到滋肝养肝、调达肝气的目的。

  • 过年吃零食 要认清这些含盐大户

    导语:过年过节,家家餐桌上都少不了各式各样的零嘴,但人们却很少注意到吃起来并不觉得咸,其实含盐量很高的零食  随着我们国家高血压人群的不断壮大,控盐成为了大家普遍的常识。2.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吃盐多不仅可以升高血压,同时还能使血浆胆固醇升高,有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 四位名人的养生秘籍

    当今养生的方法方式很多,其实一些长寿老人各有各的养生观。老伴 夫妇若要“白头到老”,应“爱其所同,敬其所异”,如此“和顺”相处,肝气通达、脾胃健运、心情舒畅、互敬互爱、必能增寿健身。

  • 《黄帝内经》北斗七星知识及其意义

    在我国古人的眼里,北斗星是与太阳、月亮同样重要的天体,同样与人类的各项活动息息相关, 也必然成为《黄帝内经》构建生命科学知识体系的重要元素。 以北斗星的天象配合天干地支等符号运用,不仅纪历方便,更可表明天体运行、季节递嬗、气候变化、地理方位,以及这些现象之间的相互呼应,为推论宇宙现象的根本逻辑。

  • 秋冬季吃芡实 补中益气,益寿延龄

    宋代苏轼是北宋文坛领袖,同时又是美食家兼食疗专家,著有养生专著《东坡养生篇》等书。苏东坡研究的芡实吃法颇为奇异:时常取刚煮的芡实,放入口中,缓缓含嚼,直至津液满口,再鼓漱几遍,徐徐咽下。

  • 老年人吃饭要注意啥?软、淡、暖……

    老年人体弱,因此在饮食方面更应该多加注意,均衡营养是主要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梁健宁表示,对于每天都吃饭这件事,老年人如果做到以下几点,更有助于健康——  要软。

  • 长寿无疾六个原则:睡得香心态好 多活动大便畅

    中医认为,人的生长规律是生、长、壮、老、已,没有病字,也没有死字。“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不舒服的症状是身体在提醒我们,要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非药物疗法分会常务副会长 买文军)

  • 跟着运气 管理健康

    心脏病、中风、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死因,占所有死亡的63%。填精补虚,改变生活、工作习惯,把养生与健康管理结合起来是当下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健康防护措施。

  • 这个周末,来听听《洛神赋》背后的故事吧

    地点:洛龙区翠云路与兴洛西街交叉口泉舜锦泉苑南门西10米飞鸿太极养生会馆 方式1:关注“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或“洛阳市少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点击活动报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