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湿寒重、气虚重者不宜多喝水

2018-01-25  来源:大河报

5034

  水,属阴。热水,性也属阴。有形的水进入人体后,需要人体自身的阳气去蒸腾气化,被人体吸收利用。如果阳虚、气虚明显,无力蒸腾气化有形之水,反而使水停留在身体局部,造成局部水分过多,加重身体的负担。那么,关于喝水,是否越多越好?你知道什么情况下不适合多喝水吗?□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医院 张林林

  夏季气温较高,一盆水洒地上,很快就干。而冬天,一盆水洒到地上,蒸发很慢,甚至结冰了还不会干。我们喝进去的水能否被人体吸收利用,需要看自身阳气的状态。如果阳气足,多喝一杯也无妨,如果阳气不足,多喝一口也许就想小便。

  湿气较重者,本身就是水液过多,排泄不掉,如果再多喝水,身体就如同自然界阴雨连绵的状态。所以,以下情况不适合多喝水:湿气重者, 寒气重、阳虚者, 气虚重者。具体情况有:

  1. 舌苔白腻、厚,舌头两边有齿痕者。或舌淡嫩而苔水滑,甚者舌面津津然欲滴(谓之水舌)者。

  2. 面色暗淡无光泽,面斑多。说明脾肾虚弱,湿气较重,不宜大量饮水。水气之色上于头面,其人面带虚浮,其色黧黑,谓之“水色”;或两目周围出现黑圈,互相对称,称为“水环”;额、颊、鼻柱、口角等处,皮里肉外,出现黑斑,类似色素沉着,称为“水斑”。

  3. 饮水后小便次数多、量多,夜尿较多,怕冷腰酸者。此偏肾阳虚,肾气的蒸腾气化功能减弱,无力气化水液,大量饮水反而增加其负担。

  4. 眼皮容易浮肿,或眼袋较大,或眼圈黑暗者。眼皮属五轮之“肉轮”,在五脏分属于“脾”。《黄帝内经》讲“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状”,眼皮容易肿胀,提示水湿困脾。

  5. 吐痰较多,且多为清稀白痰者。“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吐痰较多,直接反映了“肺主行水”的功能失常。此种情况,多喝水,只会生更多的痰。

  6. 平时容易犯困,乏力,下肢酸困者。脾主四肢肌肉,湿气困脾,则身困乏力,头蒙不清,懒洋洋地不想活动。

  7. 咽喉常有异物感,甚至像塞了一块肉一团棉花,吐不出来,咽不下去,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多因痰气交阻所致,大量饮水后加重痰湿凝聚。

  8. 时常心慌、胸闷、头晕,伴有下肢肿胀。说明心阳虚弱,寒湿凝滞,水气凌心。

  9. 体型偏胖,腹部脂肪堆积较多,经常吸烟饮酒。酒喝多了生痰湿,白酒助湿生热,冰镇啤酒生寒湿,此类人多为痰湿体质,不宜再大量饮水。

  最近治疗一个此类患者,用了疏导兼利湿的药方后,患者反映肚子发胀,仔细询问才知其喝药期间大量饮水,嘱其停止大量饮水后,不再腹胀,服药效果较好,体重减轻了四五斤,腹围缩小。

  10.感冒发烧后,身体困重乏力,恶心,食欲差,精神不振,咽喉并不干疼。此类多为虚证外感,以阳气虚为主,此时饭都吃不下,别说喝水了。

  11.风湿性疾病,关节酸痛或肿胀,阴雨天或遇寒湿加重者。

  12.平时不喜欢喝水,或者口不渴,说明体内并不缺水,不用强迫自己多喝水。

  所以,当你每天坚持大量喝水,而仍然便秘,仍然上火,仍然冒痘长斑黑眼圈。是否需要放下你手中的水杯?当然,体质有偏,可找中医辨证调理,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体质会逐渐达到平衡状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喝水 水舌 寒湿凝滞 阳虚者 阳气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喝水不够危害大!美媒盘点缺水导致6大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每天喝1.5升水相当于食用5个果蔬,我们知道应该这样做,但实际上很少做到。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糖友喝水少很危险

    饮水不足会导致体内缺水,不能够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影响到呼吸、代谢、排泄等一系列生理活动。糖友若是有严重的心、肾功能异常,或是做禁水-加压试验等,医生也会对饮水量有较严格要求。

  • 怎样喝水更健康?晨起第一杯别喝4种水

    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如果饮水充足,就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 喝水都长肉应该查查肝

    如果你喝口水都长肉,又节食又锻炼也瘦不下来,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你的肝脏出了问题,建议赶紧去查查肝脏。肝是人体脂肪代谢的场所,当人体需要脂肪供应能量时,皮下的脂肪就会被调动,它从皮下运输到肝脏,然后在肝内燃烧供能,当人处于长期饮酒、吸烟、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就会紊乱,大量的脂肪会积聚在体内,同时人体对脂肪的利用也产生障碍,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所以肝脏代谢不好时,吃什么都会变成脂肪,人就容易发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