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气泡水优点多 脾胃不好没“口福”

2018-03-13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几年,饮用气泡水似乎成为一种“潮流”,很多影视作品中也频频出现气泡水的身影。另外,气泡水包装往往都伴随着“高颜值”,所以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那么到底什么是气泡水,是否为健康饮品呢?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医师朱绍英。□记者 孙倩文

  有4大优点

  气泡水是一种富含矿物质、有清新口感、细腻气泡的碳酸矿泉水,因为会冒泡泡,所以叫气泡水。气泡水中富含钾、钠、钙、镁等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朱医生说,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来说,气泡水有以下几个特点。

  ●改善便秘。碳酸气体在胃部膨胀将胃撑大的同时,会对大脑发出“食物进入胃部”的信号,大脑会将该信号反馈到肠道,对肠道发出蠕动的命令,使肠道更加频繁地活动,从而改善便秘的情况。

  ●增加饱腹感。气泡水一般建议在进餐时饮用,因为气泡水进入胃部以后,会释放出碳酸气体,而食物会堵住胃的出口,碳酸气体出不去就会膨胀,将胃撑大,这样就会使人提前产生饱腹感,从而能够控制食欲。

  ●中和身体内的酸性物质。气泡水是一种典型的碱性水,它可以中和身体内的酸性物质,使身体保持弱碱性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体酸的产生。

  ●散热消暑。碳酸气体从身体中释放时会带走体内的大量热量,因此在夏天的时候喝气泡水会有很好的防暑降温作用。

  和苏打水不一样

  很多人会把气泡水和苏打水相混淆,但其实气泡水的气泡是永冻层的冰块在外力挤压下天然形成的,它与苏打水不同,苏打水是靠人工在净水中加入碳酸氢钠做成的,因此不是天然形成的,这就使得气泡水与苏打水有着本质的不同。人工气泡水所用原料为矿泉水,而人工苏打水用的是纯净水,苏打水几乎不含矿物质。

  肠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喝

  气泡水虽然口感丰富,能带给人们一种愉悦的享受,能替代其他含糖饮料,但肠胃较弱的人群最好少喝。气泡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气泡较强,对胃的刺激性大,尤其不要空腹和冷冻后喝。喜欢气泡水的可以考虑在家里自制。市面上有很多专门制作气泡水的设备,喝的时候可以加一些果汁,一般不建议额外添加糖。饮用气泡水要适量,一天喝1.5~2升最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气泡 碱性水 脾胃 口福 碳酸气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泡灰汤 放松身心

    这个时节,泡个暖暖的温泉,无疑是放松身心的绝佳选择。位于湖南宁乡市南部灰汤镇的灰汤温泉,是我向往已久的胜地。据《宁乡县志》记载,灰汤鸭趾蹼肥大,嘴喙深黄,毛色深褐;逐温泉而生,肉质细嫩,骨粗髓多。

  • PH7的弱碱性水能让人长寿?结果太意外

    不知道从何时起,流传开这样一条养生理论,喝弱碱水能够长寿,事情真是这样吗?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常务所长赵飞虹告诉新京报记者,水的酸碱度并不是衡

  • 养脾可以喝莲子银耳羹

    将莲子肉30克、白木耳20克放入锅中,加入400毫升水,文火煮烂后,放冰糖少许,每天清晨服用。莲子肉善入脾胃之经,能补脾胃之虚。白木耳善入肺胃二经,能滋养肺胃之阴。二药合用,能气阴双补。健康人食用,益于心脾。

  • 早春风邪袭人,“温柔一刀”让你百病生

    “春风十里不如你”,早春的风远没有你想象中的温柔,它看似可以吹绿大地,但是一样可以吹出很多疾病。做法:猪肝切片,加葱、姜、蒜、生粉、食盐、酱油、芝麻油适量拌匀;水熬开后下猪肝,大火煮至猪肝断红,加枸杞叶,加盐适量起锅。

  • 食腻了大鱼大肉, 试试这三道简单易做的消滞方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食之。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瓦煲,加适量水煮熟后放少许盐调味即可。做法:西洋参和陈皮浸泡半小时,然后把所有材料洗净一起炖熟,放少许盐调味温食。

  • 惊蛰养生:宜夜卧早行 防“惊蛰病”有四大招

    惊蛰应多吃清淡食物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

  • 初春护好脾胃全年少受罪 九种食物缓解胃部不适--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材料:走地鸡1只,香菇(水发)100克,干葱15克,拍蒜15克,姜片15克,大蒜段15克,陈皮1/3片,丁香3粒,肉桂粉、肉桂条、生抽、老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调整饮食后,肠胃不适的症状长时间还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

  • 第528期:你知道吗?二月份吃什么水果最适合

    注意事项:荸荠没有明显的食用禁忌人群,只是寒性体质和脾胃虚寒的人不要过多食用。注意事项:梨味虽好,也不要过多食用,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更应该注意。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什么季节,最合适吃的水果还是应季水果,尽量避免常规食用反季节水果。

  • 冬季喝三元汤暖身子 喝七宝祛黄褐斑

    类是包装类果干,国家标准对包装类食品有严格规定,细菌菌落总数、致病菌、杂质等指标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上市销售。类是散装果干,这类产品属于食用农产品,对生产企业没有严格的要求,一般农户、小企业都可以制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