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四位名人的养生秘籍

2018-02-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当今养生的方法方式很多,其实一些长寿老人各有各的养生观。为使大家对养生观念有一个充分认识,从中掌握一些技巧,现介绍我国几位名人的特色养生观。

  陈立夫谈长寿

  在庆祝陈立夫夫妇90岁双寿祝寿会上,陈立夫说,活到90岁尤其夫妇双双均到90岁是件不简单的事。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他认为要健康长寿需要具有“四老”要素:老健、老伴、老友、老本。

  老健 老而不健不幸福。“老健”养生之道在于“养生在动,养心在静。”符合古人说的“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自然现象。运动、按摩、洗澡促进新陈代谢,使血液流畅、关节灵活。养心在静,首要不发脾气,不寻烦恼。《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养生至理名言。总结就是:动静结合不失常度必利老健。

  老伴 夫妇若要“白头到老”,应“爱其所同,敬其所异”,如此“和顺”相处,肝气通达、脾胃健运、心情舒畅、互敬互爱、必能增寿健身。

  老友 朋友之间应“以诚相见,以礼相待。”若能如此,处理好名利、不嫉妒,必能广交益友,不会寂寞。

  老本 老年人要经济独立,无须求人,素有储蓄,取之有道,用之有度,自然寿本乎仁。

  傅连璋话养生

  傅连璋在长征时,曾担任毛主席的保健医生。傅连璋认为,养生长寿首先由精神因素决定。一个人情绪乐观愉快、胸怀宽阔就能长寿,反之健康必有损害。其次是调摄饮食和睡眠。合理调摄饮食起居可祛病延年。傅连璋认为,老人饮食一是保证营养;二是不贪食过饱。多吃青菜,既有营养又利消化,还有助于通便。多食有四患:一大小便多;二睡眠不安;三身重不堪修业;四不宜消化。至于饮食习惯,他提出四点,即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说到锻炼,他指出五点:一要量力而行;二要适可而止;三要持之以恒;四要因地制宜;五要注重卫生。例如饭前饭后不宜剧烈运动,锻炼出汗不可骤然脱衣。

  马寅初与热冷浴

  热冷浴健身法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马寅初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每晚就寝前准备两缸水,一热一冷。热水温度在38~44℃,冷水温度在10~16℃。洗浴时,先在热水缸中泡10~15分钟,然后出浴,擦干身体,等3~5分钟,再坐冷水浴缸中快速洗3~5分钟。从冷水浴缸中出来后,迅速用毛巾擦干身体,并使皮肤微红。热冷浴时,血脉流通,促进了新陈代谢。

  谢添的养生经

  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添的养生六字真言:心宽、营养、运动。谢添说:六字中“心宽”最重要,凡事要想得开,经常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人生挫折说不清,不痛快的事数不完,要一笑置之。说起“营养”,谢添强调,营养不是大鱼大肉,而是不偏食,尤其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各种杂粮。运动是谢添的爱好,他是一位球类运动爱好者,篮球、足球、乒乓球无所不练。他还喜欢游泳,五冬六夏他都坚持游泳,拍片再忙也要因地制宜地锻炼。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养生观 营养 利老 冷浴 黄帝内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梅国强:养生勿要盲目跟风 顺应自然才是真经

    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昙华林校区,经常能看到正在散步的第三届国医大师梅国强,他精神矍铄、步伐矫健,年近八旬,他仍坚持每周四次坐诊、讲学、查阅资料,学术“高产”,风采依旧。谈及现在很多老年人最关心的养生大法,梅国强说,每个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还是不要刻意改变,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

  • 别人的养生秘方如何适合你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等,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者食用尤佳。黑松子可助阳;桑葚子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养肝补肾;黑枸杞能补肾益精;黑枣有润肺补肾的作用。

  • 法媒支招元气健康早餐 均衡营养满满能量!

    【环球网综合报道】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它为新的一天提供能量。一份营养均衡的早餐应该包括一杯无糖热饮、一份全麦面包、一份无糖乳制品和适量水果。这样一份早餐能够提供充足的营养和维生素,让你直到午餐时间都能量满满。

  • 和营养师学学吃“冬草莓”

    虽然还没有到草莓完全自然成熟的季节(四五月份),但“冬草莓”这段时间已经上市,汁水多,味道清甜,冬天适量吃些感觉很舒服。对糖尿病人来说,草莓、橙子、柚子、苹果、蓝莓、桑葚等水果都可以适量吃点,但不要一次吃太多。

  •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 郑州金水区卫计委联合大石桥街道办开展营养科学进万家活动

    2018年1月31日下午,金水区卫计委联合大石桥街道办事处在郑州教育电视台开展《新时代新家庭新幸福之营养科学进万家》主题活动。

  • 蛋壳颜色和营养无关

    (山东省潍坊市营养师协会会长 王桂真)在鸡蛋的形成过程中,影响蛋壳颜色的色素主要是原卟啉(又称卵卟啉),由母鸡的蛋壳腺合成。当母鸡随着年龄增长而蛋的重量不断增大时,有限的色素就会分布到表面积扩大的蛋壳上,导致蛋壳颜色变浅。

  • 使用卸甲水一个月别超过两次

    一些女孩子很注意指甲的颜色和形状的变化,用不同颜色的指甲油追求个性的张扬,然而,她们却忽视了指甲的深层次维护和保养,以及经常涂指甲油可能产生的危害。不要一次大量摄入胡萝卜素或柑橘等富含大量色素的物质或水果,很容易使甲板出现颜色的改变。

  • 水油焖炒是锁住营养的好方法

    在烹调蔬菜时,有一种营养素保存率特别高、操作十分简便的烹调方法,那就是“水油焖炒”,俗称“油煮菜”。例如,用100克水煮100克菠菜时,可先在水中添加2.5克油,焖煮2分钟,出锅后再加盐(如果在烹饪过程中放盐,会大大增加维生素C的损失),连汤一起食用。

  • 喝全脂牛奶会不会长胖? 营养专家告诉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吴晓敏表示,牛奶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等营养素。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A、D等,健康成人和儿童均可喝全脂牛奶。

  • 有了脂肪肝,膳食营养要从这五方面调整

    不少人在每年的例行体检做B超时会被告知,你有脂肪肝,需要注意啦,要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肥胖或体重超重者,需要逐步减轻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摄入应该控制在20~25千卡。

  • 腊八粥里的“养生经” 滋补可以和参汤媲美

    虽然腊八粥非常好吃,但是有些注意事项还是要提醒大家注意:1、糖尿病患者食用腊八粥时,应该注意不要再放糖,并且要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照明灯具灯座上面的污垢清洁,可以先把表面的灰尘去除,再用棉布蘸点牙膏擦拭,不要让水分留在灯座上。

  • 米粉+配方奶冲调影响宝宝营养吸收

    有些家长喜欢把米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以下简称“配方奶”)一起冲调给宝宝吃,这不可取。1.米粉的营养不如配方奶,两者一起冲调,等于把米粉也当成主食,有点“喧宾夺主”。

  • 多摄入4类营养 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 孕期补充营养有讲究 四大类食物每天都要吃

    对于正常体重的孕妇来讲,前三个月体重增加1-2公斤,之后每周增重0.3-0.5公斤,整个孕期体重增加10-12公斤为宜,如果每周体重增加小于0.3公斤或者大于0.55公斤,就应该寻找产科医生或营养师调整饮食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