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你的“老寒腿”还好吗?

2018-01-3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近日,广州迎来了2018年第一场大降温。天气变冷,对风湿病患者来说会苦不堪言。许多风湿老病号纷纷到医院报到了。一直好好的,为何天一冷会感觉关节隐隐痛起来呢?

  老寒腿为何比天气预报还准

  为什么天气变冷了关节就会痛起来呢?有一些风湿病患者自诩自己比天气预告还准,降温变天就会腿痛。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免疫风湿科主任李天旺说,研究调查显示: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肌纤维痛综合征等病人对天气变化十分敏感。在潮湿、寒冷的雨天时,大部分患者疼痛症状加重明显,且疼痛多为固定部位。如类风湿关节炎的病人,天气变冷时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晨僵等,骨关节炎患者腿脚不利索,而几乎所有肌纤维痛综合征的患者在天气变化时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肌肉疼痛不适。

  风湿病患者多数由于关节、肌肉、肌腱等结缔组织受累而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因肌腱、肌肉等组织密度不一样,在气温、气压变化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和舒张,导致轻微损伤从而产生疼痛感。在下雨或阴天的时候,由于气温下降,压力降低,湿度增大,机体受到阴冷刺激时,皮肤和肌肉内的小血管会收缩,进而血流变慢,皮肤紧缩,身体对疼痛的忍受力降低,局部症状也会随之加重。而关节部位由于脂肪层薄,保温性差,对温度、湿度等刺激的敏感性更高,故天气变冷时关节出现不适感更为明显。

  寒冷天,风湿病患者如何做

  一般来说,寒冷的天气虽说不会使人直接患上关节炎,但天气变冷时关节受凉会使关节周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减慢以及关节滑液分泌减少,加重关节负担,增加关节受伤的可能性,使已患病的关节症状加重。

  正因为风湿病患者对寒冷敏感,所以李天旺提醒患者应注意密切关注天气,在天气变化之前采取适当应对措施。

  首先,注意保暖。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风湿病患者遇风寒湿冷刺激时,不适症状会加重,而在温暖条件下病情减轻。所以在户外活动时,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增减衣服,阴冷潮湿的地方尽量少去。此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更要注意手部保暖,冬日随身携带手套等保暖物品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要注意保持居室温暖和干燥。给关节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可以减少疼痛的发生。

  最后,坚持进行关节功能锻炼非常重要。冬日天气寒冷,很多患者更不愿意运动。其实,适当坚持功能锻炼可以维持关节功能,避免关节活动受限,减轻关节疼痛。因此,寒冷的冬日里,风湿病患者也需坚持功能锻炼。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者 老寒腿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风湿病 症状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注意保暖不感冒,慢阻肺患者需预防急性加重

    最近寒流来临,羊城突然降温,让慢阻肺(COPD)患者病情急性加重,导致入院病人明显增加。稳定期长期规律药物治疗可以预防急性加重,减少其发作频次,延缓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从而延缓疾病进展。

  • 老人患上肩周炎 安然过冬学两招

    肩周炎,医学上准确的名称叫做“肩粘连性关节囊炎”,民间又叫冻结肩、五十肩,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亦好发于糖尿病(因肌肉组织弹性差)、颈椎病患者。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为了松解粘连,促进康复,并预防急性复发,还可以多做一些另外有针对性的手臂动作。

  • 防治糖尿病足:控糖、保暖、按摩

    积极控制血糖 冬天寒冷,运动减少,患者更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到高蛋白、低脂、低热、禁糖饮食。清热解毒方 黄柏、苦参、大黄、黄芩、丹皮、蒲公英、白芷,加水1000毫升煎汤,保持水温38℃~40℃,浸泡足部,每次15~20分钟。

  • 低血压和低血糖如何区分

    低血压和低血糖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表现,如头晕,但二者的处理方式却完全不一样。要看既往病史,低血压患者可能会有心衰、高血压过量服药等情况,而低血糖患者常是糖尿病患者。

  • 滴水声伴耳鸣老人睡个好觉

    半年前,一位年近七旬的患者贾大爷来医院就诊。于是,接诊医生在对贾大爷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他自己制造一些轻微的声音,改变一些自己睡觉时的“软环境”,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起初,贾大爷在耳边放了一个小闹钟,闹钟的滴答声让他过上了一段安稳日子。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怀孕了,我的哮喘怎么办?

    很多患哮喘病的女性担心怀孕后病情会加重,影响母子健康,事实上,据统计约36% 的哮喘孕妇在妊娠期间哮喘减轻,41%无明显变化,仅23%的哮喘患者可能出现病情的加重,其中少数者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应该请呼吸专科医生评估明确哮喘控制状态,确保哮喘完全控制,则妊娠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汝州市人民医院免费救助贫困患者 爱暖大美汝州

    1月24日上午,汝州市陵头镇孟庄村贫困户孟明杰的父亲将三面锦旗分别送到了汝州市人民医院业务院长助理郭志强、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祝晓华、骨科一病区主任段国强手中,感谢汝州市人民医院的爱心救助。

  • 忍喷嚏不打或导致咽喉撕裂

    流感当道,捂住口鼻忍住喷嚏不打是出于礼貌。英国最近一起病例显示,忍着喷嚏不打可能伤害身体健康,严重时或造成咽喉破裂、鼓膜穿孔,甚至脑血管爆裂。《英国医学杂志·病例报告》期刊报道,一名34岁男子捂住口鼻,试图忍住一个喷嚏,不想却撕裂了咽喉,不得不住院治疗。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邓州民警:快速处理追逐打人的一精神病患者

    邓州市赵集镇一名精神病患者突然发病,不断追逐打骂自己的父母和周围邻居,情势十分紧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