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2018-0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这个冬季,流感病毒分外猖獗。从去年11月开始出现流感,至今流感仍处于高峰状态,今年的流感不仅广泛,高于既往三年同期的水平,且有流感危重型患儿出现,显得异常凶猛。近一两周,门诊患者略有下降,流感也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已放寒假,大家需要松一口气,也许要出门旅行一下。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

  目的地应选择流感发病低地区

  国内现在南方北方均有流感流行,如果选择国内旅行,最好选择相对温暖湿润的地区。寒冷干燥可以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同样接触流感,在相对温暖的地区患病的概率会小一些。

  选择国外旅游,要避开流感异常高发的国家和有些国家的流感高峰期。据WHO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和图片分析,英国2017~2018流感发病显著增高;美国现正处于流感高峰期间;澳大利亚2017年中流感流行,现在是它的夏天,流感发病率低;日本目前流感发病低;新加坡流感发病低。以上为大家选取的是几个旅游比较热门的国家的流感数据,大家可以参考。如果已确定目的地,可以在WHO的官方网站上了解目的地国家的流感疫情。

  出行前孩子患病怎么办?

  好不容易提前订好旅行计划,孩子常常掉链子:出发前生病。这时应该怎样决定下一步行动方案?走还是不走?家长不妨参考一下以下建议。

  高热未确定诊断:建议暂缓旅行计划,出门就医不容易。还是要先明确孩子患病情况再决定可否出行。

  高热确诊流感:要看孩子精神及一般状况。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

  流感治疗体温下降,出现咳嗽:此时休息最好。但如果所有计划都已安排停当,费用均已付,可尝试出发。但到达目的地后孩子一定保证休息,不能使劲玩,饮食也要适当控制。

  接触流感患者尚未发病:可以考虑出行。建议携带抗病毒和退烧药物备用,如果旅途中孩子出现突然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且服用退热剂后退热效果差,呈稽留高热状态;大孩子常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婴幼儿表现为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可以初步认定为流感。这时应到当地医院进行流感检测(流感快速诊断)。如出现相关症状,可考虑给孩子服药。即使不发病,也适当控制行程,减少发病可能。

  在旅行中,孩子大人尽量做好防护,避免感染流感。公共场合戴口罩,特别是飞机上,小宝宝也最好戴上口罩。

  如果到流感高发地区,要避免长时间留在人群稠密的室内。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流感流行 危重型 流感患者 流感疫情 退热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流感季节大家请保重 注意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昨天,记者走访开发区各大医院门诊室发现,最近感冒发烧等流感症状前来就诊的市民增加了不少。流感和普通感冒的表现症状不同,普通感冒的潜伏期大约为1天,起病不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

  • 得了流感,吃啥能帮你“治愈”?

    近几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医院发现,有不少流感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永俊表示,流感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吃些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 预防流感,戴口罩勤开窗就OK?

    核心提示: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防治分析】“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如果体温持续高热3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迟钝、心情暴躁,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要赶紧就医。

  • 气温回升,防流感不可放松!社区医生教你居家防感冒

    ”何丽雅介绍,本轮流感患儿除了典型的发热、呼吸道症状之外,有的患儿还会伴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疲乏、酸痛等全身症状。如果大家分不清楚风热、风寒两种感冒的症状,杨京华推荐了一款比较温和的家居防感冒药膳方:

  • 我国进入流感冬季“流行季” 如何做好流感预防?

    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专家提醒流感高危人群优先接种疫苗。专家指出,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德雄介绍,流感与普通感冒虽然症状相似,但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传染病。事实上,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近期流感高发 6类重点人群抓紧接种疫苗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发病明显增多。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饮食、饮水卫生是预防关键。

  • 深圳流感流行呈回落趋势

    广东省深圳市卫生计生委通报,该市流感流行水平已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流感流行期,8月16日~22日,深圳市流感指数为Ⅱ级(易发生)。

  • 南方地区流感流行水平回落

    国家流感中心对病毒基因特性分析结果显示,未发现可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和疫苗匹配性改变的病毒基因位点突变的情况。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得了流感,吃啥能帮你“治愈”?

    近几日,记者探访了省城多家医院发现,有不少流感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王永俊表示,流感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吃些粥、面条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

  • 今年的冬天流感为何这般“来势汹汹”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很多人感觉今冬流感“来势汹汹”。焦雅辉在当天举行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冬流行的流感病毒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