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防治糖尿病足:控糖、保暖、按摩

2018-01-30  来源:大河报

5034

  □ 仲荷

  积极控制血糖 冬天寒冷,运动减少,患者更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到高蛋白、低脂、低热、禁糖饮食。在家中进行甩腿、提脚跟、抬脚尖等运动。

  未病先防,注重局部护理 患者要注意观察病足皮肤的色泽、温度,创面的部位、范围、深度、组织坏死的情况。注重足部护理,比如及时修剪趾甲,避免热水烫伤,选择合适的鞋袜,涂抹润肤霜避免皮肤干裂。出现足部压力改变、足部畸形时,建议定制或购买糖尿病足专用鞋子,以减轻足部压力。

  局部保暖,适当按摩 注重下肢保暖。适当按压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等穴位。平时多抬高患肢。患肢冷痛者,可用中药泡脚。推荐两款外用浸足方:

  温经活血方 桂枝、红花、透骨草、鸡血藤、乳香、没药、花椒,加水1000毫升煎汤,保持水温38℃~40℃,浸泡足部,每次15~20分钟。适用于足部发凉、麻木、疼痛,局部未溃破的患者。

  清热解毒方 黄柏、苦参、大黄、黄芩、丹皮、蒲公英、白芷,加水1000毫升煎汤,保持水温38℃~40℃,浸泡足部,每次15~20分钟。适用于糖尿病足局部红肿患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足 清热解毒方 阳陵泉 局部护理 患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强筋健骨 中医多有妙招

    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久不运动,就会出现筋骨不适、肌肉酸痛的症状。悬钟是足少阳胆经穴,八会穴之髓会,有通经络、祛风湿、利关节、止疼痛、壮筋骨之功效。昆仑是足太阳膀胱经穴,有通经络、散淤滞、行气血、强腰膝、壮筋骨之功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