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老人患上肩周炎 安然过冬学两招

2018-01-3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治疗部长 韩秀兰

  肩周炎,医学上准确的名称叫做“肩粘连性关节囊炎”,民间又叫冻结肩、五十肩,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亦好发于糖尿病(因肌肉组织弹性差)、颈椎病患者。肩周炎在冬季容易复发或加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治疗部长韩秀兰建议肩周炎患者,冬季要注意肩部保暖,坚持锻炼,并可以在家里有针对性地进行康复训练。

  预防 注意保暖+锻炼

  韩秀兰介绍,肩周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合并长时间的肩部不适,常表现为夜间疼痛及自主活动、被动活动均受限。冬季要预防肩周炎的复发,最理想又简单的方法是平时注意肩部保暖,并坚持体育锻炼,如打太极等,中老年人不要因为怕冷,而不愿意活动。

  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为了松解粘连,促进康复,并预防急性复发,还可以多做一些另外有针对性的手臂动作。如下:

  【手指爬墻练习】侧位或面对墙站立, 抬起患侧的前臂, 以食指和中指贴墙,然后沿墙向上慢慢做爬墙式运动。注意避免盲目追求肩部活动度而出现身体倾斜等代偿。

  【划圈练习】站立,弯腰垂臂,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划圈动作,用臂带动肩关节活动,幅度由小到大。

  【梳头练习】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枕后、耳后,做类似梳头动作。

  有条件的患者,可以找专业康复物理治疗师做手法治疗来缓解疼痛、松解粘连、改善功能。另外中频、短波、磁疗、冲击波等物理治疗手段也有帮助。

  急性发作 固定+镇痛

  如果肩周炎在冬季急性复发了,就别急着锻炼了。韩秀兰介绍,急性期或早期最好对病肩采取一些固定和镇痛的措施, 以解除患者疼病, 如用三角巾悬吊, 并对病肩做热敷、理疗或封闭等治疗。

  据介绍,肩周炎有一个自然的病程:疼痛期—粘连期—缓解期,如果自然发展的话,到了缓解期,疼痛会自行消退,粘连逐渐缓解,然而肩关节的活动度和功能稳定性仍然值得关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肩周炎 患者 粘连 慢性期 缓解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退休职工练习两年健身鞭 治好了颈椎病肩周炎

    2016年3月13日上午9时,记者行经西平县柏城剧院文化广场,见一老者正在娴熟的甩着双鞭,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 防治糖尿病足:控糖、保暖、按摩

    积极控制血糖 冬天寒冷,运动减少,患者更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到高蛋白、低脂、低热、禁糖饮食。清热解毒方 黄柏、苦参、大黄、黄芩、丹皮、蒲公英、白芷,加水1000毫升煎汤,保持水温38℃~40℃,浸泡足部,每次15~20分钟。

  • 低血压和低血糖如何区分

    低血压和低血糖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表现,如头晕,但二者的处理方式却完全不一样。要看既往病史,低血压患者可能会有心衰、高血压过量服药等情况,而低血糖患者常是糖尿病患者。

  • 滴水声伴耳鸣老人睡个好觉

    半年前,一位年近七旬的患者贾大爷来医院就诊。于是,接诊医生在对贾大爷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他自己制造一些轻微的声音,改变一些自己睡觉时的“软环境”,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起初,贾大爷在耳边放了一个小闹钟,闹钟的滴答声让他过上了一段安稳日子。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怀孕了,我的哮喘怎么办?

    很多患哮喘病的女性担心怀孕后病情会加重,影响母子健康,事实上,据统计约36% 的哮喘孕妇在妊娠期间哮喘减轻,41%无明显变化,仅23%的哮喘患者可能出现病情的加重,其中少数者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应该请呼吸专科医生评估明确哮喘控制状态,确保哮喘完全控制,则妊娠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 吃得太精细 更容易便秘

    饮食防便秘,主要是通过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和保证水分摄入充足来促进排便 想摆脱便秘,闫凤支招,除了保持愉快心情,尽量避免紧张、焦虑外,更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着手。要想达到每天25~35g的膳食纤维摄入量,需要精心地设计食谱,巧妙地搭配及制备食物。

  • 汝州市人民医院免费救助贫困患者 爱暖大美汝州

    1月24日上午,汝州市陵头镇孟庄村贫困户孟明杰的父亲将三面锦旗分别送到了汝州市人民医院业务院长助理郭志强、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祝晓华、骨科一病区主任段国强手中,感谢汝州市人民医院的爱心救助。

  • 忍喷嚏不打或导致咽喉撕裂

    流感当道,捂住口鼻忍住喷嚏不打是出于礼貌。英国最近一起病例显示,忍着喷嚏不打可能伤害身体健康,严重时或造成咽喉破裂、鼓膜穿孔,甚至脑血管爆裂。《英国医学杂志·病例报告》期刊报道,一名34岁男子捂住口鼻,试图忍住一个喷嚏,不想却撕裂了咽喉,不得不住院治疗。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 邓州民警:快速处理追逐打人的一精神病患者

    邓州市赵集镇一名精神病患者突然发病,不断追逐打骂自己的父母和周围邻居,情势十分紧急。

  • 早上6点到10点为心脑血管病“魔鬼时间”

    昨天,武汉气温下降不少,不少心脑血管病人被此轮降温“放倒”。汉阳医院心内科主任杨国康教授分析,心脑血管病人骤增一方面与气温变化太快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患者忌讳调整降压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