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滴水声伴耳鸣老人睡个好觉

2018-01-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半年前,一位年近七旬的患者贾大爷来医院就诊。老人在三年前出现耳鸣症状,随着年龄增长,耳鸣现象越来越严重,每天晚上,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恰恰是贾大爷最为难受的时候,他总是感觉到耳朵边有无数只“知了”在聒噪。这样的“噪声”让他心烦气躁,甚至彻夜难眠,体质也开始一天天下降。

  细心的医师在诊治当中,无意中了解到贾大爷在风雨之夜,往往能睡个安稳觉,原因就是窗外有风声雨声,患者不再承受耳鸣之痛。于是,接诊医生在对贾大爷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他自己制造一些轻微的声音,改变一些自己睡觉时的“软环境”,以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起初,贾大爷在耳边放了一个小闹钟,闹钟的滴答声让他过上了一段安稳日子。然而,时间不长,机械的滴答声开始失效,这声音常常会让他想起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贾大爷又有了焦躁情绪,总感觉到“度秒如年”。这时,医生建议他在卧室里制造一些水滴声。于是,老人就找来一台废旧的饮水机,临睡前将饮水机的龙头稍微打开,饮水机里的水就能滴滴答答地流到事先备好的水桶里。滴水声清脆悦耳,如山泉叮咚,就这样陪伴着老人慢慢进入梦乡……

  这样一来,贾大爷的耳鸣现象越来越轻,睡眠好了,心情也好了,他又积极去锻炼身体,经过近半年的调理,贾大爷的耳鸣顽疾竟然完全治愈了。

  耳鸣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耿曼英教授介绍,耳鸣一部分是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另一部分和情绪紧张、焦虑、激动、悲伤等有关。对于后一种患者来说,耳鸣患者最大的病因是在心理和精神方面,患者接受药物治疗很有必要,但在精神上、心理上给患者抚慰也许更有效果,患者不妨变变自己的周边环境,譬如让自己多聆听一些自然的天籁之音。贾大爷的“滴水疗法”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耳鸣 患者 知了 噪声 大爷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睡不香、睡不着, 试试睡前提捏耳垂!

    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工作强度大、精神紧张,很多都市白领都有睡眠问题。快快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一起,学学巧用耳朵来保健吧。值得注意的是,压耳屏固然神奇,但万万不可用以作为耳鸣耳聋的全部治疗。

  • 膏方是药 应一人一方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膏方开始大热起来,阿胶膏、秋梨膏等膏方成为很多市民的“进补神器”。陈民提醒,膏方进补必须量身定做,对症进补,同时要注意进补的方法和用量,根据补药的特性采用不同的服用方法。

  • 别人的养生秘方如何适合你

    黑米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等,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者食用尤佳。黑松子可助阳;桑葚子可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养肝补肾;黑枸杞能补肾益精;黑枣有润肺补肾的作用。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患上耳鸣耳聋 早诊早治疗效好

    对于突然出现左耳或右耳听力明显下降,或伴有耳鸣和眩晕,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诊治。

  • 8个小办法 自己搞定耳鸣

    耳鸣,即耳中鸣响,是听觉器官对声音的幻觉,中医称“聊秋”。自我按摩疗法作为一种自然疗法,对耳鸣的治疗可以达到疏通局部经气、活血化瘀、调节神经的作用。

  • 国庆坐飞机出游,眼干耳鸣腿肿怎么办?

    出国游只能坐飞机,但是,坐10小时的长途飞机,坐到四肢浮肿;飞机下降时耳痛、耳鸣、听力下降;机上看电影还眼干难受……怎么办?

  • 8个小办法 自己也能搞定耳鸣

    耳鸣,即耳中鸣响,是听觉器官对声音的幻觉,中医称“聊秋”。自我按摩疗法作为一种自然疗法,对耳鸣的治疗可以达到疏通局部经气、活血化瘀、调节神经的作用。

  • 暑假孩子突发性耳聋耳鸣多发,原因竟然是因为它!

    学期结束,学生党迎来了两个月长假,许多孩子玩手机、看电脑不亦乐乎,甚至——玩手机玩进了医院…

  • 为啥会耳鸣?谢天谢地 终于知道了

    对于慢性疼痛和耳鸣患者来说,这些状况都是身体出现损伤之后的反应。当大脑不能正常地处理疼痛或者噪音的时候,这种反应才会继续下去,就像是一个出现故障的机器一样。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全球流感流行,旅行更须谨慎

    鉴于现在流感仍处于流行高峰,大家如果出行还需要谨慎一些,包括目的地的选择、出发前的准备等等。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萎靡,有明显的头痛呕吐,建议暂缓出发,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1~2天,看看治疗效果,如体温有明显回落,再做出发考虑。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勤喝水;旅行中让孩子每天休息好,不要过于劳累。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怀孕了,我的哮喘怎么办?

    很多患哮喘病的女性担心怀孕后病情会加重,影响母子健康,事实上,据统计约36% 的哮喘孕妇在妊娠期间哮喘减轻,41%无明显变化,仅23%的哮喘患者可能出现病情的加重,其中少数者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应该请呼吸专科医生评估明确哮喘控制状态,确保哮喘完全控制,则妊娠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 春运将至谨防流感传播 中西医防控皆有招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实地探访门诊流感情况,并从中医和西医两个角度请医生给出科学防护建议。虽然近期流感流感疫情下降,但春运将至,人群密集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必要时佩戴口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