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能减肥塑形还是会练出病……对瑜伽,你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2018-05-1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夏天露胳膊露腿的时候已经到了,女孩子们又开始嚷嚷着要减肥了。说起减肥,很多人会选择瑜伽。她们认为瑜伽动作相对柔和,有助美体塑形。但也有人说瑜伽正在毁掉中国女人,练瑜伽其实很伤身。到底事实是怎样的,练瑜伽能不能让我们凹凸有致,又会不会损伤身体呢?

  能减肥塑身?想多了!

  “很多练瑜伽的人都被瑜伽高手美轮美奂的照片所吸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照片里的效果。”小汤山医院康复科主任武亮不无幽默地说,如果你指望通过瑜伽进行减肥或塑形,只能说你对瑜伽的期待有点高。

  所谓“塑形”,其实就是增肌加减脂,减少全身赘肉,增加肌肉,以达到凹凸有致的目的。但是瑜伽既不能减脂,也不能增肌。

  有研究表明,练习瑜伽,每小时可消耗50—150千卡热量,而减掉一公斤脂肪需要消耗的热量是7716千卡,因此要减去一公斤脂肪,需要持续练瑜伽三天三夜。也许你会说,某些瑜伽实际上强度也很大。好吧,确实有些瑜伽比其他瑜伽更耗费体能,但每小时消耗也不会超过200千卡,对减肥来说不值一提。瑜伽圈有个著名的自黑笑话,说的就是一个胖子想练瑜伽减肥,最后变成了一个柔软的胖子。

  而想要增肌,则需要做能让肌肉产生位移的等张收缩,而瑜伽这种“静力性收缩”,对肌肉的刺激效果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虽然瑜伽训练本身对增肌效果并不明显,但如果作为一种辅助训练,它可以极大地增加身体各关节柔韧性,使得运动轨迹被大大加长。在力量训练中,更长的运动轨迹就意味着更充分的肌肉刺激和更好的肌肉增长效果,这种效果是显而易见且绝对有效的,理论上的增肌效果可以提升10%—20%。可以肯定地说,练习瑜伽可以很好地增强身体协调性以及平衡能力。

  会得“瑜伽病”?才不是!

  近几年,有多篇文章和相关专家纷纷指出,“瑜伽病”已成新病种,主要以肌肉韧带拉伤、软骨撕裂为主,还有关节错位、脊椎错位以及关节炎症、神经痛等。

  “所谓疾病,在医学上是有严格定义的。”武亮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报道称的所谓“瑜伽病”,无非是瑜伽练习中所产生的一些可能造成伤害的综合体现,基本上属于局部发生的问题。这些既不是练习瑜伽后必然导致的后果,也不是全身性的问题。如果说成“瑜伽病”,则会让人产生很大的误解。“尽管,没有‘瑜伽病’这个病种。但是练瑜伽还是有可能受伤的,我们应该尽量去避免。”

  在浙江大学在读哲学博士、资深瑜伽教师闻风看来,任何运动如果处理不当都会导致损伤。一方面,习练者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另一方面,瑜伽教练必须对自己的学员负责。毕竟,瑜伽体式练习的最核心要素,是通过呼吸培养清晰的觉知,获得稳定的心智,回归当下,以脱离焦虑和压力。只要你做到量力而行,瑜伽是很安全的运动。

  追求极致姿势?悠着点!

  瑜伽很多动作都是身体的极致伸展,看起来相当优美,很多练瑜伽的人都想要做出资深瑜伽教练那样的高难度动作。但需要提醒的是,每个人身体条件不同,练习的程度也应有所不同,练习时一定要尊重自我的感觉,不要盲目攀比,要始终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做瑜伽动作。

  优胜美地瑜伽的创始人郝宇晖指出,太多练习者不顾自身条件一味地去效仿别人:腰椎不好,还做大量的前屈体式;颈椎不好,却偏要做头倒立;髋骨很紧,依然执着地做莲花盘……这样自然就会受伤。

  从运动生理学和解剖学来说,人体的每一个关节都有自己的活动范围,长期超过这一范围的高强度活动,往往会给关节带来近期或远期的损害。“人体的脊柱结构也是如此,不适当的过度弯曲和牵拉,会造成脊椎损伤,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脊椎骨折、滑脱,椎间盘突出,伤及脊髓和神经。”火箭军总医院骨科主治医生朱泽兴博士透露,很多运动损伤为积累损伤,时间长、起病隐蔽,等到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记者 李 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瑜伽动作 瑜伽教练 减肥 肌肉韧带 练瑜伽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瑜伽毁人说”有哗众取宠之嫌

    近日,网络上疯传“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吓坏了许多正在练形体的年轻女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专家蔡林教授说,这是为吸引眼球的炒作,有哗众取宠之嫌,其实瑜伽是很好的运动。

  • 宿醉太难受 3个瑜伽动作轻松搞定

    宿醉者清晨起床后腹部会有不适感,不想食用任何食物。此时,清淡的粥对其有益。而肥腻的食物只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加强不适感。若不喜欢喝白粥,还可以喝肉汤。

  • “瑜伽毁人说”有哗众取宠之嫌

    近日,网络上疯传“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吓坏了许多正在练形体的年轻女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专家蔡林教授说,这是为吸引眼球的炒作,有哗众取宠之嫌,其实瑜伽是很好的运动。

  • 还敢吃减肥药? 小心心血管癌症缠上你

    ……  很多人不了解肺动脉高压,一提到这个病,大家自然联想到高血压。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黄奕高教授介绍,肺动脉高压是一种罕见病,全国发病人数约3万人。黄奕高特别提醒说,临床上因减肥药导致肺动脉高压的比例越来越高。

  • 小心减肥“偏方” 科学减重应五步走

    眼瞅着露肉的季节越来越近,常有人调侃:“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1.坚持测体重:每天早晨起床,不吃不喝,上完厕所,穿轻便内衣、赤脚称体重,记录体重数字,而且每天尽量用同一台秤称。

  • 减肥期间不能吃肉?减肥8大误区,你中招了吗

    缺少了分解酶会造成体内脂肪只储存不分解或分解很少,这也就是不吃肉减肥,会越减越胖的原因。水果中的热量和糖分也相当高,所以,减肥者要切忌无限制地进食蔬果。总之,大家只有知道了在减肥的时候会有哪些误区存在,只有更好地了解这些误区才能有效地达到瘦身的目的。

  • 女子“排毒”减肥 肠子变黑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生、减肥、通便悄悄地和“排毒”挂上了钩,各种“排毒养生”“排毒减肥”“排毒通便”产品频频出现,似乎“排毒”就能健康,“排毒”就能变美。长期滥用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排毒”产品可导致正常的肠道蠕动功能紊乱而产生继发性便秘,还可造成肠道黏膜功能损伤和肠道生态环境的破坏。

  • 运动时出汗多代表减肥效果好?这个真没有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可以让人们拥有健美的身材,而且对健康也大有裨益。不仅如此,《健康时报》介绍,体适能(体适能可视为身体适应生活、运动与环境的综合能力)强的人往往比体适能弱的人出汗量要多。

  • 饼干挑战减肥?假的!

    日前,在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整治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了一起“饼干”虚假广告案。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25位客户的体脂信息记录台账,以及130盒规格为15g/袋×21袋和32盒规格为15g/袋×6袋体验装的酥咔蛋圆饼干,遂依法查扣涉嫌问题的饼干和宣传资料。

  • “抓带脉”养生减肥法 让您入夏后亮出小蛮腰

    带脉功能失调,就会产生无力约束所致的各种弛缓、痿废诸证(子宫脱垂、带下,局部赘肉等)。抓带脉,可以加快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经络气血的运行,从而缓解腰部周围组织的寒凉及酸痛症状。

  • 不吃晚饭减肥 容易半途而废

    不吃晚饭减肥,几乎是最广泛应用的一种减肥法。一般来说,晚餐占营养素摄入的30%~40%,特别是按中国人晚餐全家聚齐、菜肴丰盛的传统习惯,晚餐的蛋白质比较充足,通常会占到一日的40%~50%。比如牛奶、不太稠的杂粮豆浆、莲子汤、水果等。

  • 女孩们注意了!减肥要有度过度会导致闭经

    随着健康生活水平和社会审美度的提升,减重对于成年人来说显得越来越重要,保持均匀的体态和平衡的心态可能成为人们终身追求的目标。减重或减肥的目的是减脂增肌,单纯饥饿法会减掉肌肉,那样就会破坏肌体或内分泌的平衡,从而导致生病。

  • 毫不费力就能减肥?瑞典研究证实站立就可瘦身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了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最新研究:保持站立姿势有利于瘦身减肥。为了证实这一结论,研究人员给小鼠腹部植入了相当于体重 15% 左右的重物,结果,这些被植入重物的小鼠比其他小鼠减掉了更多脂肪。

  • 不吃就能瘦?NO!减肥讲究的是技巧

    3、摄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如菠菜、青椒、紫甘蓝等调制成一盘可口的小菜。孙萍提醒,一日三餐的摄入量要和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相匹配,以免出现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具体的合理方案要及时到营养科向专业营养医师咨询。

  • 饮食减肥4大误区 你中了几个

    减肥是许多人一生的任务,为了拥有曼妙或健硕的身材,很多人为了快速减肥,积极尝试各种“妙招”。王雯说,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主要有鸡蛋白、鸡胸肉、大多数鱼、虾、脱脂奶、里脊肉、瘦牛肉、豆腐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