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爱囤东西是松鼠症

2018-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心理咨询师 丁思远

  你是否在微信里收藏了很多文章,但一直没有想起来看?你是否买了很多书,却连包装都没有撕开?如果是,你可能有囤积癖,也叫松鼠症,喜欢购买、收藏、囤积一切“某天可能会用得上”的东西,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和收藏者不同,有“松鼠症”的人喜欢囤积很多并不值得收藏的东西,并且摆放混乱,常常令人糟心。这类人的心理诉求是因为无法承担选择错误的后果,难以确定自己真正需要的东西,害怕做“错误决定”。他们在囤积时心情愉悦又痛苦,把东西扔掉时内心既解脱又焦虑。出现这种情况,要尽早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松鼠症 心理咨询师 值得收藏 收藏者 微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城市科协领导到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指导工作

    6月2日晚7点,永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协会每周六定期举办的心理学沙龙如期举行。本期主题是《家庭教育的核心》第五讲:原生家庭是个什么梗?主讲嘉宾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苏鹏。科协副主席陈新建及学会部、科普专家评委会负责人应邀到会,心协会员约30余人聆听了讲座。

  • 懂得处理差异才能合得来

    两个人声称“三观不合”,并非真的不合,而是不懂得处理差异。如果你能够看到对方行为之下的深层意图和这样做的内在原因,就容易去理解和包容他人。如果沟通方式不当,两个人会越来越无力和受挫,慢慢地认定这是无法协调的矛盾,并总结为“三观不合”。

  • 坚持三个原则离婚后少结仇

    不幸的婚姻对任何人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面对这种情况,纠缠并不能“拴”住对方,只会用反了力,使对方增加厌恶感,离婚的动机更加强烈。离婚时可能会伤及各自的感情,但是,起码别伤了自尊。

  • 处理人际冲突五个步骤可掌握主动

    当你与别人发生冲突时,这五个步骤可以使你掌握主动。人一旦有了对立情绪,其发生的行为都是为了对自己有利,以压制对方,而不再考虑事情的对错。试想一下如果双方都按你的建议去做,会有怎样的结果,或者你会提供怎样的回报。

  • 为啥很多人过节时分手

    元旦节刚过,西方情人节、春节又将“纷至沓来”。人们以为盛大节日的光芒会照出单身者的凄凉,然而,秀恩爱的情侣才是这些节日真正考验的对象。对感情已经变淡的情侣来说,节假日是分手的催化剂;对那些早有“异心”的人来说,节日里的“不作为”等于释放分手信号,让对方知难而退。

  • 心理健康服务还需抓紧补短板

    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不等于取消了心理咨询职业,更不等于取消了心理咨询专业  最近,人社部宣布140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心理咨询师不在目录之中。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建议,将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引入精神科医院,为病人提供心理治疗与咨询服务。

  • 构建和谐社区从娃娃抓起

    日前,在涧西区周山社区党群办公室里,一场亲子绘画活动正在进行。市阳光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通过一件件绘画作品解读孩子的内心世界。心理咨询师通过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与家长分享教育子女的新理念、新方法,让孩子快乐成长,让社区更加和谐。

  • 老人做饭遭家人嫌弃 自己偷偷抹泪

    8月9日,淇滨区福汇佳苑小区的陈女士称,母亲专门为她做了一大桌饭菜,她却说饭菜不好吃,伤了母亲的心。记者就此咨询了山城区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心理咨询师张女士,她表示,陈女士的母亲伤心落泪是因为感觉被否定或不受尊重。

  • 桐柏法院吸纳心理咨询师担任陪审员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6月14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涉嫌聚众斗殴案中,针对被告人犯罪时均未满18周岁的情形,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人民陪审员,在审理过程中全程引入心理咨询、矫正等一整套心理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在南阳市尚属首例。

  • 民警不是只会破案 东风路分局民警给社区居民请来心理咨询师

    5月24日下午3时,丰庆佳苑社区警务室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由东风路分局丰庆佳苑警务室举办的名为“高效能教子智慧”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