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饭后一刻钟是和孩子交流的最佳时刻

2018-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心理咨询师 赵向辉

  女儿读了高中以后,每天一到家就开始吃饭,吃完饭就去写作业,似乎从来没有休息的机会。我和她失去了一起交流思想和感情的机会,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利用饭后一刻钟和女儿沟通。

  有一天,吃过晚饭后,还没等女儿离开座位,我说:“佳宇,你们小组最近表现怎么样?”这是她很感兴趣的话题,女儿说:“多数都不错,就是有一个男同学每次值日都不一起打扫卫生,老师也管不住他。”我说:“那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女儿说:“他不做值日,我们就在他的课桌上贴一张小条,邀请他下次值日一起打扫卫生,组里每个人都写过,上周他终于开始和我们一起劳动了。”我夸奖女儿:“这个方法很好,既不伤他的自尊,又让他有羞愧感,最终还达到了目的。”女儿说:“那是,不看我是谁呀,这组长可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说完就去学习了,可以看出女儿很开心。

  从此,每天吃过晚饭我和妻子都找很多话题和女儿聊一会儿,每次不超过一刻钟,或者讨论时事新闻,或者询问班里的事情,或者关心在校用餐情况,或者交流放学后回家这段路上做了些什么……总之,话题五花八门,但有一个原则,不谈学习。慢慢地,女儿形成了习惯,有时自己主动找话题谈论,就这样,“饭后一刻钟”的交流模式就固定了下来。

  “饭后聊一刻钟”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能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变化,积极进行引导;二是能增进孩子和父母的感情,给孩子安全感;三是能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为作文提供素材。

  很少和孩子进行交流的家长朋友,试试“饭后聊一刻钟”这个方法吧,尤其针对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可以推动他们在学习、生活、性格养成、心理发育方面的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孩子 女儿 交流模式 饭后聊一刻钟 心理咨询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执行人借口孩子要结婚逃避执行 执行员耐心释法

    7月3日下午,被执行人刘某来到巩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见到执行员第一句话就说没钱还,随便处理。执行员李自卫忍不住笑了,这个被执行人可是老熟人了,每次都是这一招,面对被执行人无所谓的态度,他从法律、人情出发,认真的对被执行人刘某进行开解。

  • “熊孩子”偷钱藏下水道 反被保洁“捡走”

    暑假临近,孩子们又开始不消停了。洛阳一名7岁的小孩子偷完家里钱竟然藏进下水管道,没想到却被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给捡走了

  • “熊孩子”偷钱藏下水道 反被保洁“捡走”

    洛阳一名7岁的小孩子偷完家里钱竟然藏进下水管道,没想到却被打扫卫生的保洁阿姨给捡走了。

  • 孩子得水痘别涂茶油蜂蜜 医师提出护理准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医师指出,水痘一破就产生伤口,容易感染,却有家长误信偏方,将茶油、蜂蜜涂在孩子伤处,不料引发蜂窝性组织炎。为此,黄立民建议,幼儿满1岁时打第一剂水痘疫苗,在3个月后补打第二剂,确保幼儿园时期不会感染。

  • 孩子晕车,不要盲目用药

    暑期将至,很多家长打算带孩子外出游玩。头部和躯干运动容易增加人体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运动可减少晕车概率。旅途中,如果孩子做错事,家长不要一味训斥,否则孩子心情变差,更容易晕车。

  • 孩子口水突增多,也许能致命

    急性喉炎喉梗阻分为四度:I度:患儿于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喉鸣和呼吸困难,肺呼吸音及心率无改变。积极治疗尽量避免气管切开,但是,对于经过规范处理仍有严重缺氧征象或有Ⅲ度以上喉梗阻者,应及时行气管切开术。

  • 孕期炎症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孕期炎症会增加孩子出现大脑发育问题或精神病的风险。数据显示,白细胞介素- 6的水平差异直接影响新生儿的大脑交流能力,以后还会影响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

  • 拿孩子做挡箭牌拒执被拘 执行员代看护感化“老赖”

    6月27日早上5点多,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高某家中已经热闹起来,中牟县人民法院执行员张洋洋带着2名法警和1名书记员就在这家院里等着女主人。在看着她给做好饭,把两个大点的孩子送去上学后,执行员说明了来意。

  • 失信被曝光影响孩子上学 被执行人主动要求和解

    近日,被执行人张某主动来到二七区人民法院找到执行法官:“刘法官,我想和申请人商量一下还钱的事,因为失信这个事,被曝光之后不仅丢人,还影响了我家孩子上学……”

  • 孩子肚子疼?可能与这些病有关系

    嵌顿疝:这种情形往往发生在原有疝气的小儿身上,可以在腹股沟的位置摸到异物,并且伴有腹痛、呕吐的症状。急性肠炎:常起病急骤,有发烧、腹泻、呕吐的症状,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但腹胀不明显。

  • 内乡县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 因孩子高考报志愿暂缓拘留

    6月27 日,河南省内乡县法院根据群众举报,在查证属实情况下,对租赁私人轿车用于商务活动已达两年的失信被执行人唐某发出限制消费令,限制其租赁他人轿车用于社会活动。

  • 孩子太挑食?不要急于责备 这可能是“天生”的!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别人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油果,你家孩子却摆出一副敬而远之的模样。波利策专家还建议道,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而要与他沟通,尤其应当给他树立不挑食的榜样。

  • “月嫂”老妈为啥不给我带孩子?

    Q:我妈大概从我26岁开始就催婚还催生,而且不来硬的来软的,总是说,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带小孩,看到别人家的小孩都喜欢得不得了。这个时候,让你母亲完全放弃她的事业,回家专门带孙子,显然不是理智的选择。

  • 四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

    积食有很多表现,潘明沃推荐,家长可通过简单四步初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孩子积食后,很多家长首先会反思是不是自己喂养方法出了问题。”潘明沃介绍,食积的主要致病机制是脾胃运化失健,而推拿则是通过穴位的刺激而达到健脾胃的效果。

  • 想让孩子长得高 不妨揉揉“长个穴”

    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的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养生认为,按摩足三里穴位有调节机体免疫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功效。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捏3到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