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为啥很多人过节时分手

2018-01-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潘笑楠

  元旦节刚过,西方情人节、春节又将“纷至沓来”。人们以为盛大节日的光芒会照出单身者的凄凉,然而,秀恩爱的情侣才是这些节日真正考验的对象。据美国统计资讯网的调查显示,年末节日会大大增加情侣们分手的几率。为什么好好的节日变成了情侣们的“劫”日?

  劫数一:期待感。都说“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人们的心理预期会影响情感体验。平淡的日子过多了,节日就格外令人期待。很多人,尤其是女性,特别重视圣诞节、元旦、情人节,会比平时需要更多的爱和关注。一旦另一半的言行没有达到预期,她们就会怀疑对方是否根本不在乎自己。

  劫数二:特殊化。节日就像放大镜,会把平日里对方好的、坏的行为放大,任何细节在节日似乎都有特殊含义。例如平时就大大咧咧、丢三落四的男朋友在跨年夜上忘了带照相机,女友就会夸张、放大成:“一年就一次元旦,这都能忘记,你心里还有我吗?”“搞特殊”就容易小题大做,最后逼得对方无言以对。

  劫数三:压力。过节放假时,情侣、夫妻除了自己庆祝,有的还会去探望家里人。在亲戚七嘴八舌的压力下,不该说的话,一不小心也都说了,容易伤害彼此的感情。

  劫数四:辞旧迎新。新年前后人们喜欢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很多人爱在这个时候反思、分析维持这段关系的利弊。对感情已经变淡的情侣来说,节假日是分手的催化剂;对那些早有“异心”的人来说,节日里的“不作为”等于释放分手信号,让对方知难而退。

  避免把节日过成“劫”日,一是要了解另一半的需求。例如有人想要“陪伴”,有人要“特殊的礼物”,有人渴望“认同”,有人寻求“关注”……知道彼此的期望就能避免过大的失望。重大节假日前不妨和伴侣多沟通,尽可能让双方都满意。

  二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另一半没有把节日过成你想要的样子,你也不要马上发脾气,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一下:他是怎么看待节日的,我满足他了吗?你会发现,每个人对节日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一味要求对方付出、妥协就太过自私了。稳定、和谐的关系需要多包容、多磨合。

  三是掌握一些沟通技巧,用“我信息”代替“你信息”。“我信息”指的是无攻击性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我本来很期待你送我礼物,结果什么都没有,我确实很难过、很失望”;而“你信息”是指以攻击为目标的指责,如“你知道要过节,为什么不送我礼物?你这是什么态度”。在不能达成共识或因对方的行为感到难过委屈时,如果你的目的不是分手,建议在沟通中多用“我信息”,少用“你信息”,既缓和气氛,又促进沟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分手 陪伴 不作为 情侣 心理咨询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值医用耗材被限用 有医院暂停部分手术称等通知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6月发布一份《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称,“力争到2017年底,全国医疗费用增长幅度降到10%以下。事实上,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问题一直存在,在药品加成取消前,药品费用占医疗费用比重较大,药品加成取消后,卫生材料费用占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比重高居不下。

  • 网络相爱结姻缘 分手后子女抚养引纠纷

    11月7日,一对因网络相识喜结姻缘的小夫妻, 因分手而为子女抚养权对簿公堂,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后,男方提出种种原因不愿交还女儿给孩子的妈妈,经卫辉法院执行干警的多方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网络相爱结姻缘 分手后子女抚养引纠纷

    11月7日,一对因网络相识喜结姻缘的小夫妻, 因分手而为子女抚养权对簿公堂,新乡卫辉市人民法院判决后,男方提出种种原因不愿交还女儿给孩子的妈妈,经卫辉法院执行干警的多方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山阳法院:同居分手后不还彩礼 强制执行显威力

    8月27日,山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来了一位愁容满面的女子,她说明了来意。她叫李某,今年47岁,2016年因一段失败的感情被诉至法院,今天是主动来交执行款的。

  • 外媒:特斯拉CEO马斯克和明星女友已经分手

    据悉,分手是马斯克的决定,马斯克在一周前提出了分手,随后马斯克就飞回了洛杉矶,心灵受到创伤的希尔德则留在了澳大利亚。

  • 分手后,他盗走前女友微信7400元钱

    谈朋友本应好聚好散,可有这么一位奇葩哥,和女友分手后求谅解遭拒,竟然趁前女友醉酒将其微信绑定银行卡里的7400元现金盗走,并将交易记录删的干干净净。

  • 无证结婚分手后争孩子抚养权 法院判决孩子归母亲

    男女双方经人介绍闪婚但未办理结婚证,同居期间生育一个男孩,男方外出长期打工,双方结束同居关系后,为争抚养权双方诉至法院。

  • 许昌六旬男子给女友买车示爱 分手后要求返还

    许昌的老李为女友张某买了一辆轿车,分手后向张某索要轿车,但张某不愿返还。3月23日,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审结了此案,依法判决轿车归张某使用,张某返还老李9万元。

  • 小伙被分手怀恨在心 殴打前女友被判刑

    因前女友要分手,多次纠缠无果后,竟将前女友殴打致轻伤二级。近日,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人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共计8939.36元。

  • 恋人彩礼起纠纷 法官调解促分手

    俗话说:“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然而在新野县就有一对恋人谈起恋爱浓情似蜜,眼看两人就要步入婚姻殿堂了却因彩礼问题,闹得水火不容,以致对簿公堂,3月2日,河南省新野法院审理并调解了这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促使双方当事人“和平”分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