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五步调整不良情绪

2018-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在近日启动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项目上,情绪管理专家、国际教练联合会专业教练吴涛表示,长期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会对家庭生活、工作和社交产生巨大影响。

  吴涛建议,公众应该首先学习认识和分析自己的情绪状态,并掌握一些实用技巧,以便有效管理情绪。当自己能够对情绪掌控自如时,可以将压力等看似负面的情绪化解,变成积极的动力。吴涛根据情绪管理最新研究成果,对如何有效管理情绪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给出了情绪调整的五步方法:

  1、认识情绪:清楚地判断自己的情绪状态;

  2、管理情绪(反应):压力等情绪来临时,可以通过深呼吸、喝一杯水、做一件能让自己高兴的事情等活动转移注意力,缓解情绪,让自己平静下来;

  3、厘清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5、问题解决后,及时庆祝,鼓励自己,并在内心强化“情绪问题可以解决”这一理念。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运动使人体产生多巴胺等化学物质,让人产生愉悦感和幸福感;而多样化的膳食同样对健康和良好的情绪状态有促进作用。“乐享健康生活”是适应新的社会发展形势的全新理念,旨在通过倡导情绪管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实现身心健康,享受快乐、幸福的健康生活。

  “乐享健康生活”活动还建议大家: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和“心”两方面的健康,从而营造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情绪管理 情绪状态 情绪问题 乐享健康生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生抑郁倾向为普通大众6倍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发布了一篇面向全球26个国家、2200余名研究生的调查报告。事后《自然》发表社论,文章将矛头直指学术界的风气,“问题”主要包括工作时间长、官僚习气、就业市场形势严峻、研究生缺乏适当的职业指导等。

  • “安静恐惧症”就在你我身边

    可能对于爱看恐怖片的观众来说,这种恐怖效果烘托得恰到好处,但如果是在现实生活中,就真的让人受不了了。不管是对于谈话中短暂的冷场,还是一个人深处安静环境中会选择默默戴上耳机,抑或是在恐怖电影中对于突然出现的安静的异常恐惧,这些都是“安静恐惧症”的表现形式,而其发生的根源都在于:对于未知的恐惧。

  • 大数据相亲 真爱是算出来的?

    数字时代,大数据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领域,如今,连相亲都用上大数据了。大数据相亲更像一个螺丝配一个螺帽,即便可能找到那个最匹配的、严丝合缝的,但它仍旧是机械性的,人不是机器,不能这么配对。

  • 借朋友20万讨不回,胃部不适渐消瘦!门诊两成"胃病"实为"情绪病"

    68岁的陈老近一年来总是胃胀不舒服,吃不下饭,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问题,直到近日就诊才发现,折腾了一年的胃病,原来是“情绪病”闹的。

  • 朋友圈谣言一听就信我们天生就容易受骗?

    美国范德堡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丽莎·法齐奥和她的同事在研究“知识忽略”时曾让参与者读一些虚构的故事,其中包含了关于世界的真实和虚假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扮演着事实核查的角色,参与者们也忽略了许多错误,并且也会学习到错误信息。

  • 研究显示:退出社交网络有助心理减压

    昆士兰大学心理学院万曼教授招募138名脸书活跃用户为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停用脸书5天,另一组正常使用。研究人员在由最新一期美国《社会心理学杂志》刊载的论文中写道,停用脸书5天就能降低皮质醇水平。

  • 厌食症者克服心病“好好吃饭”

    转眼又到了“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的季节,不少人通过使用有效的方法来减轻自己的体重,然而,有些人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神经性厌食是以患者有意地严格限制饮食,使体重下降低于正常体重的85%,此时仍害怕发胖或拒绝正常的进食为主要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

  • 闻伴侣的“臭衣服” 就可减压,你信吗?

    试想一下,类似嗅觉条形码,气体分子的不同比例和数量会被“翻译”成不同的气味在空气中传递。“‘体味’是人体内分泌急速挥发所产生的天然气味,多是荷尔蒙(激素)混杂皮肤浅表汗液及性激素的味道;也有其他各种挥发性物质的作用。

  • 童年玩伴对你健康影响持续到成年

    研究作者为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的Jenny M. Cundiff和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的Karen A. Matthews,她们表示,童年花越多的时间陪伴好朋友,长大后越有可能有健康的体重和血压。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曾经和朋友一起度过很多时光的成年人,在32岁时的血压水平和体重指数(BMI)较低。

  • 孩子说身体不适真的是撒谎吗?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上二年级,这段时间总是说身体不舒服不想去舞蹈班。比如说,孩子平时所接受到的观念是,我应该写完作业,如果写不完作业,我就应该接受老师的批评。

  • 研究发现:已婚家庭的孩子更健康

    据美国媒体前不久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同居辩论:同居和全球家庭不稳定的关系”显示,在已婚家庭出生的儿童与同居或者单亲家庭的儿童之间存在差异,分析了世界范围内结婚率的下降及其对儿童的影响。调查表明,在美国,“单亲家庭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大多数也会进入同居或者不稳定的婚姻关系中,并且因孩子出生后建立的婚姻关系更不稳定——即便是亲生父母。

  • 爱笑的老人未必快乐 很可能是脑梗

    王奶奶常莫名其妙地发笑,家人很奇怪,就带她去找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王新志就诊。由于血管阻塞的程度可能时轻时重,患者的病情也会随之波动,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但病情发展的总趋势还是每况愈下,“糊涂”的时候愈来愈多。

  • 婚姻里,记得多谈“感情”

    前几天,闺蜜因为儿子生病,给远在外地工作的老公打电话的时候,被老公一句话呛得直接生了气,我去家里看望孩子的时候,闺蜜气呼呼地告诉我,她已经三天没和老公说话了。有时间的时候我们真的应该这样好好问问自己,要知道你给予的理解和包容,你特有的耐心和关切,那些才是婚姻生活里最好的暖。

  • 分手后又想复合?四个信号不可少

    2009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员勒内·戴丽对大学生的调查表明,65%的大学生在分手后,会和前任复合。的确,真正的成熟,不仅意味着和前任复合之后的长久幸福,更意味着辨别前任是否值得去复合的能力。

  • 六成女性健忘不算病 好心情保证好记忆力

    编者按:近期北京市妇联对4000多名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出现“不能集中精力、忘性大”这一症状的人占一半以上。“女性健忘最重要应该养血补肾”,高剑虹表示,临床有很多女性就是因为长期失血出现缺铁性贫血,会出现头晕、心慌、气短乏力、失眠健忘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