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别让心跳过快欺骗了你

2017-12-26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经常有些心肌缺血或者短暂的心动过速的患者,医生不给他们吃心脏病的药物,反而会给他们开一些抗抑郁的药物。医生可没有开错药哦,原来,这种病症确实不是心脏病,而是一种叫做“惊恐发作”的心理疾病。

  这种心理疾病属于焦虑障碍。病人们往往正在做一些很平常的事情,比如看书、聊天等,突然出现强烈的恐惧感(术语称为“濒死感”),感觉心脏剧烈跳动,或者胸闷到无法呼吸,甚至出现大汗淋漓或手脚冰凉,感觉自己心脏一定出了大问题,需要马上得到急救。因而,患者会呼救,过度换气,继而出现头晕、面部潮红、手脚震颤甚至麻木、胃肠道不适等一系列症状。这种发作,通常持续时间不会很久,短则几分钟,最长不会超过半小时。所有症状均会自行缓解,患者感觉一切如常。但不久之后又会突然复发,没有预兆。

  也因为这个疾病的“突发突止”“毫无预兆”的临床特点,让患者在每次发作间期都惴惴不安,反复担忧,甚至影响患者的睡眠、饮食、出行、大小便等日常社会生活,出现严重的“预期焦虑”。

  由于一次又一次的急性发作,患者总是觉得自己心脏有很大的问题,很容易被误解为“心脏病”。常常在发作时感觉难以忍受,而紧急寻求帮助;不发作时,又因为害怕,出现回避行为,不愿单独在家或者出门,回避人多的场所,回避乘车、乘飞机、乘电梯等封闭的环境,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严重的困扰。

  应对这种心理疾病,最重要的是正视问题,勇敢面对。发作时,尝试减慢呼吸,深呼吸,放松四肢,并且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这些感觉又来了,我能面对它,我的身体曾经经历过这些感觉,它会好起来的,别担心,深呼吸,我能战胜它。”参加一些惊恐障碍的互助小组,从其他康复的组员那里获得经验和支持,学会坦然面对。从专业心理治疗师那里学习一些放松的心理技巧,纠正错误认知,改变不良行为。对于发作比较频繁的患者,药物治疗是必要的选择。抗抑郁药物、小剂量镇静安眠药物,都有很好的抗惊恐作用,减少预期焦虑,减少发作频率,改善睡眠质量。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服药获得康复的惊恐障碍患者,切不可快速停药,停药会引起撤药反应,甚至疾病的反跳和加重。

  江敏俊(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者 惊恐障碍 过度换气 心理疾病 惊恐发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心梗多发 患者要谨记这些要点

    一进入冬季,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状,急诊科也格外忙碌。当医生准备开始启动介入治疗时,患者第二次出现意识丧失、室性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的状况,医生再次电复律后,复律成功。

  • 冬季锻炼宜迟不宜早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血糖和糖耐量,还可以在血糖降低的同时,也降低胰岛素水平,改善血脂和血液黏稠度。这是因为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这很容易使得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收缩,造成血糖血压增高。

  • 鹿邑妇产科医生为危重患者宝宝哺乳诠释人间大爱

    近日,一张鹿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为危重症患者的孩子哺乳的照片感动了众多网友

  • 肾是身体的“毒素清理官”,护肾我们应该怎样做?

    慢性肾脏病是当代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比如肥胖可引起肥胖相关的肾病,这是因为肥胖者往往体重大,总体来说代谢旺盛,代谢废物对肾脏构成的负担大。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 视觉出问题可能是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记忆力下降”。很多人却忽视了“看不清、看不全东西”,也应该去找神经内科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武力勇 刘 阳)

  • 郑州骨科医院冬至送饺子 情暖患者心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每年的冬至,家家户户都会飘散着热腾腾饺子的香气,在郑州,不仅家是这样的温暖,连医院都充满着满满的浓情。

  • 针灸治疗 助力脑梗患者重获正常生活

    提起脑梗,大多数人很害怕,认为患上脑梗就麻烦了,即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擅于运用针灸疗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脑梗死、失眠、焦虑症、抑郁症、自主神经紊乱、中风、面瘫、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头痛等疑难杂症。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备孕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很严重吗?

    备孕、怀孕通常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一家人都对未来充满期待,但宫颈病变的诊断可能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实际上,宫颈癌前病变,从宫颈外观看不出来,很多患者包括糜烂都没有,经过TCT、阴道镜检查,却可发现癌。

  • 郑州市一院心胸外科利用微创技术解决患者吞咽困难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紧跟学科前沿,钻研新技术、新业务,陆续开展了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以及全胸腔镜下手汗症、肺大疱等多种疾病的微创治疗。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就利用微创技术为一名患者解除了40多年的痛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