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肾是身体的“毒素清理官”,护肾我们应该怎样做?

2017-12-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慢性肾脏病是当代全球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患病后医疗费用高、合并心血管病的危害性高。什么人容易得肾脏病?肾脏病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

  12月25日(周一)10:0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左力教授将做客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肠道相关问题。如果您有肾脏方面的问题,快来提问吧!

vg79yfmg.jpg

  专家简介:

  左力,男,1964年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设备协会血液净化设备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血液净化》杂志副主编。

  擅长:急慢性肾病,急慢肾功能衰竭,血液净化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周五上午

  不同病因的肾病饮食要求大不同

  对于慢性肾病的患者,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不同成因的肾脏病患者,饮食要求也不是特别一样。比如肥胖可引起肥胖相关的肾病,这是因为肥胖者往往体重大,总体来说代谢旺盛,代谢废物对肾脏构成的负担大。这种患者需要通过减少热量摄入来减肥。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应适当地多吃一些蛋白,否则因蛋白从尿中不断大量丢失,低蛋白血症就很难纠正。蛋白是维持身体的体力和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的很重要的营养物质,低蛋白血症很容易引起感染。另外,对于那些肾功能已经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慢性肾病患者,饮食限制要更严格,一是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病进展;二是为了避免一些对生命有威胁的代谢废物在体内蓄积。

  此外,要特别提醒的是,健康人在日常饮食中也需要注意,不要顿顿大鱼大肉、大吃大喝,正常的身体代谢不需要这么多营养物质,超量摄入只会导致肥胖、增加代谢废物的产生和肾脏的负担。

  腰酸背痛血尿水肿 小心急性肾炎

  急性感染的潜伏期过去之后发生肾炎时,患者可能感觉到腰背酸痛,这是肾脏变大牵拉肾脏被膜导致的;有的时候患者还会有肉眼可见的血尿、尿量减少、水肿;尿量减少可导致水在体内储留,导致肺淤血,患者会有憋气的感觉,觉得气不够用。

  如果是慢性肾炎,则早期症状并不十分明显,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慢性肾炎可以通过体检查出。健康体检时一定要做尿常规检查,如果间隔三个月的两次检查都能发现尿中有红细胞或蛋白,就能确定慢性肾脏病的诊断,确诊后还需要进一步查找慢性肾病的原因。

  保护肾脏 不要乱服保健品

  中医的体系里,有强肾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喜欢通过服用保健品来强肾。其实中医里的“强肾”不是我们现代意义俗称的“腰子”,是包括整个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中医的护肾不是保护“腰子”,是保护整个泌尿和生殖系统。对西医而言,要保护肾脏,就要尽量降低肾脏的工作负担,包括减肥、食量控制、不乱用药物等。大多数药物是从肾脏排泄的,在考虑药物的肾脏保护作用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它给肾脏带来的负担。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kZAVLkDZ.jpg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患者 慢性肾脏病 肾内科 腰子 毒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骨科医院冬至送饺子 情暖患者心

    “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每年的冬至,家家户户都会飘散着热腾腾饺子的香气,在郑州,不仅家是这样的温暖,连医院都充满着满满的浓情。

  • 针灸治疗 助力脑梗患者重获正常生活

    提起脑梗,大多数人很害怕,认为患上脑梗就麻烦了,即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擅于运用针灸疗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脑梗死、失眠、焦虑症、抑郁症、自主神经紊乱、中风、面瘫、三叉神经痛、血管神经头痛等疑难杂症。

  • 耳鸣不必烦,耳聋也可治

    ”耳鸣耳聋,原本在老年人群发病率较高,但在一些医院耳鼻咽喉科,耳鸣、耳聋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很多患者都是年轻的白领。如果出现频繁的耳鸣,要引起患者警惕,长时间的耳鸣不仅听力会受到影响,还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耳聋。

  • 备孕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很严重吗?

    备孕、怀孕通常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一家人都对未来充满期待,但宫颈病变的诊断可能会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实际上,宫颈癌前病变,从宫颈外观看不出来,很多患者包括糜烂都没有,经过TCT、阴道镜检查,却可发现癌。

  • 郑州市一院心胸外科利用微创技术解决患者吞咽困难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紧跟学科前沿,钻研新技术、新业务,陆续开展了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根治术、胸腔镜下纵膈肿瘤切除以及全胸腔镜下手汗症、肺大疱等多种疾病的微创治疗。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就利用微创技术为一名患者解除了40多年的痛苦。

  • 罕见淋巴瘤患者迎来生命契机

    临床上有两种血液肿瘤属于罕见病,分别是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和套细胞淋巴瘤,患者及其家庭期望获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救助。

  • 心血管病患者安全过冬手册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临床主要表现类型有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猝死等。

  • 确山县384万元惠及3778名贫困慢性病患者

    近日,河南省确山县斥资384万元将使3778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得到救助,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效遏制。

  • 肿瘤患者可接受个体化精准治疗

    肺癌患者的全程管理包括肺癌的早诊早治、肺癌高危人群的筛查、可手术患者的治疗以及晚期患者的治疗。

  • 安阳协和医院:服务至上 把患者当亲人

    安阳协和医院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专家、资深教授、学科带头人等一大批优秀医疗精英。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始终把国际化科学的、先进的医疗理念灵活的运用到临床实践当中。在弘扬传统医学的同时,完美的融合中西方现代化微创医学特色。并定期与国内著名医疗机构齐力开展患者疾病技术攻关课题,与国际知名医学专家进行新医疗技术交流,汲取医学界新的前沿技术,不断的创新与突破,把医疗推向国际专业化、现代潮流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