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老年患者输液,家属别忘观察血管情况

2017-12-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打针,我怕了!”“你轻点啊!护士,你能一针扎上么?”“能不能找个技术好的给我扎针啊!”对老年患者而言,打针输液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因为一是扎准血管难;二是扎上了稍不注意常出现血肿的情况。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肾内科护长陈敏军说,据统计,输液过程中有21%的外周静脉输液病人会发生不同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是皮下血肿、药物外渗、静脉血管破裂。老年人由于血管弹性差,表现为硬、脆、滑,加上皮肤松弛、干燥、表皮非常薄,针头不易固定,特别容易发生漏针,使药物渗入皮下组织,引起血肿。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对疼痛、肿胀又不敏感,如发现得不及时,严重者可导致局部皮肤、组织坏死。因此,建议老年人在输液时最好有家属陪同,并且时时检查输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陈敏军说,如无特殊要求,老年人输液时,液体速度不易过快,一般速度在40-60滴/分,以免加重局部静脉血管负荷。家属应随时观察输液有无阻塞,局部血管情况,还可以通过以下三个办法帮助老年人保护血管,避免注射时的各种并发症。

1、血管预防保护法

用热毛巾敷在经常需要扎针的血管部位。陈敏军说,热敷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改善血液循环,使血管扩张,静脉充盈暴露,这一方法对于血液循环差,静脉塌陷,很难找到血管的病人尤其适合。另外,凡穿刺过的血管部位可每天用喜疗妥软膏少许外揉1~2次,因其含有粘多糖类物质,能有效控制炎症,改善患处的血液循环,吸收渗液,治愈红肿。使血管快速恢复。

2、拔针后避免发生药液渗漏的方法

拔了针头后,不宜马上活动,比如上洗手间。最好能够按压住拔针处,同时平卧,举手屈肘90°并且举手2~3分钟。

3、输液局部血肿的处理方法

我们常食用的马铃薯在消炎、活血、消肿等方面有独特的效果。用马铃薯冷敷可使表皮毛细血管收缩,达到消肿的目的,同时还可提高痛阈,让老年人打针后感觉没那么疼痛。具体办法:新鲜马铃薯洗净后切成1~2mm薄片,直接敷于患处,根据外渗的面积,选择一片或多片马铃薯片将该部位完全覆盖,30分钟更换一次,至患处不适感消失,每天可敷2~3次。(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输液 血管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性价比最高的养生妙方:用醋泡脚

    ​中医认为,热水泡脚有推动血运、温煦脏腑、健身防病的养生功效。尤其深冬将至,“寒从脚上生”,脚部受凉很容易引发多种疾病。

  • 老年人冬季皮肤痒 原来与洗澡很有关

    患者常常感到全身皮肤干燥、瘙痒,尤其洗完热水澡和躺进被窝以后,总是忍不住抓个不停,有人因此把皮肤都抓破了,也有人整晚都睡不好。几天下来精神都不济,甚至因为休息不好诱发了基础病。

  • 汝州市钟楼街道:“刷脸”认证 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自全市实行60岁以上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刷脸”认证新政策以来,汝州市钟楼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社保所第一时间召集各居(村)协管员对人脸认证系统的安装和使用进行一对一培训,并组织各居(村)协管员广泛开展认证工作。

  • 老年人血黏了 多吃点燕麦

    燕麦中含有丰富的β葡聚糖和膳食纤维,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调节血脂有很好的作用。

  • 中国老年体协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11月24日,副省长戴柏华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作出批示。据了解,按照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的要求和部署,目前河南已成立了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届时,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将正式在我市挂牌。

  • 老年人到底是瘦好,还是胖好?

    研究者认为,年轻的成人应该瘦一些。40岁左右的中年人,体重每年增加最好不要超过0.5公斤。如果一个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疾病,那么应该瘦一些才好。

  • 脑血管病不光老年人会得,年轻人也会得!

    老百姓对于脑卒中的预防存在一些误区,其中“老年人才会得脑血管病,我们年轻人不会得”就是最常见的一种。

  • 邓州市都司镇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11月20日都司镇卫生院为该镇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当日7点30分,都司镇卫生院中医堂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老年人前来体检的热情。

  • 郑州高新区枫杨办开展老年人普法维权知识讲座

    为增强辖区内老年人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提升老年人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11月20日上午,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杨办事处在锦华苑社区举办老年人普法维权知识讲座。

  • 千金难买老来瘦?存钱不如存肌肉

    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生的早晚与年轻时积攒骨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年轻时骨量存得多,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就迟。研究证实,骨骼大小和强度的60%~80%由遗传性因素决定,其余的20%~40%由生活方式决定,后者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而优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