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淀粉葡萄糖制“保健品” 警方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

2018-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一粒粒颜色不一、形状不一、成分不明的药丸和胶囊,被随意封装入各种名称的药品包装盒内,摇身一变,成了“万艾可”“肾宝片”“虫草鹿鞭丸”等壮阳药,身价也从几分钱一粒,涨到几元、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粒。实际上,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药丸和胶囊,它们都有着另外一个共同的名字--假药,都是用淀粉、葡萄糖搅拌后制成的假冒壮阳药,在全国各地的“三无”性保健药店售卖。

  10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2017.08.22”专案组民警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从河北省押解回奈曼旗。至此,这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的2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诱惑:物流公司老板转行经营假药

  40岁的倪某出生于河南驻马店,经营一家物流公司,由于业务关系,与一名寄递“保健药”的苏姓男子熟络起来。苏某称“保健药”的利润远远高于物流公司的收入,建议倪某找一找发财的门路。

  2015年3月,倪某在郑州隐蔽地段租了一处平房,通过在展销会上收集的名片与上家联系进购第一批假药、包装盒等半成品后,购置了打码机,开始包装并经营所谓的“壮阳药”。

  两年的非法经营让倪某尝到了甜头,为了扩大规模,2017年,倪某在河南中牟县境内的黄河南岸以租地种植为名,搭建了11间生产车间制作假药。

  案发:清查保健品店牵出中间商

  2017年8月22日,奈曼旗公安联合食药部门在清查医药市场中发现,当地一家保健品店涉嫌无证经营,并对疑似假药的20盒“万艾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进行查扣,经相关部门鉴定均为假药,店主付某也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办案民警敏感地觉察到,此次清查行动查扣的假药只是冰山一角。奈曼旗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全面侦查。

  据付某交代,自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她从一个微信名为“飞龙在天”的人处以每盒4元的低价分两次进购了20盒“万艾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并以每盒40元的价格售卖。

  民警对多家物流公司走访排查后,确定“飞龙在天”人在黑龙江。2017年10月30日,专案组赶往哈尔滨对“飞龙在天”进行核查、抓捕。

  “11月的‘冰城’寒风刺骨,我们走得太匆忙,没有带足够的棉衣,说不冷那是假话,可为了找到‘飞龙在天’,我们也顾不上那些了。”民警刘志宇回忆说。

  秘密摸排、暗访、跟踪、守候……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终于确定了“飞龙在天”的身份--28岁的段某。“他没有实体店,说明他很有可能将货囤在家里,通过微信进行业务往来。”事实证明,民警的判断是正确的。

  2017年11月2日,民警将段某成功抓获,当场扣押假药百余盒。段某交代,其上线是河南郑州的“王经理”,二人相识于呼和浩特市的一次非官方药品展销会。随后,民警远赴1000多公里以外的中原大地。

  溯源:暴利假药最高成本0.3元

  此时的倪某还在做着自己的发财梦,殊不知,专案组民警已经悄悄抵达郑州,他们也确定了“王经理”的真实身份正是倪某。

  专案组民警决定从物流公司入手,通过发货地点确定倪某黑窝点的大致范围。由于倪某频繁出入的三家物流公司都集中在黄河南岸,民警分析倪某的黑窝点极有可能也在附近。经过8天7夜的寻找,倪某的黑窝点出现在眼前时,民警们连日来的疲惫一扫而光。

  此时天色渐暗,如不尽快抓捕,一旦打草惊蛇,后果不堪设想。“行动!”专案组组长路德庆一声令下,14名民警冲进院子,将包括倪某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控制,为防止有漏网之鱼,民警对屋内进行仔细搜查,发现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躲在库房的药品包装箱内。

  经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生产、销售假药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倪某供述,为逃避法律的制裁,他在整个过程中用的都是假身份,从展销会上购买的假身份证、手机卡都派上了用场。倪某交代,药片的成本价是每粒0.02元,胶囊的成本价是每粒0.006元,包裹药片的塑料纸每张成本价0.03元,包装盒附带说明书的成本价是0.02元到0.1元。折算下来,每盒药的成本价为0.1元到0.3元不等,到消费者手中时价格已经翻了上百倍。

  为侦破此案,奈曼旗警方经过近一年的缜密侦查,辗转黑龙江、吉林、河南、浙江、河北等五省,行程30000余公里,成功破获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7.08.22”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

  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或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倪某 保健品 假药案 杏仁膏 葡萄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探保健品"坑老":销售四大套路 设置亲情陷阱

    记者通过对保健品骗局受害者、保健品销售者、监管者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的深入采访,基本弄清了有关保健品“坑老”骗局的几个问题。

  • 小心!这些保健品涉嫌欺诈

    国家食药主管部门日前公布10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典型案例,涉及未经许可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生产销售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等问题。截至2017年底,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7万家,查处违法案件1.2万余件,已经或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 吃保健品好护肝?小心出现药肝!

    想吃药物调养身体,结果却吃出了药肝;想吃保健品保肝护肝,结果吃成了药肝……别以为这是笑谈,药肝病人不断上升的现实令人担忧。

  • 保健品营销套路多 县乡成为受骗重灾区

    保健品有两个“雷”,消费者要避免踩。老李的好友老王平时也喜欢买各类保健品,曾经被骗后,也是后悔不已。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说,如果注射部位及注射方法正确,是不会出现所谓很多针眼的。

  • 不要再上当了!中药保健品该这么买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增长,人们喜欢选择一些具有养生保健功能的中药产品孝敬长辈、走亲访友,但是在商家的过分宣传之下,消费者很容易走进“有病治病,没病保健”的盲目购买怪圈。

  • 食药监总局: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品广告宣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食药监总局提醒,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连续破获两起售卖假保健品案件

    近日,三门峡市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连续查获两起售卖假保健品案件,查获假保健品十余种,共100余盒,取保候审嫌疑人1名。

  • 15万元买的保健品10年吃不完 “免费讲座”实为卖药

    没扛住感情攻势、恐吓营销的轮番轰炸,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的林老伯,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他建议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保健品和保健仪器销售欺诈,谨防诈骗团伙套牌重现、死灰复燃。

  •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那么多,哪种靠谱?

    “免疫力”是个很吸引人的术语,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理解成“抵抗疾病的能力”。根据《医学免疫学》教材,“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关于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篇相对深入的科普文章《如何提高你的免疫系统》。

  • 三无保健品,专盯老年人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成为十大消费维权热点之首。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许多老人心甘情愿高价购买。老年人为何容易受骗?“坑老保健品”的监管难在哪里?请看记者调查。

  •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频发 如何有效防范

    2017年8月,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成功捣毁一个以营销保健食品的方式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1名,查获用来诈骗的3种保健食品和4种食品,共计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 任何保健品都不如一日三餐来得健康

    范老师说了,只要你能保持正常的饮食,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就不需要保健食品。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别人吃得很好的方子或补品,你吃了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 治治“坑老”的保健品陷阱

    “等早上‘京香华寿’开门,再去拿药吃就会好起来。”日前,一则新闻让人心痛:四川一名73岁的老人拒绝就医,寄希望于家门口的保健品商家,去世后留下一屋子保健品。家庭、子女、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关爱老人、聚力改革,安放好每个人的老年。

  • 新蔡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销售假药案

    近日,新蔡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联合西城派出所在多日排查的基础上,科学布控,快速出击,在永康路一经营保健品的商店内,将销售假药的杨某某抓获,并查获未销售的假药70余盒。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