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治治“坑老”的保健品陷阱

2017-12-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等早上‘京香华寿’开门,再去拿药吃就会好起来。”日前,一则新闻让人心痛:四川一名73岁的老人拒绝就医,寄希望于家门口的保健品商家,去世后留下一屋子保健品。

  病危了不相信医院,而是相信保健品,难道保健品比医院管用?像“京香华寿”这样所谓的保健品公司,有自己的“套路”:以“健康讲座”为名,借机向老人夸大保健品功效,一步步使其陷入保健品营销陷阱中。针对多起老人陷入保健品“泥沼”的情况,越来越多人呼吁:应加大对保健品及器械夸大功效、涉嫌欺诈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建立权威的健康信息发布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引导老年人远离“假科学”“假药械”。

  在类似事件中,值得深思的还有,为何医院不是老人的首选?实际情况可能比较复杂。老年人往往多病共体,其中80%—90%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病高发人群,又总有失眠、头痛、腿脚疼痛等各类小病小痛,他们通常依赖各种药片控制病情。去医院看看,做个检查,吃点药,似乎有点用,但过段时间仍复发。跟儿女说多了,儿女会嫌太啰嗦,医生大夫也大多没有耐性听老人详述病情。保健品、器械的推销员正是钻了这个“耐性的空子”,让老人们信任保健品商家胜过信任其他人。

  就全国而言,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去年一年就接诊了79.3亿人次。巨大的数字意味着,分摊到每位患者身上的诊疗时间寥寥无几,实际情形往往是“医生不抬头的3分钟问诊”“排队俩小时,看病半分钟”。同样是去年的数据,我国老年人口超过2.3亿,其中健康老年人仅占老年人总数的1/3,其余2/3属于带病生存,虽然人均预期寿命较长,但需要医学照顾、护理的老龄阶段也较长。有研究显示,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是青年人的3—5倍,是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供给侧跟不上老龄化步伐,医疗服务体系没有针对老年人特点给予合理照护,目前来看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目标,也是关乎每个人幸福感的民生大事。当务之急,是补短板、强供给,改变医疗服务供给侧与健康养老不相匹配的现状,满足好老年群体快速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老年人生病主要原因是身体机能退化,预防、诊疗、康复、护理等医疗环节不应只关注疾病本身,而应该多方面、多学科、全方位协同来关注老年人整体感受,包括生理、心理、环境等因素。这意味着,改革应综合部署、多点开花、全面发力,包括优化配置老年医疗服务资源,建立权威的健康信息渠道;包括建立多学科协作的专业、连续、长期的全病程照护体系,完善配套人才支撑、保险制度等措施;包括发展全科医生队伍,建立让老年人信任的家庭医生队伍,等等。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一个走向重度老龄化的社会,为“银发浪潮”做好准备,不仅是个人的小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家庭、子女、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关爱老人、聚力改革,安放好每个人的老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保健品公司 套路 老有所养 健康讲座 病情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十一”将至,网购新“玩法”背后有多少“套路”?

    2017年快递全行业即将迎来的第九个“双11”,全网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再创新峰值。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

  • “高收入、低要求”成网络招工诈骗惯用套路

    近来,“金九银十”的兼职招聘迎来高峰期,网络招聘诈骗也进入高发季。与线下招工诈骗相比,网络招工诈骗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只需一台电脑加上网络上拼凑的资料,就可以编造五花八门的招工诈骗。

  • 都是套路!小米MIX2 470米高空跌落竟毫发无损

    由于地面是草原,所以小米MIX 2在跌落时草地能对其起到缓冲作用,避免直接受力,因此最终结果就是毫发无损。MIX 2不仅能正常使用,后盖也没有明显损伤痕迹。

  • 程序员事件后世纪佳缘遭讨伐 线下会员又是什么套路

    在外界看来,无论苏翟二人有何矛盾,此事都说明了世纪佳缘对于会员准入以及会员信息真实性的审核未做到位。9月13日当天,世纪佳缘所属母公司“百合网”股价一度跌幅近50%,收盘时跌幅18.62%,市值一天蒸发17亿元。

  • 电信诈骗舍常规套路竟敢“上门服务”

    日前,长宁公安破获一起以独居老人为对象的电信诈骗案,诈骗嫌疑人不仅通过电话与受害人联系,甚至还派出了“公证员”上门取银行卡和身份证。短短半个月,上海已有8名70岁以上的老人被骗,涉案金额达到140万元。

  •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 各厂商套路不一

    2017年手机争霸赛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环节,尽管不是明面上的PK赛制,但是从各大厂商加大对硬件和软件双重升级进度来看,它们的争夺可以说是如火如荼,谁都想做出最好用最实用的手机,提供给消费者。

  • 兜底增持套路深 安居宝董事长拟减持

    昨日,安居宝控股股东的上述行为引来了监管层的问询,被指“前后传达的信息存在明显背离”。在披露拟减持后,安居宝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报,公司亏损829万元。

  • 营销套路深,海尔冰箱与粉丝花式玩冰沙创意

    微博粉丝“谁也别碰我的酸奶”评论道:空调遥控器,引来粉丝一致赞同,收获698个点赞。还有西瓜、手机、WIFI、葛优躺、易烊千玺、海尔冰箱等粉丝答案层出不穷,可谓是五花八门、各抒己见。

  • 昌平艺麓园“算命大师”诱导游客购物被调查

    8月22日,新京报刊发《一日游变一日购 导游承认拿提成》暗访报道,昌平区旅游委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已联合当地公安和工商部门调查。昌平区旅游委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途中遇到违反《北京市旅游条例》规定的现象,可以拨打昌平区旅游执法大队投诉电话010-69704656、010-69741197,对昌平属地内的旅游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 套路满满:华宇御澜湾的安防与远程操控豪宅

    很多人都想把自己的家改造成智慧家庭,但如何改造才能更美观

  • 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落幕

    7月28日至8月1日,博爱县15名武术精英组队赴河北沧州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套路比赛。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有95支代表队的1500余名武术高手“论剑”。

  • 高招诈骗套路多 河南省教育厅整理出防骗指南

    提示:普通高校招生需要通过正规渠道报名考试、填报志愿、投档录取。提示:高考录取严格按照划定的分数线分批次投档,只有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相应批次最低投档控制线,并填报相应批次志愿才有可能获得投档录取机会。

  •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我有一批货被海关扣下了,现在需要8万美元才能放行,最近手头紧,你能不能帮我先垫付一下。”QQ那头传来了一段本该引起警惕的文字,但厦门的林女士却不假思索地给自己的“恋人”汇去了8万美元。

  • 省武术套路锦标赛在平顶山市举行

    7月26日上午,2017年河南省武术套路锦标赛暨第十三届省运会资格赛在市体育村开赛,包括我市33名选手在内的全省18支代表队609名运动员参赛。本次大赛为期4天,由省体育局主办,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市体育局承办,是全省青少年武术队员的最高竞技舞台,主要目的是为全省选拔武术人才。

  • 《春风十里不如你》 周冬雨追张一山的套路都在这儿了

    暑期档热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优酷开播,剧中周冬雨饰演的小红,对张一山饰演的秋水,各式追爱大招频出,堪称女追男教科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