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任何保健品都不如一日三餐来得健康

2018-01-04  来源:武汉晨报

5034

  新的一年到了,有新的工作计划、新的学习计划,自然也该有新的健康计划。年底的家庭聚会上,长辈们纷纷交流“保健品”,各种保健食品轮番轰炸,接下来就是新一轮的“买买买”。几乎每到此时,都有忧心忡忡的子女们求助康康姐。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别慌,咱们来公布一份营养学专家的“营养清单”,请将这份清单转给你们的父母看。想留住健康,新年的计划应当是好好吃饭,因为,一日三餐吃到位,比吃保健品更能留住健康。

  专家清单:一日三餐正常吃饭

  范志红老师是国内知名的营养学家、中国营养学会理事。她的饮食清单很简单:一日三餐,正常吃饭。

  没错!范老师说了,一日三餐才是她的营养来源,不是任何保健食品。因为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比保健食品要丰富得多。而且,吃饭吃菜时,这些营养成分是相互配合平衡的,安全性比吃保健食品更高。

  各种科学研究一次又一次地证明:提取出来的某种维生素或保健成分,并不能实现吃天然食物、吃健康饮食所能带来的长期好处。而且,单一的营养或保健成分摄入过多,就可能会产生各种副作用,也就是说,保健食品根本代替不了正常饮食。单吃维生素C,还不如多吃点水果蔬菜,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清单备注:适当补充保健食品

  又有市民困惑了,因为家里的长辈们总是不好好吃饭,不是担心这个吃多了,就是担心那个吃了对身体有害,这可怎么办?对付这样的一日三餐都成问题的长辈怎么办?

  别慌,范老师的“清单备注”来了。

  饮食不足,适当补充保健食品!

  范老师说了,只要你能保持正常的饮食,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就不需要保健食品。但是,如果你因为工作原因,每天饮食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或者你是一个素食主义者,没办法获取肉食中的营养,再或者你是一位孕妇或者哺乳期的妈妈,那么,你就需要适当补充一些保健食品。

  不爱吃五谷杂粮的人,一年到头吃不了一两次,可以吃一点维生素B族来帮助补充一些营养。很久没吃蔬菜水果的人,或是根本不爱吃蔬菜水果的人,也可以吃一点维生素C。不爱喝牛奶,或是很久没喝牛奶的人,可以吃一点钙片。

  但是,这些保健食品只能在短时间内弥补身体里的营养供应不足,不能代替健康饮食的长期好处。所以,挑食是不对的,别指望保健食品代替吃饭。

  提醒:“补品”不能随便吃

  最后,补品也不能随便吃。不管人参也好,蜂王浆也好,阿胶也好,中药膏方也好,都要请专业医生评估了你的身体状况后,再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服用。

  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别人吃得很好的方子或补品,你吃了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所以,康康姐将范老师的清单总结为八个字:一日三餐,均衡饮食。任何保健食品,都不如好好吃饭。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保健品 保健食品 中药膏方 一日三餐 健康饮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治“坑老”的保健品陷阱

    “等早上‘京香华寿’开门,再去拿药吃就会好起来。”日前,一则新闻让人心痛:四川一名73岁的老人拒绝就医,寄希望于家门口的保健品商家,去世后留下一屋子保健品。家庭、子女、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关爱老人、聚力改革,安放好每个人的老年。

  • 专家剖析:保健品欺诈营销毒瘤如何彻底铲除

    近日,据广东省广州市警方通报,警方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在广州多个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1名,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被骗事主过万人。

  • 台湾保健品将标“非药品”提醒

    台湾“食药署”日前宣布,未来健康食品必须标示“非药品”“不具医疗效能”等提醒。此规定最快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

  • 谨遵医嘱 别把阿司匹林当保健品

    在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治疗阶段,阿司匹林是基础药物,可尚未发病时,考虑到危险因素,的确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吃阿司匹林。

  • 甘肃禁止以电视购物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

    甘肃省正在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禁止以电视购物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

  • 许昌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加强保健品日常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违法行为,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7年6月20日-21日,魏都分局配合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开展了保健食品监督抽验工作。

  • 郑州警方破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近7万人受骗涉案1.75亿元

    已经过了古稀之年的刘先生这辈子都不会想到,在年过70岁之后,还会因为购买保健品被骗50万元,而其购买的所谓的保健品不但吃不完还加重了他的病情。

  • 社区人员巧用“歪招” 患病老人不再痴迷保健品

    迷上保健品后,吴老先生不但停了药,还买了不少保健用品,比如磁疗枕、净水器等,每天饭前都要吃一堆保健品。 社区工作人员先是找来几位退休的医生开导吴老先生,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 母亲痴迷保健品女儿劝说被指责不孝顺 社区人员劝解后母女和解

    “以前我确实有些痴迷,但以后不会再买这些保健品了。 6月3日,李大娘的女儿回家看望母亲时,发现母亲没有喝多少水,但不一会儿就要去一趟厕所,感觉不对劲。 李大娘的女儿一听气得不得了,担心母亲吃坏了身体,当即表示保健品不能乱吃。

  • 中高考临近 提醒:用保健品补脑可得悠着点

    眼下,中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进入紧张状态的不仅仅是考生,不少考生家长也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帮孩子加强营养、安神补脑。 记者在一家药店问及有没有适合考生吃的保健品时,店员立即上前推荐,并介绍一种保健品的功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