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保健品好护肝?小心出现药肝!

2018-03-2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专科主任、教授 詹俊

  想吃药物调养身体,结果却吃出了药肝;想吃保健品保肝护肝,结果吃成了药肝……别以为这是笑谈,药肝病人不断上升的现实令人担忧。专家提醒市民,爱肝护肝,切莫乱吃保健品乱服药。

  药肝多因服药不当而导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肝病专科主任詹俊教授指出,药肝,顾名思义,就是服用药物后,由药物导致的肝细胞损伤。“是药三分毒”是对药肝的最佳诠释,所以药物性肝损伤是药物进入人体之后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药肝可以发生在无肝病基础的正常人身上,但更易发生在有肝病基础的患者身上,而体弱多病、少儿与老年人也容易被药肝“盯上”,女性群体也是药肝青睐的对象。

  詹俊介绍,药肝发生后可以无任何症状,也可以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不过这种表现大多为肝细胞损伤的非特异性症状,如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厌油腻、身上和双眼黄染、小便变黄,甚至色深如浓茶,偶尔还会有发热,甚至意识改变等表现。抽血会发现患者肝功能生化指标改变,如ALT(谷丙转氨酶)、AST(谷草转氨酶)升高(这些指标升高意味着有肝细胞的急性损伤)、总胆红素升高、出凝血时间延长(凝血功能障碍)、白蛋白降低等。更严重者,会出现血脂降低、血糖降低,甚至出现低血糖反应。

  保健品滥用增加药肝风险

  詹俊解释,引起药肝的原因很多,不可否认的是,药物(含中药和中成药)是引起药肝的主要原因,保健品、化学品(如染发剂、装修用涂料、黏合剂等)、动物内脏(如蛇胆、鱼胆等)、植物(如红豆杉制品等)以及部分医学检查的造影剂等也会导致药肝的出现。

  詹俊强调,近年来临床收治因保健品引发药肝的患者在逐年递增。肝脏是药物转化和代谢的“解毒工厂”,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排在首位的是中药,其次是保健品,随后才是结核药、降血脂药、抗生素、肿瘤化疗药、解热镇痛药、安眠药等六大类药物。保健品的滥用大大增加药肝的发生概率,尤其是中老年人,在过多服用保健品之后会引起肝细胞损伤和破坏,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别随意吃蛇胆、鱼胆

  詹俊建议,预防药肝最好的方法是不滥用药物。能不用药就不用药(含保健品);如需服用药物时,必须接受专业医师的意见和指导。此外,不随意吃蛇胆、鱼胆这类有可能导致肝细胞损伤的食物。若出现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厌油腻、身上和双眼黄染、小便变黄等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肝功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保健品 肝细胞 护肝 药物性肝损伤 急性损伤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健品营销套路多 县乡成为受骗重灾区

    保健品有两个“雷”,消费者要避免踩。老李的好友老王平时也喜欢买各类保健品,曾经被骗后,也是后悔不已。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说,如果注射部位及注射方法正确,是不会出现所谓很多针眼的。

  • 不要再上当了!中药保健品该这么买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增长,人们喜欢选择一些具有养生保健功能的中药产品孝敬长辈、走亲访友,但是在商家的过分宣传之下,消费者很容易走进“有病治病,没病保健”的盲目购买怪圈。

  • 食药监总局: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品广告宣传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醒消费者:要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食药监总局提醒,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产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 保健品送老人 选的对才有效

    专家建议,可以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从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骨骼健康等方面考虑,合理选用保健食品。为了维护骨骼健康,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糖软骨素,氨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 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连续破获两起售卖假保健品案件

    近日,三门峡市渑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连续查获两起售卖假保健品案件,查获假保健品十余种,共100余盒,取保候审嫌疑人1名。

  • 15万元买的保健品10年吃不完 “免费讲座”实为卖药

    没扛住感情攻势、恐吓营销的轮番轰炸,去参加了一个“免费讲座”的林老伯,一口气花15万元买了100多瓶灵芝孢子油。他建议公安、食药监、工商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严肃查处保健品和保健仪器销售欺诈,谨防诈骗团伙套牌重现、死灰复燃。

  • “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那么多,哪种靠谱?

    “免疫力”是个很吸引人的术语,日常生活中人们把它理解成“抵抗疾病的能力”。根据《医学免疫学》教材,“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通过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和抗体、细胞因子等免疫分子,以免疫应答对外源微生物和外源性抗原产生反应,从而保证自身稳定的能力”。关于增强免疫力,哈佛大学医学院有一篇相对深入的科普文章《如何提高你的免疫系统》。

  • 三无保健品,专盯老年人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成为十大消费维权热点之首。普通的食品、器械、日用品“摇身一变”,具有了神奇的保健功效,许多老人心甘情愿高价购买。老年人为何容易受骗?“坑老保健品”的监管难在哪里?请看记者调查。

  •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频发 如何有效防范

    2017年8月,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成功捣毁一个以营销保健食品的方式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1名,查获用来诈骗的3种保健食品和4种食品,共计1200余盒(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 任何保健品都不如一日三餐来得健康

    范老师说了,只要你能保持正常的饮食,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就不需要保健食品。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别人吃得很好的方子或补品,你吃了不一定好,说不定还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

  • 治治“坑老”的保健品陷阱

    “等早上‘京香华寿’开门,再去拿药吃就会好起来。”日前,一则新闻让人心痛:四川一名73岁的老人拒绝就医,寄希望于家门口的保健品商家,去世后留下一屋子保健品。家庭、子女、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关爱老人、聚力改革,安放好每个人的老年。

  • 专家剖析:保健品欺诈营销毒瘤如何彻底铲除

    近日,据广东省广州市警方通报,警方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在广州多个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1名,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被骗事主过万人。

  • 台湾保健品将标“非药品”提醒

    台湾“食药署”日前宣布,未来健康食品必须标示“非药品”“不具医疗效能”等提醒。此规定最快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

  • 谨遵医嘱 别把阿司匹林当保健品

    在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治疗阶段,阿司匹林是基础药物,可尚未发病时,考虑到危险因素,的确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吃阿司匹林。

  • 甘肃禁止以电视购物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

    甘肃省正在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规营销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禁止以电视购物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