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酱油含有致癌物”是真的吗?

2018-03-28  来源:大河报

5034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然而最近却有人说酱油危害太多不能吃。其中就包括酱油中含有致癌物亚硝胺,酱油含有防腐剂,酱油含有大量黑色素,酱油会让皮肤变黑,酱油会加深疤痕颜色…… 酱油真的有这么可怕吗?关于酱油的传闻又有哪些是真的呢?接下来就一条一条地给大家解释一下。□范志红

  酱油中难以产生亚硝胺

  产生大量亚硝胺需要三个条件,一是足够多的亚硝酸盐,二是足够多的蛋白质分解产物胺类,三是酸性条件促进分解反应的发生。但酱油并不是产生亚硝胺的合适基质,尽管在酱油的酿造中,微生物分解黄豆和面粉中的蛋白质可以产生较多的胺类物质。不过,黄豆和面粉都不含大量的亚硝酸盐,制作酱油也不添加亚硝酸钠等配料,所以酱油中缺乏反应物。

  需要考虑亚硝胺问题的是各种海鲜腌制品或干制品,以及香肠、火腿等肉类加工品。

  微量防腐剂不影响健康

  盐也是一种防腐剂,如果酱油中盐足够多,就不需再添加其他防腐剂。但由于人们并不希望酱油中含有过多的盐,而且酱油开封后也不可能几天用完,因此目前多数酱油产品中需要加入少量国家许可使用的防腐剂。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等,否则酱油表面就容易长霉。

  不过消费者根本无需担心酱油中防腐剂添加超标。因为和其他食品相比,酱油本身已经有很强的抑菌能力,添加少量的防腐剂就能达到效果,这个量还远远达不到危害健康的量,额外多加只会增加成本。

  酱油中的色素无毒性

  酱油的颜色的确很深,这是因为在酿造过程中发生的“美拉德反应”导致色素生成。这和烤面包时表皮颜色变深是一个道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这种色素是无碍健康的。老抽酱油为了提高上色能力,会额外添加焦糖色素,少量合格的焦糖色素也无需担心毒性。如果实在介意焦糖色素,可以购买生抽酱油,它颜色比较浅,适合用于炒菜和凉拌菜。

  酱油不会加深肤色

  酱油会加深肤色和疤痕颜色,这个谣言流传已久。每天最多两勺酱油,其中的色素含量非常低,而且这种大分子在人体中吸收率很低,再分布到全身各组织当中,更是微乎其微,不可能只聚集到伤口部位。

  伤口变黑主要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后,激活了酪氨酸酶,从而导致黑色素的生成。随着皮肤细胞逐渐修复,黑色素会慢慢退去,所以这和酱油颜色真的没多大关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抽酱油 老抽酱油 含有致癌物 含有防腐剂 乙酸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招判断芝麻油真假

    香油含有酚类的抗氧化成分和丰富的维生素E,从脂肪酸角度来说,芝麻油中亚油酸含量比较多,有40%左右的不饱和脂肪酸,算是脂肪酸结构中比较好的。

  • 橘子是防癌的好帮手 快吃起来

    加工肉制品指经过盐腌、风干、发酵、烟熏或其他处理、用以提升口感或延长保存时间的肉类。因为加工肉不仅含有强致癌物苯并芘,还含有相当比例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在特定条件下转化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 菠菜被誉为春天里的“脑黄金” 但也不可多食

    春季万物萌生,正是调养身体五脏的大好时机。春天气候干燥,人们极易感染病毒而患口角炎,经常吃些新鲜菠菜,可以防治此病。由于铜可促使维生素C分解,烹调时应避免用铜锅或铜质锅铲。

  • 清明蔗真的毒过蛇?

    吃霉变甘蔗显然就是太多的衣食住行消息中的一个极为平常和简单的消息,但是它的真假需要科学思维和证据来判别。霉变发红的甘蔗中红色物质是一种真菌——甘蔗节菱孢霉菌产生的有色毒素,称为3-硝基丙酸,是一种神经毒素,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可以使人中毒。

  • 别再迷信日本汉方药!原料大部分来自中国

    近日,日本购物数据分析True Data数据分析发现,药妆店中的龙角散镇咳药在日本畅销商品中排名前三。此后不断出现因服小柴胡汤出现间质性肺炎的事件,1991年,日本厚生省向药师下达要注意小柴胡汤引起间质性肺炎副作用的通告,引起日本汉方界一片哗然。

  • 合理使用“激素”的草莓可以放心吃

    又到吃草莓的季节,但 最近又出现草莓含有“激素”会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传言。其实,植物激素跟人体内的激素完全不相关,而且植物激素只有跟体内的激素受体结合才能发挥生理作用,但人体内并没有植物激素受体,吃进去的植物激素就无法产生反应,也就不会导致性早熟、肥胖等。

  • 蘑菇中重金属含量很少超标

    蘑菇在生长过程中能富集多少重金属,取决于它生长基质中重金属的含量。为保证蘑菇产量和品质,种植时使用的基质和辅料都需严格把关,控制其中有害物质含量,包括重金属。人工种植的蘑菇接触重金属的机会很少,而且生长周期短,能富集的重金属也就微乎其微了。

  • 无需担心食盐里的添加剂

    对于食品添加剂,许多人认为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延长保质期”,但是对于食盐,这种阴谋论的猜测不成立。在国家标准许可的四种食盐抗结剂中,二氧化硅的限量是20克/公斤,硅酸钙没有用量限制,柠檬酸铁铵的限量是0.025克/公斤,而亚铁氰化钾的限量是0.01克/公斤。

  • 药物都可以用热水送服吗?

    一般人服用药物时习惯使用较热的水冲泡,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3)消化酶类 多酶片、胰酶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活性酶遇热后易变性失活,导致失效。(5)抗疟药氯喹、伯氨喹和甲氟喹性质不稳定,遇热极易变质,不宜用热水送服。

  • 吃这些药,别沾酒、茶、咖啡、牛奶……

    咖啡和茶一样,也含有茶碱和咖啡因,有提神功效,如果正在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不宜同时服用咖啡。多酶片、胰酶片等酶类药物、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药物,受热易被氧化破坏而失效,也不宜用热开水冲服。

  • 吃保健品好护肝?小心出现药肝!

    想吃药物调养身体,结果却吃出了药肝;想吃保健品保肝护肝,结果吃成了药肝……别以为这是笑谈,药肝病人不断上升的现实令人担忧。

  • 盐蒸橙子止咳靠谱吗?

    最近天气变化大,不少街坊患上感冒和咳嗽但又嫌去医院麻烦,就自己在家用小偏方治疗咳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伟教授为读者答疑解惑。食疗偏方毕竟只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如果咳嗽持续几天仍不好,建议及时就医。

  • 眼睛不舒服 你是看医生还是自己买眼药水?

    前几天央视财经新闻发布了一个关于日本眼药水调查,发现几款很受游客欢迎的眼药水对眼睛的益处有限,如果频繁使用还会损害眼睛。”  不过,姜剑提醒,如果眼睛持续一段时间处于不适状态,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查清病因,缓解症状。

  • 试寻野菜炊香饭 便是江南二月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竹笋的营养构成有“四少两多”的特点,即含有的糖分少、脂肪少、淀粉少、热量少、蛋白质多、植物纤维多。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其性寒,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所以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 运动期间慎服这些药物

    在运动之前或之后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副作用。抗抑郁药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如果你所服用的抗抑郁药引起了严重的嗜睡,就需要告知医生,在他们的指导下服用不会引起嗜睡的替代性药物。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