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吃这些药,别沾酒、茶、咖啡、牛奶……

2018-03-21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陈文瑛

  “吃了头孢不能喝酒”、“吃降脂药不能喝葡萄柚汁”、“吃抗生素不要喝牛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这种食物与药物“相克”的说法常常会将信将疑,不知道是谣言还是真的有科学依据。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陈文瑛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原来食物真的可能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代谢,影响药效,加重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下面就将一些常见的饮品与哪些药物不能同时服用进行详细介绍。如果在用药期间仍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到医院向药师咨询。

  

  我们都知道喝酒伤肝,而任何药物的代谢都要通过肝脏。长期饮酒,可以诱导肝微粒体氧化酶促进药物代谢加快,影响药物疗效;大量饮酒则可造成酒精中毒,同时抑制肝药酶活性,减缓药物排泄,药物不良反应增强。陈文瑛建议,如果你有长期饮酒习惯,但现在不得不吃药,那么你最好戒酒,否则会导致吃下的药疗效打折扣或者毒副作用增强。

  另外酒与头孢类药物相互作用还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出现满脸通红、呼吸急促、眩晕、心慌、头痛、恶心等症状。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除了头孢类药物外,还有异烟肼、甲硝唑、氯霉素、磺胺等药物。陈文瑛建议,这些药物与喝酒的时间至少要相隔一周以上。这里要提醒的是,有些药物本身也含有酒精,如家庭常备药藿香正气水,这类药物要避免与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

  

  茶是很多中老年人钟情的饮品,喝后让人觉得神清气爽,这其中与茶含有的茶碱和咖啡因有关。茶碱和咖啡因都有中枢兴奋作用,陈文瑛建议,如果你正在服用抗焦虑药、治疗失眠的药(如苯巴比妥、地西泮、水合氯醛、氯丙嗪等中枢抑制药),则最好不要喝茶,否则会降低疗效。

  咖啡、可乐

  咖啡与可乐都是年轻人喜爱的饮品,要注意的是,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可乐中含有古柯,它们都会刺激胃酸分泌,会加剧布洛芬(解热镇痛药物常含有的成分)对胃黏膜的刺激,严重时还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疾病。比如说,很多女孩子痛经常吃的“芬必得”就是布洛芬缓释胶囊,如果吃药后很快又喝咖啡,就有胃出血的风险。

  另外咖啡和茶一样,也含有茶碱和咖啡因,有提神功效,如果正在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不宜同时服用咖啡。如果正在服用含有茶碱或氨茶碱等茶碱类药物(此类药物主要用于缓解心肺疾病引起的喘息),也不宜喝咖啡,否则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增加。

  牛奶

  牛奶会降低抗生素的活性,使药效不能充分发挥,服用抗生素前后两个小时内不要饮用牛奶。

  缺铁性贫血是妇女、儿童的常见病。牛奶中的钙离子可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发生吸收竞争,使铁剂吸收减少,降低其疗效,故有些病人即使长期服用铁剂也不奏效,原因之一是同服牛奶所致。因此服用含铁的药物期间,也不要喝牛奶。

  鲜榨果汁

  如果您正在服用他汀类降血脂药物如辛伐他汀,要避免饮用橘子汁、橙汁,会导致肝脏摄取药物的能力和生物利用度增加,可能出现肌肉酸痛、乏力等不良反应。

  葡萄柚汁、黑桑葚汁、野葡萄汁、石榴汁、黑山莓汁含有的成分是肝细胞P450酶的活性抑制剂,如果您正在服用洛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降脂药,又饮用以上果汁,则可能导致药物的不良反应增强,如果您正服用的是普伐他汀,则没有影响。

  如果正在吃抗抑郁药物如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等,要避免喝牛油果汁,牛油果中含有酪胺,被认为是参与神经传递作用的物质,和抗抑郁药同吃会导致头痛和血压升高。

  热开水

  看到这里,您可能就清楚了,在服药期间,最安全的饮品就是白开水了。陈文瑛提醒,有些药物在服用时需要用水冲服,最好使用凉开水或温开水,避免使用热开水。

  比如说,很多抗菌药物对热不稳定,最好不用热水冲服。另外,多酶片、胰酶片等酶类药物、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药物,受热易被氧化破坏而失效,也不宜用热开水冲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伐他汀 布洛芬缓释胶囊 热不稳定 药物相互作用 降脂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服用多种药要有间隔吗?

    最新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生病后平均服药的品种是3至5种,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患上急性病时,服用药物可能超过10种。服用多种药物(包括中药和西药)的患者可将所服用药物列出清单,便于药师进行医嘱重整并甄别其中的药物相互作用。

  • 老年人安全服药应避免擅自停药和随意加减药量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学门诊主任药师陈文瑛  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 老人用药易陷两大误区 发现错服药怎么补救?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省药学会正式发文推进医疗机构成立药学门诊以来,广州多家医院都先后开设了药学门诊,由药师坐诊接受患者咨询用药问题。医生提醒,服药要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按量;服用中药和西药最好隔开一个小时以上。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