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试寻野菜炊香饭 便是江南二月天

2018-03-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咏竹

  宋·黄庭坚

  竹笋才生黄犊角,

  蕨芽初长小儿拳。

  试寻野菜炊香饭,

  便是江南二月天。

  【古诗今译】

  竹笋才生长出来,如小黄牛的牛角一样。蕨菜的嫩芽也初步长成了,如婴儿的拳头一样。人们试着找寻野菜烧制成香喷喷的饭菜,这便是江南二月美好的时节。 【古诗赏析】

  这首诗的作者黄庭坚,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生前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著有《山谷词》,且黄庭坚书法亦能独树一格,为“宋四家”之一。

  这首诗对初春野菜的描写形象生动,运用比喻手法非常有可视感,让人能从中感受到春天人们烹饪野菜时美味的生活气息。

  【养生解读】

  这首诗中说的“江南二月天”是指农历二月的江南,按照阳历一般为三四月,是春季野菜最多的时候,也是口感最好的时候。初春的野菜鲜嫩可口,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从这首古诗可以知道,爱吃野菜并不是现代人的时尚饮食习惯,古代已经很流行了。

  野菜也是中药 功效和禁忌都应知

  随着近日气温整体走势上扬,新鲜的野菜伴随着浓浓的春意开始陆续上市。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提醒,虽然不少野菜有食疗功能,但是食用的注意事项也有不少。如何更好地食用野菜,健康与美味兼得?夏公旭对常见的十大野菜进行了简单介绍。

  水芹菜 这种芹菜与大家常吃的长在陆地上的旱芹菜不同,水芹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口感更为清香,富含膳食纤维,有一定的通便、降压、降脂功效。但是,水芹菜膳食纤维较多,胃溃疡、肠炎患者不宜食用。

  荠菜 民间有句俗语“三月三,荠菜做灵丹。”中医认为,荠菜有清热解毒、利尿止血、软坚散结、益胃等功效,对于有胃部疾患和因为上火导致的眼部疾患的人尤其合适。我国许多地方至今仍然保留着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需要提醒的是,荠菜性稍凉,体质虚寒的人以及胃寒的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马齿苋 中医认为,马齿苋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医学研究发现,马齿苋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均有抑制作用,对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亦有抑制作用。但是马齿苋可能含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人群食用后易引起过敏。此外,因为马齿苋还有滑利的药性,大量食用可能会导致滑胎,孕妇不宜吃。因为马齿苋与鳖甲相克,如果正在服用的中药药方里有鳖甲,注意不要食用马齿苋。

  香椿 有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但是注意,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多吃。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最好用开水烫香椿吃。

  萝卜苗 有化痰清热、下气宽中功效。由于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气虚者少吃,萝卜苗不宜与高酸性食物同食,否则营养不易吸收。

  蕨菜 中医认为,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是近年来有报道说吃蕨菜会使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提高,而蕨菜里的“原蕨苷”是导致上述症状的罪魁祸首。一般家庭食用的多为蕨菜干,蕨菜干在加工过程中会经过热烫及多次过水的工艺,原蕨苷遇热易挥发且具有水溶性,因此蕨菜干中的原蕨苷含量偏低,对人体影响不大。对于新鲜的蕨菜,只要在炒制前将其焯水,再进行后续的烹饪,也可以除去蕨菜中的大部分原蕨苷。原蕨苷在蕨菜的嫩芽部分含量最高,烹饪时先切去嫩芽部分再进行烹制,可去除其中大部分原蕨苷。少量食用蕨菜不会对人体造成损伤。

  枸杞头 有补肝肾、益精气、清热除渴、明目的功效。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多吃。

  蒲公英 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尿、抗菌的作用。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多吃。肾功能不全患者慎食,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

  马兰头 含丰富的维生素,其维生素A的含量超过番茄,维生素C含量超过柑橘类水果。有清热解毒、止血、散结消肿作用。对于燥热原因出现流鼻血、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症状的人是不错的食疗佳品。虚寒体质的人不宜多吃。

  豌豆苗 含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利尿、止泻、消肿、止痛和助消化等作用。肾衰、胃出血、胃溃疡、肠炎患者少吃。

  夏公旭特别提醒,有的野菜虽然新鲜,但是如果生长在工业区周围、汽车经常经过的道路两旁,这些地方的水源、土壤中含有的重金属元素会相对较多一些,毒素可能进入植物沉积下来,不宜采摘食用。即使是在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采摘的野菜也不宜多吃,因为多数野菜性寒味苦,容易伤及脾胃,甚至诱发胃痛、呕吐等症状。初春野菜,尝尝鲜就可以了,食用后一旦出现肠胃不适、恶心、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异常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春天“菜王”当竹笋 “四少两多”价值高

  《咏竹》诗中“才生黄犊角”其实说的是竹笋。春雨绵绵,竹笋纷纷破土而出,春笋以其营养丰富、笋体肥嫩、美味爽口被誉为春天的“菜王”。虽然每个季节都有竹笋,但是以春笋味道最佳。经过冬季的营养积累,春笋味道更加鲜美,营养也更加丰富,重要的是,赶得上你瘦身的时间。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竹笋的营养构成有“四少两多”的特点,即含有的糖分少、脂肪少、淀粉少、热量少、蛋白质多、植物纤维多。对肥胖症、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优质春笋直接决定了优质的食疗功效,那么优质的竹笋如何挑选?大家可以从以下4点来分辨。看笋壳,一般以嫩黄色为佳,说明笋体未完全长出土层,因刚长出的笋壳一般为黄色,其笋肉特别鲜嫩;手摸笋的底部,摸起来纤维细而滑不扎手为好,说明笋比较幼嫩;观笋肉,颜色越白则越脆嫩,笋肉黄色者质量次之,绿色的则质量较差;测笋节和笋体,鲜笋的节与节之间越是紧密,其肉质越细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春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前要先用淡盐水将春笋焯水,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其性寒,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容易对胃肠造成负担,所以肠胃不好者不宜多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蕨菜 食用 软坚散结 竹笋 马齿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治高血压 少吃盐是关键

    美国西北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日常较多食用盐,即使同时多摄入蔬菜、水果和全谷物,仍然关联较高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调查4680名日本、中国、英国和美国中年人,了解他们的饮食情况,测量血压、身高和体重,采集尿样,分析数十种营养成分与血压的关系。

  • 销售假冒食用油 工商罚完法院再判三倍赔

    近日,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销售22件假冒金龙鱼调和油的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

  • 开封祥符区食药监局开展食用油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3月12日,开封市祥符区食药监局开展了食用油专项稽查执法检查行动。

  • 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日前,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分别对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宗国英批示指出,2017年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豆腐香醇营养佳 春季食用正当时

    闻味道 常温下,优质豆腐有种特有的香味;一般的豆腐香气平淡;劣质豆腐有豆腥味、馊味等。尝一尝 优质豆腐口感细腻,味道纯正、清香;质量稍差一些的豆腐口感粗糙,味道平淡;变质的豆腐有酸味、苦味、涩味及其他不好的味道。

  • 食药监总局:食用元宵(汤圆)时应减少其它主食摄入量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发布元宵节饮食安全的消费提示,提示在享受节日气氛的同时,元宵(汤圆)选购食用有小窍门:仔细选购,合理食用,精心储藏。国家食药监总局建议,元宵(汤圆)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量。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巧用3个方法 科学处理剩饭剩菜

    【剩菜】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鱼肉蛋类荤菜在冷藏室中可以保存2天左右,在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少,那么,可以在煮沸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等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  范志红建议,进餐时可用酸奶替代其他高热量食物,如甜食、饼干、面包、主食等。马冠生指出,酸奶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它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而不是乳酸菌。马冠生建议,乳糖不耐受人群补钙可选择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

  • 有无添加剂 乳制品都安全

    去超市购物时,记者注意到一种透明包装的乳制品,上面写有“零添加、更安全”的字样。合格产品均会在配料表中明确标注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所以通过看配料表来判断乳制品有无添加是可行的。

  • 春节饮食健康最全指南

    农历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快乐中国年需要健康的守护,离不开吃吃吃节奏的春节假期里,无论是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都要记得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 冬天吃冷饭危害大 冬天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过量饮酒不仅使肝脏受到伤害,还会因为胃溃疡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更严重的还会增加食道癌、肠癌和肝癌的患病几率,得不偿失。

  • 健康饮酒过好年 这7种食物要避开

    【环球网综合报道】年节将至,酒是餐桌上少不了的饮品。根据医生的建议,喝酒时最好不要食用这7种食物,哪怕这7种食物是传统的菜肴。

  • 食药监总局:春节饮食应该这样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做如下提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