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无需担心食盐里的添加剂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h5erLWng..jpg.jpg

        对于食品添加剂,许多人认为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延长保质期”,但是对于食盐,这种阴谋论的猜测不成立。因为食盐中的添加剂,往往比食盐还要贵,不能降低成本反而增加了成本。至于保质期,食盐自身就有防腐能力,并不存在“过期”问题。那么食盐中为何要加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又是否安全?□食品工程博士 松鼠云无心

  允许添加5种添加剂

  在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中,允许用于食盐中的食品添加剂共有5种:氯化钾、二氧化硅、硅酸钙、柠檬酸铁铵、亚铁氰化钾(钠)。

  氯化钾 主要在“低钠盐”中使用。钾离子也能产生一定咸味,食盐中加入它,在获得相同咸度的前提下摄入的钠就能少一些。不过钾离子含量高的时候会有苦味,所以只能取代一部分钠。

  抗结剂 二氧化硅、硅酸钙、柠檬酸铁铵、亚铁氰化钾(钠)都是“抗结剂”。“抗结”对于粉末类食品非常重要,它可以防止颗粒或粉状食品聚集结块,能够保持其松散或自由流动。在各种干粉食品,如蛋白粉、咖啡粉中,就经常见到抗结剂的身影。

  抗结剂对于食盐尤其重要。食盐很容易吸潮结块,而且结出的块很硬,难以打散。过去的盐不加抗结剂,经常结成大块,被称为“盐巴”,甚至需要用锤来敲,在食用中极其不方便。抗结剂的加入可以使细微的食盐颗粒保持良好的分散状态,使用起来就方便多了。

  在国家标准许可的四种食盐抗结剂中,二氧化硅的限量是20克/公斤,硅酸钙没有用量限制,柠檬酸铁铵的限量是0.025克/公斤,而亚铁氰化钾的限量是0.01克/公斤。

  亚铁氰化钾安全性很高

  二氧化硅、硅酸钙、柠檬酸铁铵的名字听起来都比较“安全”,而且使用限量也高。但“亚铁氰化钾”听起来就很吓人,使用限量也是最低的,现实中却几乎都使用它,这又是为什么呢?

  食盐需要良好的溶解性,而二氧化硅和硅酸钙都需要加入相当大的量才能够有效地“抗结”。它们都不溶于水,如果作为抗结剂,食盐溶解之后就会出现明显的“杂质”。此外,人们心目中的盐就是洁白无瑕的,而柠檬酸铁铵的加入会让食盐呈现淡黄色,让人觉得被污染了。

  亚铁氰化钾完全克服了这些问题,它的名字听起来是“氰化物”,让人想起剧毒。其实,它的安全性很高,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设定的安全剂量是每天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对于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来说,相当于每天摄入1.5毫克。这个“安全剂量”,是指人一生中每天都吃这么多也不影响健康的量。每公斤食盐中的允许添加量是10毫克,也就是说每天吃150克食盐才可能“超标”。

  还有很多人担心亚铁氰化钾在烹饪中分解从而释放出剧毒的氰化钾。其实,它非常稳定,要加热到400 ℃才能分解。在烹调中,即使是油炸或爆炒油温也不会达到300 ℃,距离亚铁氰化钾的分解条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完全用不着担心它经受不住考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抗结剂 亚铁氰化钾 安全 硅酸钙 云无心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食盐含毒”是谣言 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俗话说“有油无盐、吃死不甜”,除了作为调味品,盐同时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钟凯还做了一个假设,即使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了氰化钾,想要达到让一个成年人中毒的剂量,大概需要一次性吃几十公斤的盐。

  • 郑州二七区侯寨乡深入辖区基层宣传食品安全

    昨日,二七区侯寨乡食药所、食安办工作人员到辖区中原第一城、粮油市场宣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向群众和商户发放了《二七食药问安》《食材选购学问多》等宣传资料。

  • 汝州市安监局深入推进危化经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今年以来,汝州市安全监管局焦村中心安监所、汝东高新园区执法中队对照市安全监管局《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的通知》要求,率先推行,逐项落实,指导帮助辖区加油站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 开封市机场派出所民警深入学校开展普法宣传

    3月20日,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汪屯中学,为师生开展法律知识安全宣传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