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医堂馆 > 正文

中医调理五脏 可缓解抑郁症

2018-03-09  来源:大河报

5034

  中医中,抑郁症属于“郁证”的范畴。

  “郁证早期是和肝气郁结有关,是气机不畅和气血运行不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教授告诉记者,多数抑郁症患者情志不畅导致机体气机失调,日久肝木郁滞,甚至郁积化火,进而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导致气血失和、机能障碍、症状丛生,可见疲乏、失眠、心慌、疼痛等。

  “治疗当从疏肝解郁、调理五脏、调理脑神经入手。”张晋说,可通过燮理阴阳来恢复人正常的神志状态。“另外,有些抑郁症患者是气血不足为本,调理气血后体力改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据科技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调理 抑郁症患者 郁证 中医科学院 五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吐厉害,喝什么汤来调理?

    靓汤姐姐:由于怀孕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通常孕妇都会在怀孕6周左右开始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差等情况,一般在怀孕第12周左右就会慢慢减轻至消失。只需扫左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私信发送上方任一关键词,即可获得相应功效的汤谱哦!

  • 光吃不长根在“胃强脾弱”

    有些孩子光吃不长肉,光吃不长个儿,他们往往个子低、身体瘦、活力不足、声音不响亮、大便发干或发稀、肌肉不瓷实、头发黄或稀少、面色黄等。周正指出,胃强脾弱,胃不是真的强,只是脾弱比较明显而已。

  • 调节免疫力常按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经常按摩足三里能起到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让下肢温暖、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等作用。取穴:足三里位于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4指宽处。

  • 慢性疲劳 如何自我调理

    一些人体检后,会有中医为他们进行诊断,不少人的体检报告上写着“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除了找中医进行调理,还可以在家试试以下做法:  阴虚质 如常失眠、睡不好者。

  • 肺虚受寒调理方

    寒气太重、肺气不足的人易生肺病,表现为咳嗽、有白痰,夜间加重,体湿过重者常伴有皮疹,小孩更是二者兼有。也可用白芷10g、苏叶10g、陈皮10g、防风6g煮水服用,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并经常做深吸气运动,增强肺功能。

  • 调理肝脾入手施治睡眠障碍

    加班熬夜对现代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同时人们睡眠健康的意识却没有多少改善,早睡却睡不着等睡眠障碍问题日益突出。中医关于失眠的辨证论治颇为丰富——  从五脏论治:失眠症其病因病机主要表现于肝,波及五脏,统顾五脏实体病证。

  • 总觉得自己很累?试试中医调理

    一些老人哪怕没有做什么事,也经常觉得自己很累,去医院仔细检查一圈后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器质性病变,医生通常会做出“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这部分人群除了经常觉得累外,还可能伴有经常性失眠或腹痛腹泻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瑞芳建议,这部分老人可以通过中医来进行调理。

  • 导引之术八段锦 调理脏腑炼骨筋

    五劳七伤往后瞧:头部的运动,可以增强脑的血液循环,使颈椎与颈部肌肉得到锻炼,也可以改善高血压与动脉硬化,有利于防治颈椎病。两手攀足固肾腰:可以使腰部肌肉得到延伸与锻炼,增强肾脏的功能,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 三七粉炖鸡腿调理骨刺痛

    三七粉炖鸡腿骨,是我们家常用的食疗方。一般来说,骨刺本身并不会引起疼痛,而是病变关节周围的血管、神经损伤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等原因产生了疼痛的感觉。还是建议对于骨骼的损伤类疾病,和与骨骼相关的骨骼周围的韧带筋膜等组织的损伤,用三七粉炖鸡腿骨食疗。

  • 中医药茶有助于调理肥胖、便秘

    便秘患者在临床治疗中配合中医方药进行治疗后,可取得一定效果,但是后期预防反弹,则需要长期的调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