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2018-03-1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周洁莹、吴佳仪

  2018年03月12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有中医师认为,现代人尿酸偏高,痛风多发,运动少、出汗少、食肉多、饮酒多,这些不良生活方式难辞其咎。“有时候人们还爱打火锅,一顿下来摄入的嘌呤也不少。”

  那么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痛风患者不宜喝老火汤

  佛山中医院中医师罗文峰说,痛风发作期的患者不宜喝老火靓汤。因为嘌呤是亲水性物质,特别容易溶于水中,所以像排骨汤、牛肉汤、羊肉汤等,肉类中嘌呤含量很高,且煮的时间越长,嘌呤溶解于汤中越多。所以,建议用骨头煲汤前先焯水,这样可减少汤中嘌呤含量。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

  火锅也是嘌呤重灾区

  专家还指出,相比于广府汤,其实打火锅更容易摄入过多肉类,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也更高。现代人尿酸偏高,不能全由老火汤背“锅”,运动少、出汗少、食肉多、饮酒多,这些不良生活方式更是难辞其咎。

  说到火锅,高油高盐重口味也常被诟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广焕建议,不妨在家自制简单又美味健康的汤底和调料。

  打火锅容易不知不觉吃多了、吃偏了。张广焕建议,有痛风等基础病的老年人吃火锅时,可提前把自己所需的食物计算好,把一份单独的食材划出来,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会吃多了不该吃的食物。比如,很多人都是肉吃到管饱,才想起用肉汤烫青菜吃。痛风患者最好先烫青菜垫肚子,增加饱腹感,从而防止过多肉类摄入。

  4类高果糖食物慎食

  1.甜饮料

  有些病友因为觉得水没有味道,就喜欢用饮料代替,但市面上销售的各种甜饮料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之一,痛风患者要谨慎饮用。

  2.蜂蜜

  蜂蜜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价值,但其中的糖分含量惊人。蜂蜜中的糖以单糖为主,即葡萄糖和果糖,通常占蜂蜜总成分的65%以上,要尽量控制摄入量或在痛风急性期,避免食用。

  3.高糖水果

  苹果、梨以及芒果、榴莲等热带水果含果糖较多,柑橘、李子、杏等蔗糖含量较多,分解代谢后将有一半转化为果糖,一次性或经常大量摄入这些水果,可能增加痛风复发风险。痛风患者可食用草莓、柠檬、杨梅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

  4.过甜糕点

  太甜的糕点含有大量蔗糖,不仅会在新陈代谢中部分转化为果糖,也有使痛风患者肥胖的风险。

  每天饮水至少2000毫升

  中山一院营养科叶艳彬副主任医师表示,痛风患者要管住嘴,鸡蛋和牛奶因嘌呤含量低,是痛风发作时的安全食品。另外,要遵循五条饮食控制原则。

  1. 限制含嘌呤多的食物摄入;

  2. 大量饮水,每日超2000ml;

  3. 多摄入含碱性的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等;

  4. 蛋白质来源首选含嘌呤低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

  5.高脂血症者限制脂肪摄入。

  医生定制不同病程食谱

  叶艳彬指出,常见食物可按嘌呤含量,大致分为三类。

  1.第一类食物(嘌呤含量小于50mg/100克):

  谷薯类、大部分蔬菜类、水果类、蛋乳类、坚果等。

  2.第二类食物(嘌呤含量50~150mg/100克):

  杂粮类;肉类;鱼虾蟹类;部分蔬菜如鲜蘑菇、芦笋、鲜豌豆、昆布、四季豆、菠菜。

  3.第三类食物(嘌呤含量为150~1000mg/100克):

  动物内脏类;鱼以及贝壳类;汤类如浓肉汁、浓鸡汤及肉汤、火锅汤、酵母粉。

  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缓解期要禁吃第三类食物,限量选用第二类食物,自由选择第一类食物。同时,肉类煮沸后,只吃肉不喝汤可减少嘌呤摄入。

  痛风缓解期食谱参考:

  早餐:脱脂牛奶250毫升,面包100克。

  午餐:米饭(大米100克),西红柿炒鸡蛋(鸡蛋60克,西红柿100克),炒白菜150克。

  下午加餐:水果一个(150克)。

  晚餐:米饭(米100克),鸡丝炒芹菜(鸡肉80克,芹菜100克)或炒菜心150克,全天用油20克。

  (全天总供能1800千卡,总嘌呤含量225毫克,适合中等身材的痛风缓解期患者采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嘌呤含量 痛风患者 高果糖 吃火锅 缓解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对传统药膳,别捧杀,也别棒杀

    中医药专家并没有因中医药膳是“自家的、祖传的”而一味点赞反倒有所批评。同样,广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肾脏病发病率,据当地的中医专家介绍,确和煲汤有关系,但非中医药膳之过。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火锅健康吃 从锅底到进食顺序都有讲究?

    天气一冷,与冷天最配的火锅必然极受欢迎。麻辣红汤味道浓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血糖、血脂、血压、尿酸高的人和湿热、痰湿重的人不宜吃。调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的蔬菜类原料,最好有醋和蒜泥,蒜泥杀菌,醋去火。

  • 痛风患者运动要注意这三项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练瑜伽、做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节后痛风患者增多 千万别“不痛不理”

    广医二院风湿免疫科教授黄文辉指出,以前患痛风的多是中老年男性,现在中青年痛风患者正逐渐增多。急性期的痛风治疗,首先得消炎止痛,等把急性炎症控制好了,再控制尿酸水平。如果有痛风发作的病人,即使血尿酸420mol/L也要降尿酸治疗。

  • 痛风患者运动三注意

    剧烈运动会诱发痛风发作,但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降低痛风发作。痛风间歇缓解期可选择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瑜伽、健身操等,辅以适量的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你所不知道的痛风

    导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条件的改善,血尿酸偏高人群逐年增多,高尿酸血症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许多痛风患者在痛风发作前即可感觉到大脚趾有阵阵刺痛,这种疼痛有时来势凶猛,严重者甚至可半夜被痛醒。

  • ​痛风患者吃蔬菜有四大好处

    “中国痛风诊疗新指南”认为,调整生活方式有助于痛风的预防和治疗,其中就包括如何正确健康的饮食。很多患者都知道痛风要忌口,但却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推荐多吃的食物。

  • 27岁就得了“皇帝病” 7800万痛风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痛风是历史悠久的病,在古代曾被称为“富贵病”、“皇帝病”的顽疾。据统计,目前我国痛风病人也已超过了7800万,呈现年轻化趋势。

  • 天冷吃火锅 小心口腔长溃疡

    陶怡称,火锅配料中,含有不少“易上火”的诱发溃疡引物,加上同时进食大量高蛋白肉类,机体消化与代谢负担过重,餐后容易诱发口腔溃疡。对于健康人群,在冬季预防口腔溃疡,首先做好口腔清洁,具体如下——  一,减少到人杂的地方活动,注意个人卫生,常漱口,常洗手,避免感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