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仁者医德 > 正文

医者仁心: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二病区主任张艳丽

2017-09-19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国际主义战士罗生特说:“一个医生必须有音乐家的耳朵,戏剧家的嘴巴。在病人痛楚时,能用精确的听觉去辨别病情,用明快的语言消除疑虑,安抚病人,减轻病人的痛苦。”一心为患者着想,无私奉献的张艳丽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医生。

张艳丽是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二病区主任,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14余年。学习上孜孜不倦,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兢兢业业,以过硬的业务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和赞美!

细微之处尽显医者仁心。记得那是今年5月的一个夜晚,时针指向半夜零点,郑大三附院呼吸二病区的患儿和家长们都已酣然入睡,医生办公室却依旧灯火通明,值二线班的张艳丽主任和值班医生还在翻阅病历,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突然一声刺耳的叫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医生,快来救救我的孩子!”一位妈妈背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踉踉跄跄地来到了护士站,孩子看起来很痛苦,呼吸困难。张主任和值班医生闻讯赶来,发现孩子呼吸急促,喘息明显,简单询问病史后,立刻吩咐护士给予吸氧、心电监护、雾化吸入处理。十余分钟后孩子痛苦的表情慢慢消失了,听诊喘息明显减轻了,心电显示生命体征趋于正常。这时,张主任走到孩子身边摸了一下孩子的头,亲切地问道:“孩子,你感觉好点没?”男孩有些反感地躲开了主任的手,低头不语。护士过来说,孩子该扎针、输液了,孩子一听就像一只爆发的小狮子大吼大叫,情绪异常激动,把能被他触到的东西都摔在了地上,扎针根本无法进行!看到这样的情形,张艳丽主任柔和地说:“孩子目前症状已经缓解了,先到病房稳定一下情绪,稍后再扎针输液吧!”妈妈陪孩子回到了病房,孩子一到病房就坐在床上玩手机,妈妈苦口婆心地劝说,孩子却丝毫没有反应。妈妈泣不成声,一方面着急孩子的病情,一方面又无奈孩子的不配合!对于妈妈的伤心,孩子表现得依然很平静,仿佛这一切和他无关,并且已习以为常。

张主任把孩子妈妈叫到了医生办公室,体贴的递上一张纸巾,经过耐心地询问才知道孩子不但有哮喘病还伴有心理行为异常。孩子妈妈带着孩子四处求医,但是效果不佳!为此孩子妈妈还辞了工作,专职在家照顾孩子,可孩子病情却事与愿违,频繁发作,连上楼梯都困难,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古怪。张主任告诉孩子妈妈:“哮喘是可以控制的,控制好的话是完全可以像其它孩子一样正常生活、学习。”孩子妈妈半信半疑的问:“真的吗?”主任使劲地点点头!孩子妈妈的情绪渐渐稳定了……稳定住孩子妈妈的情绪之后,主任提议让孩子妈妈在医生办公室待着,让她和孩子单独待一会儿。

张主任走进病房坐在孩子的床边,试探着和孩子聊天,起初孩子依旧不理不睬,继续玩游戏。主任耐心地继续和孩子说话,从孩子玩的游戏、喜欢的运动、美食,再到喜欢的明星。孩子突然问:“你也喜欢那个明星吗?我最喜欢他了!”这时主任松了一口气,孩子心里的第一道防线终于被突破了。张主任认真地听孩子讲他的故事,顺势告诉孩子,只有听医生的话,你才会好的快!孩子很自然地就同意扎针输液。张主任一只手拉着孩子的手,一只手搂着孩子的肩膀走到了操作间,像是搂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当孩子很配合地进行治疗时,张艳丽主任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情绪也逐渐平稳,孩子妈妈惊叹在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出院那天,张主任摸着孩子的头温柔地说:“你可以出院啦!回家也要像在这儿一样乖哦!”当主任转身准备走的时候,孩子突然说:“张阿姨,我可以抱抱你吗?”大家都愣了一下,主任笑着说:“当然可以啊!”和主任拥抱过后,孩子又紧紧地抱住了在一旁惊呆了的妈妈。妈妈瞬间泪流满面!这是激动的泪水,这更是幸福的泪水!此时,病房里掌声四起……孩子妈妈说:“他很久很久都没有和我拥抱过了,真的很谢谢您!”张主任轻声回答说:“没什么,在我的心里,他和自家的孩子一样!”多么简单朴实的话语!是啊,这就是张艳丽主任,很好地诠释了爱心、耐心和细心!杏林春暖,精湛医术救人命;慈心妙手,大爱温语暖人心!

不仅如此,身为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的张艳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毕业于郑州大学医学院,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留校于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的张艳丽同志,多年从事儿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擅长解决儿科呼吸系统的疑难疾病,如慢性咳嗽,反复喘息,重症、难治性支原体等;熟练掌握了哮喘的规范化治疗,儿童支气管镜及儿童肺功能治疗等技术;多次在省内开设“儿童支气管镜技术在儿科的临床应用”、“儿童喘息性疾病”,“哮喘的规范化治疗”及“儿童支原体感染”的专题讲座。

张艳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被SCI收录二篇,影响因子8.5,参编教材二部,主持厅级课题一项,参与省部级课题四项,获省级科技成果三项,厅级科技成果二等奖一项。2013年她荣获郑州大学中青年讲课大赛一等奖,2014年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及“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5年荣获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2016年获河南省卫计委教学比赛二等奖。

张艳丽还兼任中国儿童间质性肺疾病及儿童肺功能协作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呼吸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童肺结核病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委员兼秘书,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委员,河南省支气管镜应用技术规范准入的专家组成员等职务。

大医精诚。张艳丽说,医生是对她最崇高的称呼。她坚守着医者的信仰,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白衣怀丹心,慈爱暖千家 ”,这是一位患者对张艳丽主任的高度评价,也是张艳丽主任医者仁心、无悔坚守的真实写照。(张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大三附院 张艳丽 郑大三附院呼吸二病区 责编:柴可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