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护手记 > 正文

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产科、儿外科联手 争分夺秒只为母子平安

2017-06-22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白鸽 通讯员 陶玲玲)岁月一直在路上,生命是一场无法预期的旅行。

晴天霹雳

娟娟(化名)来自于许昌市的一个小村庄,像往常一样去当地医院做产前检查,临近分娩的她感怀欣喜与激动,然而产检结果如晴天霹雳般,让这一对小夫妇喘不过气来。

胎儿彩超提示左侧膈疝,左侧胸腔内可及脾脏、胃泡回声,而心脏受压位于右侧胸腔。先天性膈疝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导致膈肌缺损,腹腔脏器疝入胸腔及肺发育不良。膈疝可对心肺功能、全身情况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是新生儿急危重症之一。

这一噩耗,让这一对夫妇陷入绝望当中,当地医院建议其转入我院治疗。

柳暗花明

娟娟和老公兼程赶到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患者入住产三科,在询问病史之际,得知她在6年前曾剖宫产分娩一死婴,她和家人无法承受再一次生命凋亡的打击。产科主任许雅娟及孟献荣主任医师给予高度重视,完善胎儿四维彩超及相关检查,并立即联系儿外科陈琦主任进行会诊。陈琦主任查阅彩超后建议剖宫产后立即为新生儿行左侧膈疝修补术,新生儿才可能有生存的机会,并到病房内安慰患者及其家属。主管医生陶玲玲细心为患者解释病情,安排手术。

乾坤大挪移

初夏时节,窗外微凉,看似平静的午后,开始了我们紧张有序的联合手术。

下午15点36分,剖宫产手术开始,孟献荣主任亲自主刀,与此同时,旁边的手术室也开始了术前准备,儿外科陈琦主任、手术室护士长、麻醉医师、助产士、巡回护士已悉数到位。

15点40分,胎儿顺利娩出,助产士迅速转移新生儿至儿外科手术台,麻醉师迅速进行气管插管,护士长立即开放静脉通道,一切紧张有序地进行,此刻空气都变的凝重。

15点50分,儿外科手术开始,陈琦主任取左侧肋沿下斜行切口,依次切开各层,进入腹腔,可见左侧膈肌前部约3*4cm缺损,疝囊向上突起,全部胃脏、脾脏、大部分肠管疝入,陈琦主任依次细心复位,这是一场真正的“乾坤大挪移”!手术进行顺利,术后新生宝宝安全返回观察室。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随后,娟娟的宝宝便被转入到小儿普外科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20天后,宝宝顺利康复出院。娟娟和家人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三口之家的幸福,抱着孩子一遍遍地向产科和儿外科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医护人员们也衷心地为他们和孩子送上祝福。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大三附院 省妇幼 产科 儿外科 母子平安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