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6月科学流言榜发布:声波驱蚊不靠谱 能量饮料别多喝

2018-07-02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6月科学流言榜发布

  声波驱蚊不靠谱 能量饮料别多喝

  使用超声波真的可以驱蚊吗? “安全香烟”真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社会上热卖的能量饮料号称“提神抗疲劳”,可以随意饮用吗?……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6月科学流言榜昨天进行了辟谣。

  谣言:驱蚊手机软件和“声波驱蚊器”采用了声波驱蚊原理,具有较好的驱蚊效果。

  真相:国外学者曾对3个不同频段的超声波驱蚊设备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这些设备都不能有效驱赶蚊子。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国家环境保护署曾对超声波驱虫产品进行过严格审查,结果没有证据证明这些设备有效。至于驱蚊APP软件,根本不能释放超声波。

  谣言:能量饮料不仅能解渴、补充体力,还能提神醒脑、让思维变得敏捷。

  真相: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能量饮料品种很多,配料却大体上相似,主要包括牛磺酸、维生素B6和B12、烟酰胺和咖啡因等成分。其中咖啡具有成瘾性,介入后大脑并没有真正得到“不再疲惫”的信号,而是肾上腺素大量分泌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过量的咖啡因还会导致涉及神经、消化和心血管等系统副作用。因此,不要把能量饮料当做普通饮料饮用,像儿童、孕妇、乳母等都不适宜饮用。

  谣言:加长过滤嘴的“安全香烟”、低焦油含量的香烟、淡味香烟能够降低对人体的危害,烟民可以放心吸。

  真相:香烟加长过滤嘴后,也不会减少致癌物的产生,只能降低焦油含量。而“低焦油含量可以降低危害”这一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医学研究表明,吸低焦油香烟时,烟民往往会把烟雾吸入肺部深处,提升了患肺癌几率。因此,选择吸低焦油含量的香烟一点没有减小危害,只有戒烟才是减少患病概率的根本办法。

  谣言:由于小龙虾生活在污水里,所以携带很多寄生虫,食用可能导致包括“横纹肌溶解症”在内的多种疾病。

  真相:小龙虾的确可能携带寄生虫,但这也不是它的专利,其他水生生物同样可以携带,比如蛙、螺、贝、鱼、菱角等。预防寄生虫病的关键是彻底把食物做熟,尤其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小龙虾。比较保险的做法是100度烧煮10分钟以上。

  谣言:大豆和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的嘌呤比较高,痛风病人不能吃。

  真相:跟真正的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比起来,大豆中的嘌呤还要低一些,常见的肝、腰、心、脑、胰脏等食物中每百克的嘌呤含量一般都在200毫克以上。从大豆变成豆浆或者煮大豆,让嘌呤含量大大降低。比如豆腐,每100克中的嘌呤往往不到70毫克,而煮熟的大豆则不到50毫克。从当前研究来看,痛风患者是可以吃豆类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嘌呤含量 靠谱 横纹肌溶解症 大豆 能量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艺术家于蓝的养生之道

    【养生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戴奇斌介绍说,规范按摩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化瘀、温经祛寒、除湿散风和消肿止痛。动物肝、肾、胰、心、脑等部位嘌呤含量很高,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人群、高胆固醇人群和代谢综合征人群是不适宜食用的。

  • 啤酒小龙虾?“老痛风”悠着点

    为了均衡饮食,完善营养结构,也可以适量搭配一些植物性食物,比如说黄瓜、番茄,和适量的水果如橙子、奇异果、李子等。专家提醒说,有麻辣小龙虾外卖的食肆,多半不会没有川式拍黄瓜,不妨顺手下多一单哦。

  • 啤酒谣言满天飞 权威专家解读真相

    谣言一:使用啤酒花浸膏的就是“化学啤酒”。”还有谣言称,“啤酒花浸膏是一种抑制啤酒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饮用后会有头晕、心悸等反应,对人体产生危害。真相:专家指出,啤酒嘌呤含量高,可导致痛风,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 痛风:多吃一只虾,可能就犯病

    李胜光曾碰到一名老年痛风患者,因为过生日贪嘴多吃了一颗虾仁而复发痛风,立马被送进了医院。在痛风性关节炎急性期,药物治疗是为了迅速控制关节的急性炎症预防关节炎复发,预防或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脏或软组织沉积所致的合并症,因此急性期一般不单独使用降尿酸药。

  •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出血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为止血机制异常,表现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鲫鱼。

  • 这些吃法让营养跑光 怎样满足味蕾又吃出健康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喝汤弃肉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得到的营养太少了,起不了补铁、补钙的作用,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足。炒菜时,如果火力太小、炒菜时间过长,食材中大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花青素、叶绿素等就会随汁液流走。

  • 煲汤四大误区你犯了几个?

    煲汤是很讲究的,时间、火候、食材、适应性等等,不正确的方法确实会导致肾病的高发,但恰当的适度的广东汤对身体是有助益的。煲汤食材太复杂——不要以为熬汤的原料品种越多越好,事实上,单一的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炖出来的汤才会纯正。

  • 痛风患者应该怎么吃?

    如果处于痛风稳定期,喝一些简易的滚汤、菜汤,尽量选择低嘌呤的食材还是可以的,如蛋类、塘鱼类,并控制烹制时间,减少食用频率。根据痛风病情轻重,患者可按以下原则制定食谱:急性期选择第一类食物,每天摄入液体总量不少于3000毫升。

  • 药膳养生靠不靠谱?

    春节期间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因“药食同源”“药膳”“食疗”,一经播出就引发争议,有观众认为,里面所提到的煲汤养生并非人人适用;草药入菜也绝非“缺啥补啥”那么简单,随意食补可能适得其反。冯兴中表示,要避免对药膳作用的过分吹嘘夸大,食疗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冯兴中再三提醒,切不可对药膳期望过高,有病一定要去医院,切忌自己乱添加药材。

  • 尿酸高,怕痛风,日常你该怎么吃?

    随着富裕程度的提升,人们会发现,身边亲友当中,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痛风发作期间,不能吃动物性食品,也不要随便吃大豆蛋白粉来补蛋白质,乳清蛋白粉可以适量吃,鸡蛋、鹌鹑蛋嘌呤低,可以每天吃。

  • 广东人肾病高发因爱煲汤?煲汤喝汤必知9个点

    熬汤时间可以根据食材决定:  ①一般肉类1.5小时:肉类炖1-1.5个小时,汤中的营养物质基本不变,时间久了反而蛋白含量会降低。④  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

  • 对传统药膳,别捧杀,也别棒杀

    中医药专家并没有因中医药膳是“自家的、祖传的”而一味点赞反倒有所批评。同样,广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肾脏病发病率,据当地的中医专家介绍,确和煲汤有关系,但非中医药膳之过。

  • 喝酸奶的六个认知误区 选酸奶不能只看噱头

    酸奶是往牛乳里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与嗜热链球菌,由这些菌将酸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发酵成乳酸。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 天冷“打边炉” 你绝对没想到 可根据体质来选择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群雄介绍,吃火锅除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之外,还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火锅。陈群雄提醒,如有高血压、高血脂等“三高”人群,可选择去鸡皮,过热水(飞水),再伴青菜煮吃。

  • 火锅健康吃 从锅底到进食顺序都有讲究?

    天气一冷,与冷天最配的火锅必然极受欢迎。麻辣红汤味道浓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血糖、血脂、血压、尿酸高的人和湿热、痰湿重的人不宜吃。调料宜多选葱花、香菜、芹菜之类的蔬菜类原料,最好有醋和蒜泥,蒜泥杀菌,醋去火。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