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八大不良饮食习惯最伤胃

2018-03-06  来源:大河报

5034

  WxlTDsSe..jpg.jpg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胃为重”。很多人胃不好,和饮食有很大关系。哪些饮食习惯最伤胃?又该如何来养胃?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骨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波。

  这样吃最伤胃

  【习惯一】不吃早饭

  李波表示,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如果不吃早餐,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来中和,就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另外,不吃早餐对胆囊的影响也很大,胆汁是不断进行分泌的,而胆囊又是一个储存胆汁的器官,如果不吃早餐,分泌的胆汁就排不出来,易形成胆结石。

  【习惯二】无辣不欢

  吃适量的辣椒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如果每顿都吃,会对食管和胃黏膜造成刺激。特别是本身胃肠道功能不好的或者有胃肠疾病的人,经常吃辣可能会加重胃肠充血、水肿。

  【习惯三】吃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会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如果胃肠道功能不好,吃油腻的食物就不容易消化。

  【习惯四】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的人,特点是饮食不规律、无节制。吃得过多,不仅会加重胃的负担,还会影响胰、胆等消化器官的压力,有时还可能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

  【习惯五】边玩边吃

  有些人喜欢边吃饭边看电视或玩手机。一般情况下,进食的时候,人体的大部分血液会进入消化系统里。如果吃饭时看电视和手机,那么,大量血液供应到脑部,而供应到胃肠道的血液相对就会减少,进而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导致慢性胃病。

  【习惯六】过度饮酒

  过度饮酒会损伤胃黏膜,甚至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

  【习惯七】吃剩饭

  很多人为了避免浪费,经常吃剩饭。如果从主食如面条、米饭的角度来说,剩饭在放置过程中会产生一个淀粉生化的过程,人对剩饭的消化能力就会降低,吃了不容易消化。时间一长,会影响到整个胃肠道功能,甚至引起胃病。

  【习惯八】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等一系列过程。狼吞虎咽会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动力下降。

  这样吃最养胃

  李主任说,要养胃,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规律饮食,三餐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制订一个时间表,严格遵守。

  多吃新鲜食物,进餐时细嚼慢咽,减轻胃负担。

  少吃辛辣、烟熏食品。食物多采用炖、蒸、煮的方式烹饪。

  常喝一些养胃的粥,如苡仁、山药、大枣等熬制的粥。

  如果胃部出现不适,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检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胃黏膜 胃排空 胃出血 胃动力 饮食习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变不良习惯,远离胃癌

    日前,青年演员王苗因胃癌离世,距离确诊住院只有短短的20天,病情发展之快让人惊心。蒋丽称,幽门螺旋杆菌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我国共餐制的就餐习惯,大大增加了感染概率。对于出现不明原因贫血、消瘦或有胃部症状的患者,不论年龄大小都要及时就诊检查。

  • 胃最害怕四个字

    晚: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晚饭吃得太晚会导致胃肠道没有时间消化,从而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多:吃得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 胃最害怕四个字

    晚:食物从胃排空、进入小肠消化大约需要两小时,晚饭吃得太晚会导致胃肠道没有时间消化,从而使消化功能出现异常。多:吃得太多会导致胃酸、胰液、胆汁等消化液分泌增加,超出分泌能力,可能会导致胆管胰管等相对狭窄、梗阻,造成消化功能紊乱。

  • 假牙不能一戴到底

    有些老人一副假牙戴久了,适应了这副假牙,就不愿意换假牙,将一副假牙戴到底,这种观念和做法是不对的。老人戴假牙睡觉,脱落的假牙进入食道后,会造成食道损伤,吞到胃里未能及时取出会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还可能伤及其他脏器。

  • 女子胃结石大如鸭蛋 “罪魁祸首”竟是山楂

    近日,一女子因胃痛、胃胀、恶心呕吐到江苏省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做胃镜时发现,她的胃里竟然有一枚鸭蛋大的结石。据江苏省宜兴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营养师姚丽琴介绍,山楂营养丰富,具有开胃消食、增进食欲的功效。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