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欧盟立法限制食品中致癌物含量

2018-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薯条是比利时一大美味,外焦里嫩,香脆可口。可是近期记者发现,布鲁塞尔几家有名的薯条店出售的薯条不那么“好吃了”,品相也苍白了许多。4月11日,欧盟正式实施一项新的法律,对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做出明确规定,要求所有的食品生产者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否则将面临法律处罚。

  16年前,人们首次发现食品中含有丙烯酰胺,这种化学物质是由“美拉德反应”产生的,即淀粉在过高温度作用下,会引起氨基酸和糖的反应,最后生成该物质。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定义为2A类致癌物,即对动物致癌的证据充分,对人致癌的证据不足。不过根据2010年发表在《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的一项研究报告的数据,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大约为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2.6微克至16微克。

  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管理局食品链污染物科学小组证实,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对所有年龄段的消费者都有致癌风险,是公共健康一大威胁。欧盟起初寄希望于食品工业以及餐饮业能够自我约束,但收效甚微。有评论指出,“公共健康最终还是败在了商业利益的手下”。

  去年7月,欧盟成员国表决通过欧盟委员会一项提案,运用法律手段强制食品生产者降低丙烯酰胺的生成。该法律于去年12月11日出台,为期4个月的过渡期结束后,现在正式具备了法律约束力。

  这项法律对一系列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设定了安全水平,如婴儿食品为40微克/千克;玉米、燕麦、大麦和大米产品为150微克/千克,而其他大多数谷类早餐的安全水平设定为300微克/千克;饼干为350微克/千克;薯片为750微克/千克;速溶咖啡为850微克/千克。

  欧盟委员会每三年将对这些安全指标进行一次审查,目的在于逐步降低该指标。由于丙烯酰胺是在高温加热的过程中生成,欧盟这项法律对食品生产者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如薯条不能炸得过焦、白面包不能烤成深色等。

  有评论指出,欧盟责成各成员国贯彻落实这项法律,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指导原则,各国在实际操作层面会出现很大不同,其管制效果会有很大差异。

  (本报布鲁塞尔4月25日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丙烯酰胺 致癌物 遗传毒性 温度作用 欧盟委员会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普:给星巴克带来“致癌”标签的是何物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在加州销售的咖啡产品须标注致癌警示信息,原因是咖啡豆在烘焙过程中产生可能致癌的丙烯酰胺。无论是咖啡还是薯条等其他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谈论致癌性都不能脱离“剂量”这一重要参数。

  • 咖啡致癌?远不如炸鸡“危险”

    叶艳彬强调,即便经过高温烘焙的咖啡豆含有一定量的丙烯酰胺,但按照人均摄入的最高量,也不足以达到致癌剂量。根据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数据,在煮咖啡中,丙烯酰胺平均剂量为13微克/千克(μg/kg),也就是说,每天要喝10千克的煮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

  • 喝咖啡有益健康吗?

    答:咖啡为咖啡豆的提取物,其主要成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如绿原酸、奎宁酸等)、生物碱类化合物(如咖啡因、可可碱)、脂肪类物质(咖啡醇、咖啡豆醇等)。答:2015年,欧洲食品安全局对咖啡因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发现,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咖啡因400毫克的含量(相当于5杯咖啡)是没有安全问题的。

  • 研究发现橱柜可能散发致癌物质 还敢安心吃饭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8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厨柜含有多氯联苯化合物(PCBs),这是一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质,存在于现代橱柜的密封剂中,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破裂释放。这项新的实验对空气样本进行了为期16周的监测,为以前未知的多氯联苯化合物的来源提供了新思路。

  • “酱油含有致癌物”是真的吗?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然而最近却有人说酱油危害太多不能吃。需要考虑亚硝胺问题的是各种海鲜腌制品或干制品,以及香肠、火腿等肉类加工品。随着皮肤细胞逐渐修复,黑色素会慢慢退去,所以这和酱油颜色真的没多大关系。

  •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有什么不同?吃卤蛋会不会致癌?

    卤制食品和腌制食品自然是不一样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何凤怡医师曾在此前采访中讲解过两者的不同点。“卤制食品是将经过初加工的食物,放入卤汁中用中火逐步加热烹制,使卤汁渗透其中,直至煮熟而制成的食品,卤制的大多是肉类或者内脏。

  • 喝酒致癌,亚洲女性风险更高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不管是小酌还是大醉,都会增加几种主要癌症包括食道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等的风险。美国国立酗酒与酒精中毒研究所主任乔治·科布表示,女性面临的与酒精相关的各种健康风险超过男性,其中包括肝炎、心血管疾病、神经毒性和癌症。

  • 致癌?抗癌?坊传未必是真科学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表示:1级致癌物不一定很厉害,而2级致癌物,比如黄曲霉素,远远比1级致癌物的咸鱼咸肉要强得多。社会上大量检测茶叶的样品,特别是普洱茶的样品有黄曲霉菌的数量是很低的。

  • 这种食物发芽竟成一级致癌物?

    在得了黑斑病的红薯的黑斑上,发现了甘薯酮和甘薯醇,这两者会造成肝脏和肺部中毒,肝脏中毒会引起肝衰竭,肺部中毒会产生气泡,从而引发呼吸停滞导致死亡。黄曲霉毒素最常见于花生和玉米中,并且在农产品中几乎无法避免,所以这些食物在生产中都会经过一定的程序来脱毒。

  • 好吃的咸鱼是1类致癌物 还能放心吃吗

    咸鱼是中国人很喜爱的一种食物,但最近喜欢吃咸鱼的朋友有些心惊肉跳。 IARC 的致癌性分级是按照科学证据的确凿程度分的,而且,致癌性和毒性完全是两回事。IARC 的致癌分级依据是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和致癌强度或对人类的实际威胁程度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 3批次香水被查出潜在致癌物质

    本次抽检产品200批次,主要为面膜类、口唇类、洗浴类、香水类等化妆品,检验项目主要为糖皮质激素、防腐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挥发性有机溶剂等,检验依据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等,不合格化妆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邻苯二甲酸双(2-乙基己基)酯)。

  • 色素染料含强致癌物!文身有三大风险

    目前去除文身最有效的手段是激光洗文身,利用激光的瞬间高能量将色素颗粒击碎成极微小的碎屑,再通过皮肤脱痂排出,或者是利用细胞吞噬完成色素代谢。

  • 咸鱼成致癌物 专家:一月吃两三次影响不大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清单总共分为一至四类,其中咸鱼显示为1类致癌物

  • 水中的致癌物可致膀胱癌?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研究人员对上述被测试者的日饮水量、喝含酒精的饮料、苏打水、牛奶、咖啡以及直接饮用自来水的情况进行了逐项调查。

  • 多省市自来水检出疑似致癌物?靠谱分析看这里

    历时3年,清华大学研究人员在全国23个省、44个城市和城镇、155个点位采集了164个水样。水样涵盖水厂出厂水、家庭自来水和水源水,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调研。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